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鄭祐銓、林珈羽、蔡汶靜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企管系 許晉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企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放膽去做,未來的路途便會逐漸清晰

晉瑜畢業於苗栗建台中學電腦應用暨商用服務學程,高中時,他面對眾多商業基礎學科曾感到茫然,疑惑過如此選擇是否適合自己;直到進入中華大學企管系,將五管理論應用於各項精采活動的籌備上,晉瑜才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熱忱。從大大小小的團體作業,到加入宿營、商管領袖營等豐富的活動,晉瑜從中體驗到什麼?又如何串起這些珍貴的經驗與回憶,成為結合跨領域專業的π型人才呢?

中華大學簡介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市香山區,不僅風景怡人,鴨子湖、紫藤花都是著名的自然風光,校外美食、租屋亦是應有盡有,且鄰近香山轉運站,交通十分便利,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中華大學具有4+1學制,申請的學生可在五年內獲得學士及碩士雙學位;此外,學校設有創新與創意中心,校方相當鼓勵學生參加創意比賽、國際發明展等交流活動,鼓勵學生的創新發展。

中華大學企管系考驗你的想像力

中華大學企管系著重於培育具備「五管」基礎的商業管理人才。五管即為「產、銷、人、發、財」:「產」是生產,負責生產線上的品質管理;「銷」是行銷,學習如何透過策略包裝商品以吸引消費者;「人」是人力資源,即是企業內部選才、用才、培育與留著人才的職場藝術;「發」是研發,著重在開發產品以滿足消費需求的研發管理;「財」則是財務管理,學習看財務報表與操作金融實務。

中華大學企管系課程設計包含基礎的商業課程與強化課程。基礎商業課程為管理學、會計學、統計學和經濟學等。「管理學」課程中安排有企業參訪活動,晉瑜分享到他曾至HONDA的新竹經銷商與「慢飛兒」身心障礙庇護工場參觀,實地訪查企業運作的情況。具備商學基礎知識後,系上設有四大管理領域的強化課程:行銷、人力資源、財務以及電子化企業領域,協助學生鑽研特定管理領域。以行銷為例,「創意行銷」鼓勵學生發揮搞怪精神,提出創意的行銷提案;「廣告創意與策略」則是學習製作吸引消費者的廣告,也有機會深入了解個案的創業過程;「消費者行為」則是研究消費者購買決策的心理,認識企業如何從中制定銷售手法。整體而言,中華大學企管系課程中使用數學的比重不高,主要還是文字邏輯的理解。另外,晉瑜建議學弟妹,大一一定要住宿舍,因為中華大學企管系的團體報告是著名的多,住宿舍有利於討論報告與認識新朋友。

除了課程,中華大學企管系也設有檢定相關課程,鼓勵學生考取像TQC(Office軟體)、TIMS(行銷類)、TIIBS(管理類)等證照。而中華大學企管系也相當重視實務經驗,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讓學生有機會至竹科實習,了解課堂知識如何被應用在真實社會當中。晉瑜認為中華大學企管系適合兩種學生就讀:第一種是不清楚未來方向,但喜歡商業、管理與領導的同學,可來企管系做多方嘗試;另一種則為聰明有想法、對創業有興趣、想像力豐富,中華大學企管系將提供你揮灑創意的舞台。生產作業、財務會計、資訊電腦、行政人資、業務行銷等職場都是中華大學企管系學生畢業出路,若要繼續升學或參加國家考試也是選擇之一,未來的方向可說是寬廣而多元。

會讀書也要會玩!在活動中揮灑青春

晉瑜在擔任中華大學企管系學會執行秘書的期間籌辦了許多活動,如鬼屋、先鋒體驗營、夜市大富翁、歌唱比賽等,踏出企管系,他也擔當商管領袖營的活動長和畢業典禮司儀等職位。回想擔任迎新宿營總召的經驗,長達三個月以上的準備期讓晉瑜挑戰了體力的極限,體會到宿營從無到有的艱辛歷程。然而,儘管過程辛苦,當活動順利落幕、看見學員滿載而歸的笑顏,滿滿的成就感填滿了他的心中

不只大學生的活動,喜歡小朋友的晉瑜更挑戰與小學生的互動。大學期間,晉瑜擔任大學伴,利用網路遠距陪伴偏鄉地區的小學生,教導他們國語、數學、烏克麗麗等科目;也曾任國小數學營的隊輔與幕後工作人員,精心設計出孩子們喜歡的表演活動,讓孩子們在歡樂中學習數學。豐富的活動經驗不僅讓晉瑜認識許多朋友、擁有共同經歷喜怒哀樂的回憶,更讓他學會如何兼顧讀書與玩樂。晉瑜相信,機會來了就要好好把握,盡情享受每一次的活動,就能帶回很棒的收穫!

笑,是最棒的良藥

晉瑜最後引用「互補互助,創意無限」這句話,不只是因為當今企業強調團隊合作,而是鼓勵大家每個人都是團隊裡不可或缺的存在,要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在忙碌充實的大學生活中,他體悟到生活中一定有各式各樣的壓力,圍繞著課業、社團、人際打轉的生活並不容易,但別忘了一定要讓自己開心的過,打球、與朋友聊天都是很好的情緒調適方法。晉瑜告訴學弟妹,無論是選擇科系還是生活,都不要太有壓力,人生充滿變數,只要多方嘗試,必能找到屬於你的桃花源。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