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繼芸、陳禹秀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迷走建築 CxCITY CxCity 迷走建築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創辦 CxCITY 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以群眾參與改變都市生態

CxCITY 迷走建築的正式中文名稱為「行動城市協會」,是一個鼓勵大眾參與都市設計規劃、討論社會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在本次講座中,CxCITY 成員將從城市出現的起源、都市計劃史到社會公民意識的提升談起,來帶大家了解 CxCITY的起心動念、活動設計與未來願景,CxCITY 深信當社會大眾都願意關心、甚至投入都市議題時,將能推動社會整體的改變,建構出更理想完善、符合當地人需求的居住環境。

都市規劃的起源與現在

談及城市最初的起源,其實是人因為互助分工更能提升彼此的生活品質,因而形成聚落的群居生活型態,然而隨著聚落擴張成都市,整體環境倘若沒有妥善規劃,不但會造成居住環境的雜亂無章,更可能導致人們生活起居上的無效率與不便利。而歷史上最有名的都市規劃莫過於 1857 年奧斯曼男爵奉拿破崙三世之命將大巴黎改造為更井然有序的城市景觀,期間曾拆毀將近 20,000 棟建築,雖然當時曾引發某些負面批評聲音,可是在政府權力至上的年代,民眾也只能唯命是從,不過在百年後看來,巴黎的都市景觀依舊美麗,足見當時奧斯曼在都市規劃上是極具遠見的。然而,在公民意識抬頭的現代社會,政府不可能再採取如此強制的手段來進行都市規劃,在電視報章媒體上,也時常可以看見民眾發起反都更、反迫遷等新聞,究竟是誰有權力去決定都市景觀的樣貌?要如何去排解都市規劃中盤根錯節的利害關係?CxCITY 相信透過網路工具與實體活動來串連各領域人士對都市規劃的想像,集結群眾的智慧與個人經驗,能為這些問題找到新的解方。

使命與任務

要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群眾更自然地參與對都市規劃議題的討論?CxCITY 覺得其實不論在世界哪個城市其實都需要更多的民眾討論的空間才能決定城市未來的樣貌,所以 C x CITY 雖然是從台灣出發,但將來放眼的是全世界,至 2014 年八月,CxCITY 以八座台灣鄉鎮市區為主題發展出實體遊戲,而在 CxCITY 工作營中,參與者便是透過這些遊戲去思考城市議題,藉由不同角色的扮演,重新去審視公民運動的起因、政府決策背後的動機、現實中可能遇到的挑戰困難,最後達成討論共識,勾勒對未來都市的想像。

第一座城鎮為宜蘭頭城,遊戲探討博物館開發背後牽扯到的角色利益衝突、容積率、人潮移動等問題;第二座城鎮為台中市中區,此次活動是與東海建築工作營合辦,帶領高中生認識土地產權問題、思考都市設計的邏輯;第三、四、五座城鎮為羅東、冬山、蘇澳,該次活動特色是探討這三座城鎮的交互影響,遊戲中也導入選舉系統,藉此讓參與者了解到政策對都市發展的影響;第六座市區為台中新社,此次活動是與 AA 建築聯盟合辦的工作營,遊戲特色在於呈現農業和觀光間的關係;第七座範圍則是台中勤美綠圈圈,活動重點為群眾製造,帶領參與者去繪製他們理想中的居住環境。

C x CITY 未來願景

CxCITY 名稱中 C 的涵義可以說是建構(Construct)、協調(Coordinate)、改變(Change)或合作(Cooperate),代表著的是都市規劃中不該只有單方的聲音,而是要納入更多元的觀點,透過遊戲活動,CxCITY 希望讓參與者能更加思考都市裡土地所有權、經濟活動、城市老化、公部門所扮演的角色等問題,他們認為儘管現在不能完全解決這些問題,但至少能透過群眾參與,將問題問得更清楚透徹,讓都市規劃不再是被少數當權者、專家所掌控,而是納入更多民眾的討論,一起共創美好的未來!

PART 2: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CxCITY 是如何想到用棋盤推演的方式讓群眾參與,並了解都市各個層面的議題,直到今日形成非營利組織呢?

Q2. 棋盤推演是目前與都市「使用者」溝通的主要工具,若今天有機會是否會以同樣的方式向都市「決策者」作提案?

Q3. 同樣論及城市會隨時間產生消長,能否以 CxCITY 的觀點比較自身與日本代謝派對城市消長的看法有何異同?或是對代謝派有什麼樣的想法?

Q4. 某些城市規劃的可行性需建立在拆除大量舊房子的前提,若以現今中國能提供的條件來看,是否有實行的可能?

Q5. 策展時想給群眾最大的啟發是?

Q6. CxCITY 是否會成為講者們一輩子的志業?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