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江芷清、張家彬、鄭芷薇、張鈞婷、唐千惠、陳品嘉、林珈羽、呂家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鄭當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藥學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宋明晏
人生另一個起點的開始

「轉系失敗不代表結束,而是人生另一個起點的開始!」醫學系轉系失利的經驗不僅沒有讓鄭當騰感到灰心沮喪,反而更激發他思索個人特質,大膽跨出系所框架,藉中醫社、醫療服務隊、校外實習等多元探索,逐步擘畫自己在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之後的生涯規劃,一點一滴累積自己對社會的影響力。

台北醫學大學簡介

台北醫學大學屬於醫療研究型大學,其九院 13 系都與醫學相關,學風自由,上課皆不點名,選課則採「權重為優先,年級次之」的規則,由於同學畢業後若進入醫院工作,絕對少不了與社會大眾頻繁的互動,因此學校特別開設人文反思學群課程,是藉論語、孟子等經典來探討當今社會議題與醫學倫理。

此外也規定有「專業服務」,要求同學須從事醫療相關志工達 52 小時,從中學習如何與病人的溝通,同時養成服務人群的熱忱。在社團方面,北醫學生人數雖少,校內卻有近 100 個社團,類型涵蓋醫學、自治、服務、商管等,學生活動發展相當活躍。

北醫藥學系適合你嗎?

當騰認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是一個很考驗記憶力的科系,在藥學組 156 畢業學分中,化學相關課程是系上學習相當重要的一環,例如「藥物化學」是全學年課程,一學期有三次期中考,為此同學必須理解一兩百種的藥物化學結構式,熟記其藥名、作用與服用方式來應答,其他必修還有解剖學、病理學、藥理學、藥物治療學、藥事法規與醫院實習等,許多課程與醫學系、護理系有所重疊,其中「生物藥劑學」則是藥學系專屬必修,課程內容是以積分來計算人體內藥物的代謝狀況,能作為藥師判斷處方是否適合病人的重要工具;「醫院實習」單位則有十間可以選擇,當騰認為亞東醫院教學制度尤其扎實,同學不只能從值大夜班、書寫結案、專題、藥物評估各種報告中來累積知識與經驗,學長姐也都十分樂於指導實習生。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選修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選修則有中藥、實驗課、問題導向式學習、長期照護、化妝品學、藥業實習與國際交換等,而中藥課程如「本草學」是要學習近 150 種中藥的型態與使用;「方劑學」中還會要求同學找出正確的藥材來熬組十全大補湯,同學若修滿 16 個中藥學分,未來成為藥師後便能取得調劑與販售中藥的權利;此外,在二升三年級的暑假,很多同學會參加「藥業實習」,有藥廠、藥局、法醫研究所、行政機關等單位可選擇,當騰則來到衛服部中藥司實習,因此發現到中央機關公務員的辦公情形其實比想像中辛勞,實習期間的總總觀察,讓他發覺現今國內許多政策的推行多半短視近利,往往都在做緊急補強,卻沒有思考長遠的發展,也促使了自己反思藥師能否有所作為。除了課程以外,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也不時舉辦外國教授的經驗分享講座,或邀請校友、藥廠經理、主任藥師來暢談職場現況。

藥師的守則

在門診等候拿藥時,你是否曾疑惑:「藥師不就是按處方籤包藥嗎?為什麼會需要等這麼久?」其實藥師的工作不只有分包藥物,他們更會核對醫生處方,考量藥物的使用間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並計算不同年齡層、健康狀況的患者之最適宜劑量為何,同時還要提供民眾用藥諮詢的服務,指導其正確的服藥方式與飲食注意事項。另外,藥師除了在門診服務之外,還有像住院藥局裡的藥師是負責調配、分發藥物給護理師;調配藥局的藥師則負責調配點滴袋與化療藥物等,而管理醫院藥庫的庫存進出同樣是藥師的重大職責之一;當騰在講座中則補充「臨床藥事照護」更是近年趨勢,意指醫生、藥師一同巡視病房,提供患者個別的用藥建議與衛生教育。

藥師養成計畫

藥師國考自 2018 年七月改為二階段制,同學於在學期間即可參加第一階段考試(考科為藥理學與藥物化學、生藥學與藥物分析、藥劑學與生物藥劑),考試及格待取得學位後,便可參加第二階段考試(考科為臨床藥學與調劑學、藥事行政法規、藥物治療學),考試內容未來還可能新增複選題與 OSCE 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後者目的為測試臨床能力,是在與標準病人的模擬情境下,考生必須從藥師的角度作出正確的應對行為。在取得藥師資格後,當騰建議學弟妹倘若對醫學領域很感興趣的話,不妨也能考慮到中國醫藥、義守、慈濟大學的學士後中醫系或高雄醫學大學的學士後西醫系進修,其考科與藥學系必修相同。

放眼未來

醫院、藥局、診所、藥廠、學術單位與公家機關都是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可能的就職單位,而為了探索出最適合自己的發展,當騰也利用暑假時間到社區藥局打工、更去順天堂必安研究所實習,當騰認為藥局打工更加深了自己對成藥、處方藥、保健食品的認識,對於往後進入醫院實習有不少的幫助,若要對比社區、醫院藥局之不同,他則覺得在醫院環境中,由於每天要面對的病人較多,很難在發藥後對民眾作完整的衛教,因此也凸顯出社區藥局在基層建立民眾正確用藥觀念的重要性。而當騰在順天堂必安研究所的實習內容為鑑定中藥,在經歷無數次長時間待在實驗室等候結果的循環,讓他發現比起從事學術研究,自己更喜愛接觸人群。

當騰也補充說明診所藥局、藥廠業務的工作內容,前者由於附屬特定科別診所,故藥師平日調劑的藥物種類會較侷限,能額外學習到的知識也較少,但收入可觀;而藥廠業務所做的不僅是和醫院宣傳藥物、從事交際應酬,還能成為 CRA 臨床試驗專員,負責把關藥物在人體做試驗的過程是否符合法規,或者可以進入藥廠行銷部門,策畫藥物的包裝與推廣策略。

嘗試過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回想轉系失利後的日子,當騰感謝把自己拉進中醫社的朋友,中醫社讓他找到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更立定志向畢業後想進入學士後中醫系進修。另一個影響當騰至深的社團則是醫療服務隊,來到屏東獅子鄉義診,挨家挨戶地拜訪民眾作基本衛教、為孩童設計認識中藥活動的過程,更堅定他服務人群的熱忱。「你的人生不該由父母決定,應該是由你自己決定。」當騰勉勵學子別讓父母的想法、考試制度左右人生發展,到了大學階段,讀書不再是唯一的事,更重要的是大膽跨出系所框架,去探討個人興趣與專長,累積經驗與人脈,追求獨一無二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