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北大學 經濟系 李孟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大學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大學經濟學系蘇家叡
高雄女孩北上求學

從小在高雄長大的李孟蓉,為了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選擇北上來到台北大學經濟系。在就讀高雄女中時期,孟蓉便曾擔任校園醫護隊長,喜歡團隊合作的她到了大學後也積極參與系上活動及校外多項志工。「不要小看無心的播種。」她說,每一個無心插柳的決定,都可能為你的人生開啟另一扇窗。

清幽的大學城

前身為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的台北大學,兼具悠久的學術風氣與嶄新現代化的設備,以法、商學院聞名學界,分為三峽與台北兩個校區,三峽校區是日間部使用,而台北校區則屬進修部及夜間部。大學日間部的生活圈座落於新北市三峽區,與台北、板橋等熱鬧的市中心相距車程約二十分鐘,校園周邊是典型的大學城,環境單純清幽,附近義大利麵、小火鍋餐廳林立,而地段屬於新開發的住宅區,學生租屋相對便宜,外宿負擔較小。承接過往中興法商學院的傳統,校內陸續開設許多公務員考試科目的課程,半數的學生畢業後會選擇考公務員,是茁壯中的公務員搖籃。

台北大學經濟系適合你嗎?

台北大學經濟系屬於社會科學院,課程偏重理論。孟蓉特別提醒學弟妹,選讀經濟系就要做好讀很多數學的心理準備,因為課程將使用相當多的數學和理論模型,培養學生洞悉社會動向的分析能力。系上電子設備豐富,設有電腦教室和新穎的錄音設備,系學會活動相當精彩,舉凡聯誼性的迎新宿營、系卡,或是學術性的企業參訪應有盡有,更有經濟博客競賽、數據分析競賽,促進學生之間的交流。

台北大學經濟系課程規劃

台北大學經濟系大一的必修有經濟學原理、會計學和微積分,是穩紮穩打的一年,未來三年的課程將仰賴大一基礎,因此孟蓉建議升大一的學弟妹,在享受自由的大學生活同時,也應兼顧課業,以免被擋修高年級的必修課程。

大二則進入埋首經濟學的世界,為課程最重的一年,在「總體經濟學」可學習以宏觀角度看社會經濟脈動,如國家GDP、失業率的變動等,而「個體經濟學」是微觀探討個體的經濟行為,如廠商制定價格、消費者購買決策等,以及重要的分析工具「統計學」。到了大三,有豐富的經濟應用課程,如認識銀行運作模式的「貨幣銀行學」、分析經濟應用於公共政策的「公共經濟學」、梳理經濟各家學派論述與發展歷史的「經濟思想史」,以及探討國際貿易理論的「國際經濟學」。

到了大四必修課僅有「商事法」,學生可利用課餘至企業實習以銜接職場,或是選修其他有興趣的課程。台北大學經濟學系的學生畢業後可繼續升學,經濟、商管、會計、財金研究所都是可考慮的選擇,或者是考公職,其中,「經建行政組」的考科與台北大學經濟系的課程相近,是許多畢業生的目標;更多則是步入職場,無論是銀行業、保險業、金融業、會計師都是經濟系學生可發揮的產業,出路相當多元。

學會為自己做選擇不要害怕未知的道路

高中學生普遍埋首於課業,孟蓉建議,在大學期間要廣泛接觸各種領域和管道,善用資源找尋有熱忱的事物。孟蓉大一參加校慶的啦啦隊競賽,與系上同學增進感情;大二起連續參加兩年的經濟營籌辦,從聽令學長姐的命令,到能獨當一面帶領學弟妹舉辦活動。然而,大學裡過度的自由也讓孟蓉一度感到迷失,進而停下腳步反省什麼是她真正想要的。

大二下學期,孟蓉加入國際志工社,到菲律賓協助海燕風災受災社區重建、教導當地孩子英文;因為課餘擔任家教時,讓孟蓉看見許多想要改變的問題,對教育的熱忱也從此萌生;亦曾參與吉的堡美語實習計畫,從旁觀察教學實務,也學習如何與上海當地的同事共事;也於TeachForTaiwan為台灣而教協會擔任志工,負責活動規劃與偏鄉教育的推廣,過程中深刻認識到偏鄉教育的需求。在跨出舒適圈之後,孟蓉體悟到,不論你將生活重心置於課業、社團或是其他方面,只要有目標、勇往直前都是值得鼓勵的,最可怕的是在這個可以開始發光發熱、勇敢做夢的年紀裡選擇安逸的生活。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回首在台北大學經濟系的生活,孟蓉拓展了視野,也看見更多需要改變的現況。她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一句話:“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勉勵大家,在沒有能力和資源改變社會的時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自己做起,進一步影響身邊的人,讓微小的影響力逐漸向外擴散。理想,也因此有遍地開花的可能。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