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鄭祐銓、林珈羽、蔡汶靜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餐旅管理學系 宋美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找到熱情

起初雖然是出於父母的期盼而選擇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宋美齡不曾停下探索自身興趣的腳步,除了認真於系上課程的學習,她更積極考取餐旅服務丙級等證照,利用海外參訪機會來充實自己,也抓緊校內旅館實習、到廣告公關公司兼職的機會,漸漸地,她發現自己對餐旅的熱情,更確立未來人生的藍圖。

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簡介

顧名思義,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未來發展可分為餐飲、旅館兩大方向,系上專業課程也是以此分類設計,讓學生能在四年的學習過程中慢慢摸索興趣。餐飲課程中,西餐實務、點心製作、酒吧與飲料管理、飲料調製屬於實作課程;旅館的部分,美齡提到較特別的是「旅館房務管理」,課程會配合實習旅館,讓學生實際體驗房務人員的工作,還有機會到民宿、樂園參訪。系上基礎課程則有統計學、會計學、經濟學,美齡更提醒學弟妹,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並不只有實作課,也非常重視理論課程。

考取證照之優勢

美齡提到在現今餐旅業甚至於整個社會,很常用證照來衡量、評價一個人的能力,特別是處於注重專業技能的工作場域中,若沒有出眾的經歷,更需要透過證照來證明自己。因此,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除了提供學生充分的學習資源,還會針對重點證照,開班授課,而美齡也充分利用這些機會涵養自己的專業,目前已取得 TQCPowerpoint、餐旅服務丙級、飲料調製丙級、西餐烹調丙級證照。

視野大開的海外參訪

透過系上的海外交流,美齡在大一時便參加了餐飲界的一大盛事-新加坡FHE展(Food&HospitalityEvent),從中觀察到最新穎的餐飲設備。她也參訪了新加坡著名的飯店之一聖淘沙名勝世界-硬石酒店,利用這個機會更深入了解房型的差異與室內佈置。除了海外參訪與實習機會,學校更提供學海築夢獎學金,以補助交通與伙食費,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培植個人魅力

除了課內學習外,美齡也於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學會中擔任活動長一職,在一次又一次主持的經歷中,逐漸練就她清晰的口條與談吐,塑造獨樹一幟的舞台魅力。她深知在餐旅業中,如何與顧客應對進退是首當其衝的挑戰,所以她選擇到廣告公關公司兼職,從中培養餐旅業最需要的溝通力,期許自己未來進入職場後,能提供顧客最優質的服務,確實將「以客為尊」的信念傳達到他們心中。

在嘗試中找到轉機

"Never to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 Always questioning the possibilities."是美齡在Emba意舍附屬的Achoi餐廳實習後最深的感觸。原本以為這幾個月的經歷中,她只能學會如端盤子等比較制式化的技能,但卻從中學會品酒,也提升對食物與菜單更換的敏感度,建立未來就業的軟實力。在總總嘗試後,美齡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方向,決定以一名咖啡師當作未來志業,日後,她也會以「勇於嘗試」四字自勉,繼續創造更精彩的人生故事。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