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唐千惠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 范容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面品味新詩,一面探究科學

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的范容瑛,畢業於「旭陵、雨豆、依風」的嘉義高中科學班。從小喜歡聽故事的她,對文學具有濃厚的興趣,廣泛接觸小說、散文、新詩,更屢次投稿參賽,獲得桃城、大嘉等多個文學獎的肯定;又因為參與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後,培養出對人文社會領域的熱忱。笑稱自己是偽科學班的容瑛說儘管進入牙醫系,她對文學及社會的關懷依舊是不變。

號稱體育大學的高雄醫學大學

座落於高雄,距離情侶約會勝地的愛河之星僅有五分鐘路程的高雄醫學大學,由於球季期間風雨球場盃賽連連,學生戲稱學校為「體育大學」。校園周邊美食眾多,東側花架的炒麵蛋餅、吉林夜市的宵夜都是學生難忘的好滋味。

「可以轉皮膚科嗎?」一句話惹惱牙醫系學生

容瑛強調,牙醫系要讀六年,而且只能往牙醫專科發展,不能轉其他科。課程方面,大一為高中課程的延伸,普通物理學、普通化學等必修課程繁多;大二則是牙醫學的專業知識,也是痛苦的開始,牙體形態學、生物化學、組織學、胚胎學等負擔重的課程隨之而來,其中「牙體形態學」雖表定2學分,卻是需要站在實驗室裡用石膏刻牙形一整天的重課,為牙醫系學生聞之崩潰的訓練。過了大二可享有短暫的海闊天空,號稱「小大一」的大三,學的是微生物學、病理學、神經解剖學等醫學科目;大四除了齒顎矯正學等專業科目以外,牙醫系學生還要準備第一次國考,考試內容以基礎醫學知識為主。

大五、大六開始實習。大五的早上是在醫院的牙科見習,下午則返校上牙醫專科課程,如口腔外科、兒童牙科等;大六則讓學生選填志願,根據大二至大五的成績分發至各個合作醫院實習,包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本部、成大醫院、榮總體系,更遠的還有台大醫院等等。大六實習結束後,將面臨第二次國考,考試著重於臨床專業檢定,在通過上述兩次國考後,即可取得牙醫師的執照。

一日人社,終身人社

高一暑假,容瑛參加了由國科會與台大合辦的人社營,在14天的旅程中與全台各地高中生交流,一齊探討樂生療養院、旺中媒體併購案等重大社會議題,隨後更參與高二寒聚的人社課程、高三的經典閱讀營,至今成為人社營籌辦團隊的一員,過程中她不僅獲得珍貴的友誼和回憶,也認識到公共討論中的多元觀點。“With knowledge, we serve.” 容瑛以台大社會系劉華真的話語自勉,無論抵達何方,都應秉持對人文社會的執著與理想。

進入高醫以後,容瑛除了修習校內人文課程,如在窗台上聽故事的「紅樓夢」、重視自由分享的「台灣社會議題」、藉由攝影關照生活的「藝術與生命探索」,也參加阿米巴詩社、地下性社團新繆思。更利用課餘,至南投集集的兩腳詩櫥打工換宿,藉由新詩作品推廣集集小鎮的特色。

成為一個「裝故事的人」

容瑛在人社營和社團結交到眾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透過朋友分享的故事,她的步履也隨之寬廣。她期許自我,走出高醫的世界,在寬廣的世界裡自在地遨遊與學習,成為一個「裝故事的人」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推薦觀看】高醫牙醫系校友告訴你:我在醫院擔任牙醫師的真實生活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