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林佑珊、林蓉萍、張維家、林立麗、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觀光與會展系 鄭慕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切都是神最美好的安排

「一個我這麼喜愛的生活,我已經有可能把它當成未來的方向,這時卻被告知自己已經不能往這個方向走了……其實真的會很難過,但它也為我開啟了另一扇窗。」由於軟骨碎裂,鄭慕瑋不得不放棄跳舞的夢想,然而這一轉折卻讓她來到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在經過系學會、城市行銷競賽、企業實習的磨練,慕瑋發現勇於迎接生命中的每個挑戰與意外,將能拓寬自我視野,發現另一片天地。

中華大學簡介

中華大學位於以「米粉、貢丸、九降風」聞名的新竹市,鄰近茄苳交流道、香山轉運站,方便外地生返鄉,近來更有公車進校園的服務,讓往返市區變得相當便利,學校宿舍最大的特色是沒有門禁,不僅方便同學晚上討論報告,更給予其自主管理的機會。而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隸屬於觀光學院,該學院一大傳統是每當新生入學後,便會為其量身製作制服套裝,目的是讓學生能提早熟悉職場上應具備的專業服儀與態度。

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必修

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中的「會展」英文縮寫為”MICE”,代表著小型會議(Meeting)、獎勵旅遊(IncentiveTravel)、大型會議(Convention)、展覽與活動(Exhibition/Event),意指小到婚禮規畫、中到電腦展覽、員工旅遊、大到全國燈會甚至是國際年會皆為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的研究範疇。系上基礎課程有經濟學、統計學與會計學等,慕瑋認為這些課程僅是奠定同學對商業觀念的基本認識,對於將來就業有一定的幫助,千萬別被課名給嚇跑。「實習」分為校內、校外與企業,校內實習是從大一開始,其要求的100小時乍聽之下很驚人,但慕瑋建議學弟妹只要把握機會參與校內各處室行政會議,要達成該標準絕不成問題;校外實習則是從大二開始,同學能趁寒暑假到旅行社或政府機關實習來達到300小時的標準;要拿到企業實習的門檻是在大四下前修滿必修學分,才能開始半學期以上的實習,畢業後還能直接就業。

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未來出路

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選修則分成兩組供同學依興趣修課,「觀光旅遊組」課程如觀光日語、領隊與導遊實務、旅遊產品設計等;「會議展覽組」課程如會展專業實務、場館營運管理、婚禮活動規劃等。未來能考取的證照有會議展覽專業人員、導遊或領隊、旅遊規劃師等,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則規定同學須在畢業前須取得至少一張證照,順利考取者還能獲獎金補助。畢業出路則囊括會議、展覽、婚慶、公關顧問公司、活動企劃、整合行銷、觀光旅遊與飯店管理業等。

中華大學觀光與會展系實務課程

「盛會活動規劃與管理」中,學生會藉由實際參加大型活動,緊接著籌辦觀光學院三系畢業典禮,從座位安排、活動流程規劃、組裝舞台到相關文宣設計、現場接待都要一手包辦,當中慕瑋體會最深的是:「在你是學生的時候,資源都是非常有限的,那如何在有限時間下,創造無限的可能?」儘管過程辛苦,但她更認為這是很寶貴的實戰經驗;「展覽規劃與管理」課程進行方式也很類似前述課程,是觀摩外界展覽後,在校內實際策展;「會議規劃與管理」不僅教學生如何設計議題、議程,更會訓練提案技巧。

大學生活怎麼玩?

擔任系學會長是慕瑋大學生活中很珍貴的經驗,從籌辦新生晚會、多系聖誕晚會與鬼屋讓她找到學以致用的舞台,其中最令慕瑋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策畫第一屆會展週「金馬來駕」網路人氣美食展,準備過程中的龐大壓力使她成長,也更深入思考活動的各個細節。在校外,慕瑋則參加了城市行銷競賽、遊程競賽,優良的表現更使她獲得前往北京八天七夜的採訪機會,此外,又因為擔任交通部觀光局第一屆心動台灣大使,使慕瑋練就Hold住全場氣氛的主持功力。

如果重來,我還是想再做一次

「你可能會覺得怎麼有好多事情都找上我呢?為什麼不選別人,偏偏選我?我想送給大家的一句話是:『能者多勞』」慕瑋認為在充滿各式機會的大學生活中,千萬別輕易放過自己,多去嘗試、體驗,當下雖然很累,甚至可能有不順遂、感到挫折的時候,但這些都是在幫助你更加了解自己,而在未來回首時,你也肯定會感謝過去拚命努力的自己。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