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林易如、劉大維、陳冠蓉、廖于欣 協助 責任編輯: 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地理系 章睿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大地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的夢想是成為能啟發學生的明星教師!

章睿桓來自苗栗賽夏族,因為從小出生自偏鄉,所擁有的學習資源較為匱乏,所以升上國中後學業成績一落千丈,對學習的信心也變得很低落,所幸當時的老師一直很關心自己,讓他重燃學習的動機,就此立下當老師的志向。睿桓之所以會選填彰師大地理系,一方面是地理是自己最拿手的科目,另一方面則源自他對台灣土地的熱愛。在成為老師的道路上,睿桓也曾受到家人的質疑,但這些從沒澆熄他的熱忱,反倒更奮力拚上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

在大學期間,睿桓也從彰師白沙夏日學校、國中補教教學的經驗,益發體認到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真的不可輕忽,「教育不是灌輸而是啟發!」自始自終秉持著春風化雨初衷的睿桓透過自身的求學經驗分享,想傳達的不只是作為一名師培生如何在大學四年充實自己的教學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未來如何發揮自身影響力,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彰師大校園特色

彰師大近年已轉型成綜合型大學,設有七大學院,在地理位置上,位於彰化市北端,距離台中烏日高鐵站和彰化火車站的車程都在20分鐘以內,由於是中部交通樞紐,讓不論是來自北部或南部的學生返家都相當容易,而對於地理系的學生而言,則更好規劃一日實察行程,不過,睿桓建議學弟妹最好還是要自備機車,因為彰化市內的公車系統較不發達。

彰師大校地雖然不大,但軟硬體資源都相當齊全,例如體育館內不論球場、桌球場、重訓室一應俱全,圖書館的實體與線上館藏都相當豐富,在校園景點上,大小白沙湖是很適合午後散步的去處,而宿舍的後山步道則是能通往八卦山,不少人會上山欣賞夜景,但也有傳說指出情侶若晚上去八卦山,將來會淪落分手下場。

打破你對彰師大地理系的既定印象

大學地理系和高中地理課有什麼不一樣?睿桓解釋地理系所學大致由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技術所組成,以彰師大地理系為例,系上開設有地理教育、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空間資訊三大學程,課程裡有滿滿的實察讓學生能從玩中學,真的到現場去觀察課本上的知識。若與地質系相比,彰師大地理系偏重探討地球表面上的現象,諸如大氣、空間分析,而地質系則是研究地球內部運作,但兩者所學的確有小部分重疊,也有能互補之處。

彰師大地理系課程規劃

大一重在奠定學理與技能基礎,例如「自然地理概論」是在介紹地形、水文與氣象;「人文地理概論」則和政治、交通、經濟等議題有關;在「GIS地理資訊系統」中,則會使用到GIS電腦軟體來觀察一區域的人口分布、或做不同參數的疊圖分析。

大二課程則有「地形學」,該課不僅學理扎實,老師還會帶同學進行三天兩夜的實察,路線是從彰師大出發走中橫到太魯閣、花蓮,再一路繞過北台灣回學校,「讓課本上的地形樣貌真實呈現於你的眼前」是睿桓替這門課所下的註解;而在「水文學」中,學生則能了解到河川淤沙對水庫壽命之影響等應用層面知識;「都市地理」則是會要求同學到都市發問卷並約訪當地人士,來進行都市議題探討分析,其餘課程還有遙測學、人口地理學、農業地理、中國地理通論等等。

大三課程則包含「航照判讀」,會讓同學實際操作空拍機以及軟體建模,從更大的尺度來分析理議題;「地理研究方法」則是對未來從事學術研究很重要的課程,學生會從中學習如何設定研究題目、撰寫研究動機與設計研究方法,睿桓特別提到學習這套做研究的方法,對於將來帶高中生做小論文也很有幫助,其他課程還有土壤地理、應用水文學、交通地理學。到了大四,課程偏向議題的探討,例如生態問題討論、地理思想、觀光日語。

彰師大地理系特色

在資源上,彰師大地理系設有空間資源與社會防災研究中心,學生能運用中心內的超級電腦來分析野外資料,例如運用坡度和降雨量來估算該地區土石流潛在機率。而地形與土壤研究室則是擁有許多土壤的採樣工具以及分析儀器,能供同學在「土壤地理學」課程中使用。值得一提的還有沒課窩創客中心,這是由文學院所創立,中心開設了許多創新課程,例如微電影拍攝課便曾和彰師大地理系的「人口地理」作結合,規定學生在期末發表一部人口議題短片,中心也有三軸穩定器、GoPro等攝影器材,供學生使用。

在活動上,彰師大地理系學會除了會針對高中生籌辦寒假地理營隊,還會舉辦制服趴、系K、系烤、地理週、廚藝大賽等等活動,讓系上同儕感情更為凝聚,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同學自辦實察活動與系環,前者通常舉辦於期中和期末,後者則是同學一起單車環島,環島過程中還會做淨灘、教學觀摩活動。睿桓在系學會中則是擔任過地理營活動股長、課務股長,從中他才了解到領導團隊的前提在於彼此要能好好溝通。

彰師大地理系畢業出路

彰師大地理系學生畢業後,除了可以去當國高中地理教師、或往地理學術研究發展之外,也能去考國家考試,成為公家機關中的測量人員,在民營機構方面,領隊、導遊、資訊業、環境工程師都是可能的職涯選項,其中的資訊業是指從是地理資訊相關的分析。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中國地理學」跟高中死記硬背的中國地理大不相同,老師會要學生以新區域地理學的觀點探討中國的重大議題背後的成因,例如「為何在北京會出現『蟻族』的現象?」而在「初等環境設計」這門課中,學生會選定校園一區域,針對其問題提出空間規劃改造提案,期末還會面臨評圖的考驗;「農業地理」則是會讓同學進入田野,自己種蔬菜,身體力行食農教育。

除了系上課程之外,睿桓更特別推薦教育學程中的「教學原理」,該課除了介紹教學方法之外,更會讓同學實際應用、進行教案撰寫,睿桓認為課程中提及「如何帶領學生進行討論的方法」其實同樣也能運用於一般的人際溝通中,相當受用。

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申請條件與注意事項

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是幫助師培生能在不擔心經濟問題的情況下安心求學,依申請對象分為第一類經濟弱勢與區域弱勢學生、第二類則是一般師培生,申請條件為前一年學業成績平均80分以上(或系排名30%以前且各科平均70分以上)、操行85分以上且無小過以上紀錄,若本身是公費生則不得申請。師培獎學金甄選過程包含完成人格測驗(其結果並不會採計)、繳交書面審查資料,還有通過筆試與面試,筆試科目為國文、英文與教育相關科目,在準備上可以參考學校師培中心網站的考古題,至於面試常見問題大致是申請動機、以及獲得獎學金後的未來規劃,睿桓提醒面試衣著只要是乾淨體面的襯衫與黑褲即可,與其大費周章去借西裝,還不如把時間花在思考面試的應對。

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優點與義務履行

申請師培獎學金的優點不僅是經濟上的補貼,學生還能享有選課優先權,而且學生若想維持獎學金資格則必須履行特定義務,如達到每學成績門檻、完成課輔志工與補救教學規定時數、取得教學基本能力檢定合格證明,並參與增能課程、英文能力以及教材教具設計或教學演示競賽,更多詳細規定則能至彰師大師培中心網站查詢。

上述的義務看似繁瑣累人,但睿桓認為透過履行義務其實能大幅提升自己的能力,甚至能獲得許多鼓舞,像是他到國高中端做補救教學與課輔志工時,就收到許多學生的正面回饋,成為他教師之路的一劑強心針,此外,他也建議學弟妹在找尋實習機會時,除了聯繫學校之外,也能到補救教學資源平台網站投履歷看看。

落實自己的教育理念

彰師大白沙夏日學校是讓學生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落實對弱勢學生的教育實踐,參與者一開始會先經過增能研習,再來進行校長、行政團隊的遴選,教學團隊則會共同備課,在進入教學現場後,團隊成員會互相觀課,記錄同學上課反應,以便後續修正教案,睿桓從中大大磨練了自身的教學能力。

在大學,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睿桓從彰師大地理系最大的收穫是從行動去驗證所學,留下了許多刻骨銘心的學習經驗,他建議學弟妹要趁求學期間多與不同領域的人互動,藉此開拓視野、建立人脈,雖然在過程中可能會發生彼此觀點衝突的時候,但應學著放下個人成見,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在與人發生衝突時,不要馬上否定對方的價值,可以多想一下他為什麼這麼想,多方吸收別人的想法,保留其中有價值的論述形成自我價值。」在講座最後,睿桓則勉勵學弟妹上了大學就別怕辛苦、別怕忙,要把握住每個機會去發揮個人影響力:「不要放過每一個能讓你成長的機會,既然有機會就應該去嘗試,因為當你踏出那一步時,就已經開始在成長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