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佳儒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大學 資管系 許昕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林彥均
從敗陣到捲土重來

自中山資管系畢業的許昕慈,藉由學校五年學碩制進入中山資管所就讀,這看似順遂的求學路背後,其實有著敗陣後捲土重來的故事。昕慈第一次大學升學成績不盡理想,於是決定重考,她曾很苦惱自己是否會「浪費」一年青春?但在準備的過程中,卻發覺自己因為這一年的時間,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熱愛資訊科系的她,在考上中山資管系後,不斷嘗試各種實作課程,並積極參加相關比賽,回顧自己大學四年的生活,昕慈很自信地說:「資管是我熱情的所在,並不是社會價值觀的影響,很感謝當年自己重考的決定!」

PokémonGo遊戲背後的資管人才

「資管就是一種連結電腦與人的中間橋樑」,昕慈說中山資管系不像資工系專精程式語言與電腦理論;也不像企管系注重管理學理論跟田野調查,它比較像是結合兩門專業的學科,雖然會讓人覺得有種「什麼都學但都不精」的印象,但她說要專精在哪個領域要靠自己取捨。中山資管系的課程主要可分為技術面、管理面、實作面三大類,每一類的課程都很豐富,也有相關的參訪與實習機會,未來的出路也很廣泛,系上學長姐畢業後職業選擇包括:進入科技公司(台積電、微軟、雅虎)、擔任公務員、學術研究等等,連現在很夯的PokémonGo遊戲也需要資管系的人才。

在實作中學習的中山資管系

中山資管系的課程會有經濟學、管理學、會計學等偏企管類的基礎學科,也有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等偏資工系的專業學科,而電子商務、管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與設定,則是資管系特有的課程。除了必修課程外,系上也開設一般管理課程供同學選修,昕慈表示中山資管系的讀書風氣不錯,同儕會互助合作發揮自己所長,課堂上更有學長姐助教幫忙補充資訊,她建議學弟妹要好好珍惜助教的資源,把握交流的機會。大四「畢業專案」這門課,會讓學生從零開始摸索,並在期末前完成一個作品,然後參加校外競賽,而昕慈當時的專案主題為開發「互動式體感交通安全模擬與危險事故規避訓練」的系統,目的是希望駕駛人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把危險降到最低,這個方案不但申請到科技部的補助,還拿到2015年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第三名的好成績。

你知道手機也能打Lol嗎?

昕慈曾在Youtube上傳「手機打LOL教學」的影片,教大家如何用手機遠端操控電腦,至今點閱率已超過十萬!喜歡實作的她在大學期間,修了許多訓練技術基礎的課程,像是「計算機概論實習」與「程式設計實習」,以及比較進階的「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累積了許多自己的作品。另外,在管理方面的課程中,「網路與社會」是讓昕慈比較印象深刻的課程,老師會利用資訊科技相關的電影、演說,讓同學了解資訊科技對社會的衝擊;「企業英文與溝通」則是讓她有種置身貴族學院的錯覺,因為這堂的上課方式除了遠端跟外國講師視訊互動外,竟還提供專用的Mac電腦教室!

誰說大學只是死讀書

「加入實驗室,針對某個領域扎實深入。」是昕慈對研究所生活的簡單描述,而自己加入的則是網路社群與行為研究室,她提醒學弟妹如果想做好研究,不該只把修課範疇侷限於系上,也可以多去外系涉獵相關知識。另外,中山大學也有多元的學程,領域從藝術治療到巨量分析都有,昕慈選擇軟體工程學程。除了研究之外,她也積極參與社團與各式活動,像是黑客松、資管營、資灣盃等等,而其中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則是中山資管系專屬的社團,會有一系列的課外補充內容供選擇,也會舉辦小型的網頁設計比賽,是一個充實自己的好管道。

熱情在哪裡,你就應該在那裡!

「除了興趣之外,應該還要有熱情」,昕慈說讀中山資管系必備的特質之一是好奇心,原因資管範疇不僅廣,也是變動很快的領域,所以不只是要有興趣,更應該有充分的熱情,才能讓自己在遇到困難時有能力去面對,昕慈說:「熱情在哪裡,你就應該在那裡!」鼓勵大家要找到熱情的所在,不要受社會價值觀影響,然後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如同現在的她,依然為了資管而燃燒著。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