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林佑珊、辛丞鈞、范容瑛、曾于容、賴麒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洪維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宋明晏
不變的初衷

「不是別人要培養你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是你內心要有目標,努力讓自己成為心目中的理想。」畢業於師大附中的洪維宏因為對醫藥衛生領域擁有濃厚的興趣,而來到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就讀,身為第一屆臨床藥學組六年制學生,維宏不僅能接受到更為扎實的醫院臨床受訓,也藉拇指計畫、企業導師去探索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未來不同的發展領域,他深信任何的生命經驗都是寶貴的累積,將眼光放遠,並持續不懈地努力,終能達成夢想。

認識台北醫學大學資源

台北醫學大學屬於醫療型研究大學,擁有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署立雙和醫院供同學實習,在 2015 年接受了大陸寧波委託營運管理李惠利東部醫院,並在 2015 年底陸續建設台北癌症中心大樓。近年,校方也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幫助同學對業界動態擁有更深度的認識。在生活機能上,由於校地位處信義區,飲食選擇多元,消費水準自然較高,而校區儘管占地不大,但方便同學下課換教室,校內游泳池、球場、講廳等設施也一應俱全。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特色

一說到藥學系,你聯想到的是藥局?還是要背好多藥名與複雜的結構式?維宏認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旨在培養能替社會大眾用藥把關的守門員,舉藥師為例,其職責絕不僅是依處方籤來包藥而已,他更須判斷該藥物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以及服藥期間的飲食是否有該注意之處,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面照護。自 2013 年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開始招收六年制臨床藥學組學生,與四年制藥學組的差別除了畢業學位不同,課程是在大三開始分流,以「藥物治療學」為例,臨床藥學組須修 24 學分,為藥學組的四倍,且臨床藥學組是從大六開始一整年的實習,相對藥學組是大四開始一學期的實習,從中可見臨床藥學組在醫院臨床受訓上更為完整,因此維宏推薦未來想進入醫院工作的同學不妨能選擇六年制。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藥劑學實驗」中,同學將會製作萬精油、面速力達母、悠悠軟膏等家常備用藥;「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則是分組模擬藥師與病人的應對情形,課程中更邀請專業配音員來教導同學聲音感情的表達。此外,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上活動同樣很精彩,對內不僅有熱絡彼此感情的啦啦隊競賽、藥學之夜、制服日與耶誕舞會,在平日中午更舉辦生涯講座,邀請社會賢達人士分享心路歷程,主講人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與義美食品的高志明總經理;對外則除了有帶領高中生認識科系的藥學營,每逢寒暑假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推廣服務隊還會前往偏鄉,為當地孩童、民眾進行衛教宣導與健檢,在國際交流方面,維宏則推薦學弟妹參與 GPP Program 和亞太藥學生年會,不但能更了解各國醫療體系的運作,還可以向外國學生推廣台灣文化,結交新朋友。

北醫藥學系臨床藥學組獨家計畫

「北藥 NO.1」為北藥文教基金會所提出,目的在整合基金會、系友與學生會資源來培育系上同學成為優秀的領袖人才,包含了拇指計畫與企業導師。拇指計畫不只每年甄選五名臨床藥學組學生,每人給予 20 萬的優渥獎學金之外,更以影子學習活動安排同學能從旁觀察導師一整天工作情況,維宏當時跟隨的導師是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主任陳俊賢先生,這樣的見習過程令他了解到藥學系未來出路其實不限於藥師、藥廠與生技產業,也可以是從事醫院管理的領導階層;企業導師則是由醫院、藥局、行政機構、醫療器材、學術研究等領域系友來帶領學生認識產業現況,且同學每年都能選擇不同領域的導師,以達到對未來就業方向更全面的理解。

當你真心渴望,整個宇宙都會聯合幫助你

“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 擔任系學會長的經驗讓維宏明白與其坐等他人去解決問題,不如自己捲起袖子去實踐,只要真心想完成一件事,肯定會有夥伴願意與你並肩作戰的!如果因為現下的挫折而感到迷惘、質疑過往的努力時,維宏鼓勵大家將生命視為一個長期累積的過程,試把眼光放遠,格局放大,重拾動力去完成夢想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