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蕭婉伶、江芷清、邢恒毅、李宗翰、徐敬萱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 曾鈺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像海綿一樣吸收知識,並勇於嘗試跟挑戰

曾鈺庭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碩士班,她認為在求學期間應該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勇於嘗試跟挑戰,才會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所以她除了修課外,也到兒童癌病房當志工,赴丹麥、巴賽隆納、邁阿密、美國參與多場國際研討會,而在追趕世界的資訊脈動的同時,鈺庭也很努力地投入學術研究,其探討吸煙與氣喘之關係的畢業論文更被刊登在國際期刊上,為公共衛生領域略盡了微薄之力。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簡介

鈺庭自大學到研究所,甚至現在的工作都是在高雄醫學大學,使得她對校園週邊生活機能瞭若指掌,對她來說這是一間小而美且生活便利的校園。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的學生組成有一半是大學直升的一般生,另一半則是醫護人員、公務人員等有進修需求的在職生,而研究類別方面,可以分成「流行病學」與「環境暨職業衛生」兩組,鈺庭所屬的流行病學組,主要會學習到研究流行病學所需的方法,以及探討疾病中的危險因子與治療機轉,以促進國人健康與疾病預防為目的;環境暨職業衛生組則是著重在環境污染、職業疾病、職業災害等研究,希望培養職業安全衛生方面的人才。

課程規劃方面,高醫公衛所的畢業門檻為24學分,必修包含書報討論、進階生物統計學特論,鈺庭也選修「流行病學研究設計」進行方法學的討論,及「氣膠技術學」學習以運動力學分析空氣中的細菌與病毒,而「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則是了解職安的現況與未來發展。另外,關於補助資源的部分,除了每月2,000元的研究生獎助金外,還有10,000元的耗材補助經費可以在兩年內申請,若成績優秀還有可能拿到書卷獎的20,000元獎學金。

關於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的未來職涯發展,鈺庭表示可以分成學術、政府單位、業界三個大方向,在學術方面,可以繼續攻讀博士或是成為研究人員;政府單位則可考取研發替代役、公務員;在業界方面,職業衛生管理師、環境顧問公司、藥廠業務、臨床試驗專員都是不錯的選擇。隨著醫療與科技的發達,創業也是近年的熱門選項,有愈來愈多人投入健康管理與生醫產業,而針對個人的「精準醫療」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之一。

不要讓數字成為你看人的角度

關於研究主題的選擇,鈺庭建議學弟妹可以從官網了解老師們的領域再做選擇,而鈺庭的論文是以氣喘病人為研究對象,探討吸煙與氣喘間的關係,目的是要瞭解吸煙是否會誘導某些基因影響氣喘的發生。研究中運用了Microarray資料庫、人體資料庫協助尋找高可能性的基因,再進行細胞培養、QPC等相關的分子實驗,最後成功發現一個基因確實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也由於這些實驗都是體外實驗,所以她進一步去比對收案的資料與檢體,研究成果後來被刊登在期刊上面,回顧研究的過程,鈺庭表示若沒有實際接觸病人的話,其實很容易對文獻中的疾病相關數字無感,在醫院收案的經驗讓她更能感受到自己的責任。

當專精在一個領域時,你會很想進一步了解世界趨勢

除了專注在本身的研究外,鈺庭也很積極參與課外活動精進自己的能力,像是參與國際研討會,從專家的演講中拓展視野,或是透過系上課程「衛生管理實務」與哈佛研究生一同學習,不僅一起分析工廠的環境、實作個人防護具,課後還會一同出遊,交流彼此的文化。鈺庭表示研究所與大學的差別就在於動機,且不同於大學的廣泛學習,研究所是在特別領域深入探討,但她也說研究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多重大的發現,而是在研究的過程中學會問題解決的能力,並且不要排斥新的嘗試,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推薦觀看】高醫公衛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如何從全球最大醫材公司跨入 CRO 產業,擔任統計程式設計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