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翁于婷、陳端博、陳繼芸、黃浩、王祖婷、張康樂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營建管理學系 莊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聖心女中─形塑個人特色

「要做什麼人,就要付出怎麼樣的代價。」莊憶認為人生中總會面臨許多抉擇的時刻,當選擇了其中一條道路後,其他道路的結果也無法預測。她感謝過去聖心女中給予自己的教育,讓她並沒有因為成績的問題,而少參加任何活動。又因為曾對校內修女進行訪談,從之中讓她對修女在教育領域所做的努力及奉獻有更深刻的理解。

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簡介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校內擁有兩個湖泊,景色相當優美。莊憶當初之所以會選擇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是因為覺得設計美好的建築會讓人相當開心放鬆,因而立定志向投入此領域。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為全台獨一的系所,與他校營建工程學系差別在於,營建管理學系屬於文科,是將營建工程與管理結合,擔任溝通者的腳色;系上課程包含有工程、土木及管理領域,與企管系概念類似,基礎學習內容較廣,等有一定了解後再選擇精通的專業。

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課程

「基礎養成」是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入門課程,會讓學生從如何畫好一條線學起,看似簡單的任務,其實是為了幫繪圖能力打好基礎,課程中也會安排學生到建築師事務所參觀,與課堂的實作做結合;「管理養成」課程則是整合營建與管理知識,同學會需要執行自己的專案,藉此了解自己未來要往哪個方向專精,過程是從平面圖開始紀錄到最終建築落成,累積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書,讓學生對於建築業有更深刻的記憶。

課外活動與實習

大學階段,莊憶有過兩次實習經驗。第一次是在中小型營造公司實習,她在這裡最大的收穫是了解到一棟房子如何從最一開始畫圖設計,到最終實體完成及銷售。第二次實習則是到了全台最大的顧問公司,讓她得以更宏觀地了解營建產業,以及在業界中,建築設計、結構、土木團隊如何整合及協調。

在課外活動,莊憶參加過系學會,舉辦如制服日及院畢典等活動;也曾到北京參加廣聯達夏令營,以及參加姓氏源流比賽,比賽性質雖然與所學不同,但讓她結識更多朋友,並增進口語表達能力。莊憶鼓勵學弟妹保持積極勇敢的心態,不要輕易自我設限,跨出原本舒適圈才能看到更多事情及想法,然後知道繼續努力的方向。

五年雙學位

莊憶申請了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第二屆4+1雙學位計畫。對於有興趣申請這項計畫的學弟妹,她的建議是大學階段盡量不要重修和被當,這樣大四才會有時間先修研究所課程,到了研究所一年級時,便能著手做研究。她相當推薦學弟妹在大三時申請預研生,方便大四修習研究所課程,這些學分即使研究所不是念中華大學,大多也能夠拿來抵免。

心得分享

莊憶分享到研究所其實相當不好念,事情很多、要讀的論文也很多,但當自己能從閱讀文獻,進步到撰寫出自己的成果,一點一點地累積,逐漸看到自身的改變,實在會很有成就感。另外做計畫案時也相當複雜,需要和各式各樣的人聯絡,但也磨練了她溝通協調的能力,學習不因為個人意見及情緒影響到做事品質。最後,莊憶分享到關於課業與課外活動的取捨,她認為最重要的是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並且對得起自己;而不是別人說什麼就覺得是對的,人生的道路最終還是要由自己決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