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張紹敏、李峻瑋、周瑾宣、郭建賢、陳念廷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核稿編輯:張紹敏

彰化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陳彥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兜兜轉轉了幾回,我還是走上美術這條路

「我小時候常在菜市場跑來跑去,跟著爸爸秤洋蔥給客人。」自稱「臺南囡仔」的陳彥齊,家裡從事農產品買賣,爸爸總叮嚀他要多秤幾台斤給客人,多給一些並不代表吃虧,而是懂得撐出更有彈性的空間,彥齊因此自許要成為一個有彈性的人。喜歡畫畫的他,總是徘徊在普通班與美術班之間,國小讀普通班,國中時讀美術班,到高中時考上臺南一中,在此時確定了自己對美術領域既有興趣,也有足夠的專長能力,於是下定決心準備術科考試,考進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要想確立未來的方向,從來無法快速取徑,只能靠自己奮力探求;回首望去來時路,兜兜轉轉了幾回,彥齊還是走上美術這條路,而他現在的步伐,走得更加沉穩且自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我眼中的彰師大,樸實無華,遠離城市的喧囂,是個適合思考人生的好地方。」鄰近彰化火車站和八卦山風景區的彰化師範大學,少了許多誘惑,更能專心於學習。事實上,彰師大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偏遠,騎機車到彰化火車站僅十分鐘,到臺中高鐵站大約二十分鐘。彰師大分為兩個校區,山下的進德校區有文學院、教育學院、理學院,山上的寶山校區設置工學院和管理學院。校內有剛完工不久的游泳池和免費的重訓室,而以「輔導與諮商學系」聞名全國的彰師大,其諮商中心的資源也十分完備,除了專業諮商師,也設立團體及個人的輔導室。

「我們學校宿舍超級便宜,一學期價錢與外面租房一個月差不多。」在住宿方面,彥齊以男生八舍為例,一學期住宿費只要 6,930 元,大一新生有宿舍保障名額,大二以後才需要抽籤;若要於校外租屋,則可以在網路上加入「彰師大房屋租賃交流分享區」社團,得到相關資訊。

彰師大的師培制度

彰化師範大學目前已轉型為一所多學門、跨學科知識領域的綜合型大學,有志於成為教師的學生,可以申請「系師培」或是「校師培」,每個系一年會提供大約 10 個「系師培」名額,大一上學期就要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大一下學期進行系上面試,通過者可從大二開始修師培課程;如果沒有通過「系師培」,也可以申請每系約有 50 個名額的「校師培」,大一下學期開始準備教育科目與國文,大二上學期進行校方考試,在大二下學期正式開始師培課程。

別再以為美術系很輕鬆,只會讀書還考不進來!

「學藝術,需要的是全才!想想當年的達文西吧!」面對「美術系很輕鬆」的誤解,彥齊表示,藝術是沒有範圍的,美術系除了繪畫以外,還要了解不同媒材,各種創作模式,閱讀大量的文獻資料,學習藝術史,安排展場的動線規劃,以至於光線的配置。就算很會讀書,術科不夠強,也考不進美術系。而原本想就讀工藝設計系的彥齊,因為指考分發,來到了美術系,但他以積極的心態看待分發結果,「我一直跟自己說『沒有嘗試過,沒有理由說不喜歡』。不管它是什麼,都給我來一些吧!油畫、素描、水彩、雕塑、陶藝,都去嘗試,才會知道我喜歡和不喜歡什麼。」多方探索,再深入鑽研有興趣的專業項目;於是,就算有人認為美術系畢業後的薪水可能不高,彥齊也能堅定地說出「能不能吃飽,在於懂不懂得包裝自己。當你隨時都準備好,機會永遠等著你!」

彰師大美術系

彥齊認為,彰師大美術系最大的特色在於鼓勵開放性思維,創作自由不受限。他經常就自己的創作理念,與教授進行討論,藉此架構出更好的脈絡。也由於彰師大美術系有許多課是沒有擋修的,學生可以往上修其他年級的課,班上經常有碩班的學長姐,教授便會以碩班的標準來要求大家。在系上資源面,彰師大美術系為鼓勵學生積極創作,帶動創作風氣,年年舉辦系展,學生必須繳交該年度的代表作品,被選為優秀作品者將會獲得獎金。「一個藝術家需要的就是舞台吧!」有了好的作品,還要讓作品能夠被看見,彰師大美術系提供免費展覽空間,美術系學生只要準備好自己的作品與理念,便可向系辦申請辦展。另外,美術系還會定期邀請藝術工作者到系上演講,並將此列為畢業門檻,學生必須參加一定數量的場次才能畢業。

彰師大美術系四年課程

彰師大美術系課程分為創作、藝術學與藝術策評、藝術教育三個組別,彥齊建議學弟妹,要先找出自己的特質和興趣所在,進而確立修課方向。「創作組」的基礎課程包含素描、油畫、電繪概論,進階課程包含繪畫創作專題、策展理論和展示空間設計;「藝術學與藝術策評組」的基礎課程有臺灣藝術史、中國藝術史、西方藝術史等等,進階課程有當代藝術史、藝術行政、藝術史學方法論⋯⋯;「藝術教育組」的基礎課程涵蓋藝術教育、博物館教育,進階課程則有認知藝術發展、美術課程設計、藝術教育史等等。「如果你是那種今天沒有畫畫就睡不著覺的人,或是很喜歡對一件事深入探討,與人辯論,那你就很適合來念彰師美術系。」彥齊建議擁有強烈創作欲望和喜歡邏輯性思考的學弟妹,勇敢報考美術系,但他也特別強調「就讀美術系心理素質要非常硬!我想身為藝術家都必須具備這個特質,因為創作就如同在實驗室,必須在錯誤中不斷修正。」(更詳細的課程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列為美術系必修的「藝術史」,教授的教學目標為培養藝術研究人才,而非只會抄寫筆記的大學生。在開學前七週教授教課講解概念後,第八週至期末都由學生自編講義,上台報告;由於得編寫出一份內容確實的講義,同學們會到國美館研究文獻,蒐集並查證各方說法,彥齊即從中學到文章判讀與統整的能力,奠定做學問的基本工夫。而「雕塑」這門課分為四個主題——泥塑與翻模、焊接、木雕、地景藝術,需要四個學期才上得完;教授的上課方式不制式化,讓學生自由呈現作品,透過接觸多樣化的媒材,快速提升手作實力。「材料學」的教授重視概念的理解與實作示範,在課堂上會進行水彩、油畫等媒材分析,彥齊也因此學會自己調製壓克力顏料和油畫顏料。「勇敢當個小老師吧!」彥齊鼓勵大家主動爭取擔任小老師的機會,「我不是為了加分喔!而是因為當小老師可以第一線接觸業界,對於業界作業流程會更清楚,也會比較常跟老師聊天,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社團教會我的那些事

因為看了《第一神拳》的動漫,彥齊萌生了站上擂台,真正打一場拳擊賽的念頭,他於是加入了拳擊社。談到拳擊帶給他的啟發,彥齊說:「身為拳擊手,上擂台第一件事情就是低頭。低頭是為了防禦對手,保護自己的弱點,同時也是承認自己的弱小。」「拳擊場上的我非常害怕,但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握緊拳頭,舉起手臂,迎接恐懼。」承認自身的渺小,並不代表自己是個弱者,而是一個敢於擁抱恐懼,奮起迎戰的勇士。另外,高中參加過儀隊的彥齊,在大學時參加了火舞社,火舞中柔軟的肢體動作與情感的表達,相對起儀隊訓練要求的整齊與力道,讓他更深入思考身為表演者要如何帶給觀眾不同的體會和感動。 

畫室教學與木工廠實習經驗

在校外,彥齊到畫室擔任美術老師,他秉持著不強迫孩子、以引導啟發創作、接受不同風格的教學理念,塑造出有別於傳統速成班的教學風格。他說,到校外教學需要注意自己與畫室的教學理念是否相符,也要留心於與家長的溝通,傳達自身所具的專業知識,以獲得家長的信賴。事實上,彥齊在大一時曾經歷過一段茫然的時期,但他選擇以多方摸索,找出興趣的方式突破迷惘;經過畫室老師的引薦,他在升大二的暑假到了木工廠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當時木工廠的老闆非常疑惑,「為什麼不需要實習學分,你還要來實習?」而彥齊也用自身的主動學習做出最好的回答,他學會製作家具,操作木工器械、木工銑床、木工車床,還運用焊接搭建辦公室。「當我不為了得到分數而做,我學得更快樂。」彥齊認為,學習成效的好壞,關鍵在於是否主動學習,當你有了主動求知的欲望,學期起來就不會有太多壓力。

你該有的是,足以撐起興趣的專長

「當時的我可以說是抱著生科夢,連我自己都這麼認為。」國中就讀美術班的彥齊,除了美術專長以外,生物的成績也很好,他在課外參加醫學營學習解剖,同時擔任生物研究社的副社長。「我還記得我在國中輔導課的生涯規劃本寫上,我希望 20 年後的自己是在實驗室裡做研究的生科人員。」在高中時,彥齊看見自己與同學在生物科上的成績差距,才意識到自己在生物方面的實力並不足以支撐起這個興趣,興趣與專長原來可以是兩回事。幾經思量,他下定決心,將升學目標從生科轉向同為興趣,自身也具備足夠專長能力的美術領域。做出這個決定,困難的竟是開口告訴爸媽自己想讀美術系,「你要讀美術?你確定嗎?要不要再思考看看?」彥齊選擇以耐心溝通的方式,理性分析自己的想法,重點在於讓爸媽理解背後的原因,以避免因選填科系而與家人鬧得不愉快。

內建斜槓思維,不為學生身份所框架

彥齊作為一名美術系學生,同時還是個畫室老師、木工廠實習生,課餘時打打拳擊;曾經懷抱生科夢的他也沒丟失掉自己的興趣,他投資物種培育,同時運用繪圖技能,在網路上販賣相關商品,當個爬蟲生物小老闆。彥齊認為,不要以為學生就只能唸書,「你明明做得到,但你沒有嘗試去做,就缺少了很多吸收新知識的機會。」學生的身份,反而更有成本去嘗試,去犯錯;就算在實習工作時勇敢發問,老闆也能夠體諒你在專業上的不足。 

迷惘是青春的必然,你終會走出自己的路

「或許當下你非常迷惘,但那其實都只是過程,走到現在再回頭看過去的種種,都非常耐人尋味。」在普通班與美術班之間多次徘徊,又從生物興趣轉往美術領域,彥齊堅信努力挺過考驗,就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現在的他,早已解開了高中時內心埋藏的種種疑惑,彥齊想對高三時的自己說:「孩子,你不必自卑!你現在所有的疑惑,未來的你都已經解開。」他也期待著五年後的自己,會找到更多的人生答案。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