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劉大維、李佳儒、陳端博、張康樂、游子瑩、謝任堯、蔡采婕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台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張振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宋明晏
我來自馬來西亞

目前就讀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的振鴻畢業於居鑾中學,該校為馬來西亞六十一所獨立中學之一。獨立中學由於沒有國家資金的補助,因此多需要透過募款以維持經營,這經驗也讓他看盡了人生百態。在中學階段,他曾參與救生隊,主要提供急救護理的服務,在各項運動比賽場合皆可看見他的身影。振鴻一開始到台灣時,由於對分發到的校系並不是太滿意,因而選擇先到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唸了一年書,這一年不單單是課業方面的學習,也讓他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

台北醫學大學簡介

台北醫學大學位於台北市信義區,鄰近知名地標台北101,校園佔地不大,但建築與設備相當完善,除了有眾多實驗室外,還設有游泳池、健身中心、高爾夫球場、以及多功能運動場,台北醫學大學演講廳更能容納400人,是校內大型活動的舉辦場地。宿舍方面,僑生在入學後的兩年是保障住宿,周圍生活機能也相當好,校門外就有商店街可供採買各式物品,交通也相當便利,附近有三個捷運站與眾多公車站牌。台北醫學大學一大特色在於選課都採權重分配,每個人有一百分的權重可依喜好去分配,因此並不會像他校學生每逢新學期都要來一場搶課大戰。

關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所學相當多元,除了調劑之外,還有藥品販賣與管理、鑑定、供應及分裝之監督等。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共分為兩組,分別是四年制的藥學組與六年制的臨床藥學組,兩者之間除了畢業學分別是156學分和206學分之外,臨床藥學組實習時間約是藥學組的兩倍多,更將「社區藥局實習」列為必修,不過目前臨床藥學組並沒有招收僑生,因此若想讀該組的僑生同學必須藉由轉系考試。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課程常需會要大量的背誦,從大一開始就有各種化學課程需要學習;選修課方面則可以接觸到毒物化學、化妝品學。常有人誤以為藥師的工作就是包藥調劑,但振鴻解釋藥師職責是要與醫生合作,負責判斷處方籤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或是病患對什麼藥品有過敏反應。目前馬來西亞已經承認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以及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的文憑,因此回國就業並不會有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課程介紹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上雖然是以中文授課,但課本多是原文課本,因此回馬來西亞就職並不會有語文方面問題。大一為基礎課程,例如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等,課業負擔不重。但大二開始重點科目便逐一開始,「藥物化學」學習的是藥物的特性和結構,每次考試都會有200種以上藥劑的結構需要背誦;「藥劑學」則是了解藥物的物理性質,並決定要製成何種劑型最適合服用;「藥理學」學的是藥物的機轉,研究當藥物進入身體後,會經過怎麼樣的過程以及產生什麼效果;「藥學倫理」教導學生確保用藥品質之外,還要兼顧社會責任,課堂中老師會帶領同學看很多不同的案例,其中很多案例也沒有明確的對錯,純粹是個人道德的抉擇,這門課帶給振鴻很多思考上的啟發。

課外活動

振鴻主要的課外活動是參加台北醫學大學華僑同學會,而他也擔任了104年度的會長。回想當初大一入學時,剛下飛機就有學長姐來接機,生活大小事也都有人協助處理,還辦理了許多活動,幫助學弟妹們能很快融入新環境。對於學長姊的付出,振鴻覺得相當感動,因而願意接下會長職位,提供之後的學弟妹一些協助。整個組織幹部群組成相當多元,分別來自馬來西亞、香港、菲律賓等地,讓振鴻有機會更深入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更結識許多知己。

留學點滴談

剛到台灣時,常有人問振鴻說:「為什麼你會說中文?」,但其實他從小就是學中文,史記、論語、紅樓夢等也都接觸過。很多人也會問他說:「你是馬來人嗎?」振鴻解釋其實馬來人並不等於馬來西亞人,而他是在馬來西亞的華人。另外,某些馬來西亞同學會覺得來台念書真好,可以常常到四處遊玩,但就像前面所提的,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課業相當繁重,因此多數時間都是在念書,留學其實是件滿辛苦的事,要在未知的環境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氣,究竟會失去什麼以及得到什麼往往也無從預先得知。振鴻每次假期結束要回台灣時,往往相當不捨,但也正是因為思念家人,讓他在國外,無論面臨什麼辛苦都能堅持下去,只要想到爸媽都還在為了自己的學費在打拚,便會打消放棄的念頭,不想讓他們失望。

PART 2:關於考取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來台灣唸書的兩大理由

振鴻選擇來台求學的原因,首先因為英文不夠好需要以中文求學,而台灣正是以中文授課的學習環境。接著是實際的經濟問題——在台灣念理科的學費相較於馬來西亞便宜許多,因此他選擇來台,先是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分發,但因為不滿意分發結果,而先到僑生先修部讀書。

僑生先修部甘苦談

僑生先修部分為春季班與秋季班,春季班僅需念一個學期,秋季班則有兩個學期,振鴻認為秋季班時間較充裕,可以打好自己的學科基礎,故推薦學弟妹讀秋季班。僑生先修部所學領域則依照想申請的科系類型分為三個類組,一類組為文、法、商等相關科系,二類組偏向理工,三類組則屬於農、醫類別,不同類組的考試科目不同,其中台灣的「國文」科便等同於馬來西亞的「華文」。此外,三類組比二類組多了一科「生物」,振鴻建議不確定自己要選擇二類或三類科系的學弟妹可以先選擇三類,給自己更多的選擇機會。

在僑大生活的首要之務便是唸書,就讀三類組的振鴻便有未排進課表的實驗課,讓他在表定以外的時間仍須學習,規律且大量的上課和複習幾乎排滿他的行程,同時還需要適應繁體字的複雜筆劃。在課餘時間,他也和同學聚餐,國際文化日則是各國同學大顯身手的時刻,展現自己家鄉獨特的食物與文化體驗。儘管現在同學都分發到台灣各地的大學,每年都還是會聚餐,關心彼此近況。

堅持才是王道

考大學就像跑馬拉松一樣,跑得快不一定能堅持到終點,聰明亦非考好成績的要素,唯有努力不懈的學習,方能到達自己想去的地方。振鴻直言,好的成績能夠讓你選擇學校,而非學校來選擇你,因此把握時間好好學習才能有所收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