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鄭祐銓、林珈羽、蔡汶靜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科技管理學系 覃庭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中華大學簡介

中華大學鄰近香山轉運站,交通十分便利,週邊美食選擇眾多,校內除設有操場、健身房、泳池等設備,也有敦煌書局販售書籍與文具,是生活機能相當完備的大學。地理位置上靠近科學園區,提供產學合作的機會,協助學生到企業實習以和職場接軌。校方也鼓勵學生參加競賽,在校內競賽「創意擂台」中表現良好者,將被推送至海外參加國際競賽(如國際發明展等)。更特別的是,中華大學有4+1五年學碩士制度,同學能在大四期間跨修研究所課程,於大五完成碩士論文即能取得學士、碩士學位。

從0到1的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

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是因應時代變遷而生的科系,整合商業管理、智慧財產權分析與服務科學的專業,以培養學生創新管理的能力。與一般企業管理學系同樣要修商業管理的基礎課程,如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等等,主要差別在於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更強調創新創業與創新資產的保護,以教授與業師合開課程的方式讓學生認識理論與實務的應用。庭凱舉印象深刻的課程為例,在「創新管理」學到創新的流程,也於「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學到分析專利和產業結構的觀點。庭凱認為,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適合對科技、創新管理有興趣的學生就讀,畢業出路不僅有科技產業,也可至政府機構或各產業的智慧財產權部門就職,選擇多元而廣泛。

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的特色是每年都有企業參訪活動,如庭凱曾隨系上到葛瑪蘭威士忌工廠參訪,也參與了海外教學,赴南京、淮安、上海做兩岸交流,參觀眾創碼頭、淮陰工學院、上海專利商標事務所等中國的創意園區,見識到對岸在創新創業上的努力與魄力。

不斷向上挑戰自我極限

熱愛運動的庭凱,除了參加鐵人三項來挑戰自我極限,也隨老師參與中華青年單車環台,認識許多對岸學生,並在環台的過程中體悟到,沿途的起起伏伏有如人生,學到如何在身體和心靈的刻苦中保有堅持和克服挫折的氣魄。活動結束後,庭凱參與了武漢創業競賽,成為唯一由兩岸學生組成的隊伍,將大獎帶回台灣,也將環台經驗整合開發app的技術,落實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的精神。

要做第一,何不做自己的唯一呢?

回顧多次轉換跑道的歷程,庭凱提醒學弟妹,大學與高中生活有許多差異,不僅要學習主動融入團體,面對住宿、團體報告、社團活動等多項選擇,做好時間管理更顯得重要。把握當下的每個機會,用心了解自我;如果遇見適應上的困難一定要學會開口求助,師長、同學的建議皆可能給你當頭棒喝。走了曲折的路以後,他相信,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值得欣賞的優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