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本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彥妏、馬郁聰、陳振輝 協助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華大學 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 林怡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在南華國際系找到一片天

林怡蓁畢業於明德女中,現就讀於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她曾經是很內向的人,直到高中擔任幹部的經驗讓她蛻變,開始喜歡與人接觸,和老師更像是朋友般相互支持,她喜歡挑戰值得學習的新事物,更喜歡說走就走的旅行。怡蓁原本是誤打誤撞進入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但從中得到許多活動策劃的經驗與機會,也因而到北京婚禮策劃公司實習、參訪企業,以及去日本移地教學,一路走來,現在的她希望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讓周遭的人因為自己而有所不同。

國立收費的南華大學,豐富資源是最大的寶藏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號稱「森林大學」,環境清幽卻不與世隔絕,學校的免費接駁車在尖峰時段班次間距為10到30分鐘,週五和週日更有高鐵專車,讓外地求學的學生返鄉更便利。南華大學為佛光山體系的學校之一,校內建築充滿佛教風格,並設有生命教育中心,飲食方面不強制吃素,但校內設有相當實惠的素食餐廳。國立收費是南華大學的特色,加上弱勢補助與各式獎學金,都能減輕學生不少的經濟壓力。「無盡藏」圖書館中設有E學苑以及虛擬攝影棚,跨校選課制度讓學生每學期可以在雲科大、虎尾科大、中正和嘉大等校免費選修一門課程。此外,南華大學也積極拓展海外學習機會,舉凡移地教學、交換、海外參訪與實習,以及2+2雙學位等,同學只要TOEIC成績達一定門檻,便能申請海外獎勵金,一圓海外夢。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不是國企,我們學「國際」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和他校的國際企業學系有不同嗎?其實,國際企業學系的課程是有關國際上企業內部的管理,但是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課程是研究整個國際的外部環境。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最初為國際關係學系,因應時勢所趨,加入大陸事務的課程,如今加上企業實務的內涵,橫跨政治與商管,讓同學可以更多元發展。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課程架構

怡蓁認為在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只要願意溝通交流,沒有什麼能難倒你。」在必修的政治、經濟、法律等課程奠定好基礎後,可以從四選二的專業必選修學程中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去發展,包含國際事務、大陸事務、公共事務及企業實務等。「國際事務」如ISIS的歷史脈絡,英國脫歐對世界政經影響等國際時事;「大陸事務」除了課程外,也透過研討會和年會讓同學跟專業學者有更深度的交流。

在企業實務的部分,系上和高雄捷運、嘉友電子合作提供實習與參訪機會。此外,南華大學每個科系都有自己的必修「跨領域」,國際系的跨領域為傳播學系,必須學習寫新聞稿、攝影及錄音錄影等等。系上的未來出路廣,無論是傳播媒體業、公務員、還是金融保險業皆有可能,端看同學如何規劃自己的修課,而怡蓁選擇要以4+1預研生制度,留在南華攻讀歐洲研究所。

印象深刻的課程

「談判理論與實務」不僅訓練同學的談判能力,更要以英文談判,期末報告必須以公司身分,用英文模擬談合作案;系上也開設「商用英文會話」課,幫助同學以正確的商用英文表達與溝通;「國際衝突與危機處理」以專題方式研究國際議題,並且需參加專題比賽。

「正念靜坐」是南華相當有特色的課程,學習正確的靜坐姿勢,並且走出教室到森林中感受大自然;「成年禮」是大一必修課,也會邀請父母參與,學生們會向父母和師長敬茶,當老師為學生披上黃巾,就意味著成年,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從課外活動中學會領導與合作

怡蓁曾擔任系學會的活動長及會長,從實作中學習領導團隊,用不同角度思考活動的細節與意義,最後也在社團評鑑中獲獎,和所有幹部同享一起努力後得到的榮耀。除了系上活動以外,怡蓁也曾參加大陸青年營隊,不僅了解大陸情勢,也學習和跨年齡層的組員們合作完成報告。此外,怡蓁也曾和系上蒙古外籍生有不少文化交流,並且接待來自巴西的足球隊,帶著異國朋友們了解台灣。

海外交流的視野

對怡蓁來說,「經驗的累積與消化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在北京婚禮策劃公司實習期間,她體驗到和台灣不同的婚禮形式,也在幫助別人完成終身大事的過程中,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北京生活和台灣截然不同,叫外賣十分方便,還有共享單車「小黃車」是怡蓁慣用的代步工具,以及相較台灣菜更重口味的東北菜,怡蓁也曾經參訪北京賓士的生產線,觀察德國賓士在中國的在地生產化。在大阪移地教學期間,怡蓁和當地學生交流,試穿日本和服,並參觀神社。為了賺取生活費,怡蓁在UNIQLO、早午餐店和系辦打工過,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也累積不少活動策劃的實務經驗。

從懵懂到堅持,我一路無悔

怡蓁認為系上的資源是「不怕不夠用,只怕你不用」,她建議學弟妹多參加課外活動,與形形色色的人交流,累積的經驗都會是自己的。從最初懵懂進入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到現在很清楚未來目標並能有所堅持,怡蓁不後悔當初的選擇,她也期許學弟妹,如果還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可以多參考別人的經驗,「每個人都是經由不同的選擇串聯成為現在。」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並多方嘗試,一定能漸漸找到獨一無二的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