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鄭祐銓、王啟嘉、周昕盈、張菀真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奇點大學 Ju-Chun Ko 葛如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奇點大學就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寶博士,何許人也?

葛如鈞,人稱寶博士,大學就讀於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之後又到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攻讀數位媒體設計,博士班在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進修,畢業後至日本慶應大學師從「未來先生」稲見昌彦教授進行博士後研究;除了創辦 Linkwish 公司,開發多項熱門 APP,也曾於知名廣告公司李奧貝納擔任資深企劃,同時也是知名部落客。擁有多元背景的寶博士,在獲得入學資格後,透過群眾募資計畫於 2014 年進入 Google 與 NASA 贊助、號稱「全球最聰明大學」的未來學院-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一間強調科技與設計結合,並融入創業熱情的學校就讀。在此演講中,寶博士將介紹自己在奇點大學的見聞,告訴大家那些全世界最聰明的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他們要如何改變這個世界。

Why SU?

擁有多元背景的寶博士,在 2010、2011 年,這個創業還不盛行的時刻便投入創業的行列,並且有著不錯的成績,但此時此刻的他,懷抱著更遠大的夢想:「要如何把自己的產品銷到全世界?」想了許久,寶博士認為出國看看,才是最快的方法!因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唯有知道其他人的腦袋在想些什麼,才能夠成功打入國外的市場!那麼為何要選擇奇點大學呢?有著設計、藝術背景的寶博士,其實可以選擇修讀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of Art, RCA)、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NYU)的互動設計學程;抑或是以自己的資訊工程背景進入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的媒體實驗室(Media Lab)做更深入的研究;甚至是就讀 MBA 探討自己在創業時所遇到的困難並找尋解決辦法。但仔細考量後,寶博士認為自己並不適合再出國念一、兩年的書才回到台灣。然而在因緣際會下,一個平凡再不過的夜晚,寶博士在網路上看到了 Dr. Ray Kurzweil 在 TED 的演講,內容是講述在 2045 年,人類科技和發展的突破點即將來臨,電腦可能將超越人腦,擁有意識,為了因應這個新紀元的來臨,Dr. Ray Kurzweil 與其他大公司共同創辦了奇點大學。而寶博士也歸納出三點說明奇點大學吸引他之處:奇點大學非常鼓勵擁有多元背景的學生申請、其校址位在創業的夢幻園地─矽谷、此外,不只是位在矽谷,更鄰近矽谷中的 NASA 研究中心。

奇點大揭密

奇點大學的學院是由六角形的古老軍用建築改建而成。他們希望所有進入奇點大學的學生都能和他人討論及思考如何在接下來的十年運用自己的影響力正面影響十億人的生活,包含環境、教育、能源等層面。奇點大學有許多不同的入學計畫,除了有給一般人申請的計畫,也有為追求創新、想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企業所設計的 IPP 課程(Innovation Partnership Program),知名的品牌如可口可樂、殼牌石油等企業皆參與其中。而寶博士所參與的 GSP 課程(Graduate Studies Program),則是開放給學士、碩士、博士、雙博士學歷背景的人來申請。這個計畫只有 10 個星期,每年只選出 80 位學生,課程的安排非常緊湊,除了這些入學相關資訊,當然,講座中,寶博士也和大家分享關於奇點大學的趣聞軼事和最新科技。

好像每天都活在 TED talk 裡!

在奇點大學,每天都會有許多知名的 TED 講者搭飛機前來發表最新的研究與發現,而台下的學員也可以在問答時間直接與講者進行互動。前來演講的學者非常多,包含史丹佛大學(StanfordUniversity)學者 Paul Saffo、《第二次機器時代:智慧科技如何改變人類的工作、經濟與未來?》(The Second Machine Age : Work, Progress, and Prosperity in a Time of Brilliant Technology)的作者 Erik Brynjolfsson、《經濟殺手的告白》(Confession of an Economic Hit Man)的作者 John Perkins 等。除了這些講者的分享,NASA 的高層主任也會和大家分享 NASA 最新的太空發現!

關鍵字:Exponential

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隊要如何在十年內影響十億人?人類的壽命將可以拉長到 500 歲?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指數型成長(Exponential)的概念下,一切都變得有跡可循。同時 "Exponential" 一字,也可被視為奇點大學在這為期十週的課程的精神所在。講座中,寶博士將會向大家介紹「指數型成長」的概念,並運用電腦科技、感測科技等技術作為範例。在大家對這個概念有了初步的了解後,寶博士又拋出了問題:「我們真的能夠跟上指數型成長的速度嗎?」引領各位做更深入的探討,也期許各位都能帶有指數型態的思維,以迎接高速成長的未來。

在奇點的超充實課外生活

在 NASA 園區慢跑、購買人生中第一枚比特幣、騎乘奇點腳踏車、操作能讓自己「遠距現身」的機器人、自行製造衛星訊號強波器,在奇點大學什麼都不奇怪!在課外時間,寶博士參訪許多知名企業,如到矽谷知名設計公司 IDEO 交流人類未來的方向與計畫;在 Y Combinator 的黑客松競賽中,發現矽谷的創業項目已經開始朝虛擬實境發展。在參觀了許多知名的公司,了解最新的科技後,寶博士不禁發出「現在即是未來!」的讚嘆。透過和許多外國人的交流,寶博士想和大家分想一個重要的想法:「我們並沒有比別人差!外國人只是比亞洲人更願意合作與表現而已。」希望大家對自己要有更自信,除了這些參訪與競賽活動,奇點大學也有許多交流的活動,如各種派對和文化之夜。

在 SU 的團隊合作計畫

在申請奇點大學前,每個人都必須提出一項在十年內能正面影響十億人的計畫。寶博士所提出的計畫是:「找尋屬於華人的自己『創新』」,然而在奇點大學中,必須團隊合作的方式完成計畫,因此不見得能夠繼續研究自己原本提出的研究。寶博士與他的朋友所組成的 MEMORA 團隊,希望能研發出一款穿戴式照相機,定時替穿戴者拍攝照片上傳至雲端,再運用 AI 人工智慧對相片進行分析與研究,記錄下許多生活細節。而這個計畫經過改良,目前已發展成 "Luna project",將原本的概念延伸,不只是記錄下眼前所發生的事物,也希望能將周遭的情況也記錄下來進行分析。在講座中,寶博士將仔細的和大家分享這個計畫進行時的點滴。

如何迎接未來的時代?

在接下來的時代,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非常有可能取代人類原本的工作。那麼人類如何超越這些電腦機器呢?寶博士告訴大家:「要向內探索,找到自己的才能與興趣,培養自己的品味。」從華人教育體制出發,寶博士告訴各位要跳脫框架,找到自己的定位以迎擊未來。除此之外,「創意」、「哲思」、「大膽」也是非常重要的。創意,要有能夠超連結各項事務、廣泛接觸各領域的能力;哲思,成為一個有哲學、情感,有深入能力的人;大膽,懂得大膽做決策,有能力做出人工智慧目前尚無法做出的「風險最大、受益更大」的選擇。在講座中,寶博士舉了在奇點大學的 "Besense" 團隊來做為實例輔助說明。

Moon Shot Thinking 射月勇氣

在臺灣,人們總是依循著固定的商業模式思考。然而,在矽谷與奇點大學,他們認為指數型態的科技,將會協助人們完成到他們原本想像不到的事情,因此人們必須讓自己的勇氣跟得上這樣的時代!指數型態的累積,有一項很特別的點:它不在乎你一開始很小。只要每天進步 0.01,透過指數型的成長,成果將會是不容小覷的。因此,寶博士鼓勵各位:「Be Bold,勇於思考與創造,再瘋狂的夢想,都有被實踐的可能!因此,放膽去築夢!」

PART 2:關於如何申請奇點大學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方式

若臺灣人想進入奇點大學就讀,申請方式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個人直接申請,依規定上傳符合規定的資料;第二是參與由商業周刊與奇點大學合作的商周奇點大賽,此競賽在寶博士的引介下而有機會促成,商周奇點大賽秉持著激發人類創新創意的精神而立,優勝者除了能參與奇點大學於為期 10 週的 GSP 課程(Graduate Studies Program)外,一切費用全免。

寶博士申請歷程經驗談

講座中,寶博士分享他以個人申請的方式進入奇點大學的歷程,依據奇點大學的規範,申請者必須回答書面申請表上的五大問題、兩封推薦信以及拍攝一部兩分鐘內的影片,最後在透過線上面試徵選。寶博士在講座中敘述,雖然這些申請流程看起來並不複雜,但實際上卻隱含許多奇點大學的巧思,從問題設計的層面來討論,每大題下,有二至三個小題目,問題間環環相扣,申請者必須檢視回答中是否有互相矛盾的地方,寶博士以他當年的申請書問題為例,依序為「創新領導」,除了為創新領導賦予自身解讀的定義外,其內容須以自身經歷舉例,寶博士也建議盡量避免引用他人之話,審查者較在意的是申請者本身的故事;「實踐人道主義」,申請者需要提出能有機會改變世界的想法,並論述如何去實踐與從哪裡發現此問題的存在,一連串的問題都考驗著申請者對問題的理解與論述的能力,寶博士也建議回答的敘述要合情合理,不宜過度誇大;「團隊合作」,此題需要分享自身的團體合作經驗,寶博士提及此題目取材內容雖然容易,但是要回答的不僅是團隊相處與討論的模式,還需分享團體間的衝突經驗與解決的方式;「個人貢獻」,此題目是要論述參與者若是有機會到奇點大學,他能帶給奇點大學的其他同儕們什麼樣的技能分享,另外,結束了奇點大學的課程後,能為自己的國家貢獻什麼;「未來計畫」,申請者必須要在文件中,闡述自己的人生規劃,並且要拿捏好敘述的尺度,寶博士也提及若能在文中敘述奇點大學的經歷在自己的生命經歷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也是個很好的點子。此外,申請的資料所要求的兩分鐘影片,內容須回答兩大問題,包含自己生命中的熱情與存在的目的,以及補述自身相關事務,基本上,此份申請書會完整地檢視你過去的人生所有經歷,個人的特質以及對未來的規劃。寶博士也提及他在影片中引述知名導演楊德昌先生的電影《一一》裡的經典台詞:「我要去告訴别人他們不知道的事,給别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作為影片的核心精神,並且在影片中以幽默的方式自嘲,減少距離感。

從心開始,群眾募資的挑戰

寶博士在成功獲得進入奇點大學的資格後,迎接而來的挑戰是群眾募資的難題,奇點大學鼓勵新生透過募資來籌措學費,期望透過以募集學費的方式,讓學員不只代表自己,同時也代表自己的國家與眾人的期望,盼望能找尋改變未來的力量。寶博士與大家敘述,他獲得奇點大學的入學資格的同時,自己也正在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寶博士除了需要與日本教授協調之外,也得與家人溝通並希望獲取支持,經由一連串的書信往返後,寶博士更加確立自己的想法與目標。「群眾募資」前要考量許多的層面,從企劃案的核心理念、贊助者的範疇、如何說服他人的贊助、贊助的回饋、聯絡網的設立以及後續結果的反思,成功或失敗的應退策略,都是需要考量以及事前擬訂計畫的。寶博士也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他所整理的募資計畫攻略,”Thinking”,初期專案名稱的設定、回饋內容的層次、專案內文的敘述方式、影片的呈現如何吸引目光,都是需要細心擬定的;”Kickstart”,募資企劃上架前,寶博士會與較熟悉的朋友分享他的企劃,並且藉由朋友給予的意見修正企劃內容,”Friends”,企畫案完成後,推廣的程序也是相當重要的,要訂定一個讓人朗朗上口的社群名稱,透過自身的交友圈、信件行銷、媒體圈乃至於部落客的推薦文,都是很重要的行銷利器。寶博士也與大家分享,群眾募資雖然是很好的管道,但是要很審慎的思考,要有堅定的心去計畫並達成目標,奇點大學的同儕們來自不同的背景,但是他們都有勇於挑戰的「射月思維」,寶博士鼓勵大家不要害怕跨出自己的第一步,跨領域的學習是必要的,不要預設自己,勇於去追求並學習。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朋友在生活與求學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在美國和日本的朋友對寶博士的影響?

Q2. 從奇點大學畢業後期待臺灣在世界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Q3. 在奇點大學的專案是如何構思、發想而成的?做專案時若遇到困難如何克服?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