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私立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陳禹秀、陳繼芸、謝任堯、陳端博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 洪嘉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打造有競爭力的人生履歷

「不排斥就去試,不會失去什麼,也不會後悔!」是畢業於雄女的洪嘉臨在學測選填校系的考量,因為看重北部學校資源,同時也想給自己獨立生活、自主管理的機會,讓她來到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就讀,起初雖有過轉系的念頭,但經過系上學術研究、藥廠實習的洗禮,嘉臨漸漸找到對系所的熱愛與認同,更感謝系上廣而有彈性的課程設計,讓她能在多方嘗試不一樣的領域,打造出個人的黃金履歷。

校園大小事

台北醫學大學位於信義區,鄰近六張犁、象山、市政府捷運站,各路公車交通發達,同學無論要前往市區各大景點或返鄉都相當便利,雖然校園腹地小,多功能球場、室內攀岩場、游泳池、圖書館等設施一應俱全,住宿方面,大一有保障宿舍,為四人一間,附獨立衛浴,一學期費用為11,000元,升上大二後,同學多半會搬到校外租屋,雅房行情一個月為5,000到7,000元,套房則是7,000元以上,在學雜費方面,各系會因實驗課多寡而有不同,落在56,000-72,000元左右(宿舍、書費另計)。在課程資源上,台北醫學大學與北科大、北大、海大組成台北聯合大學系統,開放學生跨校輔系與雙主修,也和中原大學、台師大互有跨校修課抵免的制度。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簡介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屬於一、三類結合科系,是以經濟、會計、統計為基礎,健保、醫管實務為其專業,上課模式多採小組討論與案例分析,故報告常多於考試評分。大一課程為經濟學、會計學等基礎科目,較特別的是有「解剖生理學」,課堂中並不會實際接觸大體老師,但會透過圖文來了解人體構造。

大二課程則有管理學、生物統計、健康保險與支付制度等進階必修,其中「健康經濟學」為探討健康產業的供給與需求、醫藥市場的運作與健保支付制度,是藥界必備專業知識,選修則有公共關係與大眾傳播、網站規劃設計與流行病學等。

大三則有人力資源管理、病歷管理與疾病分類、醫療機構財務管理等實務課程,幫助同學為下學期見習做好準備,下學期則有每週一天的見習,見習中,同學不會獨立執行任務,而是從旁觀察醫院運作系統。

大四上則為整學期每天的實習,從此可見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系很重視學生實務能力培養,而醫院、藥廠、醫療產業或管理顧問公司都是學生常選擇的實習單位。整體而言,嘉臨認為喜歡跨領域、與人溝通、積極進取、肯做中學的同學很適合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系。

畢業出路

在畢業出路上,雖然醫務管理學系並無對應的國考,不過在民間已有推行醫學資訊管理師、疾病分類師、醫務管理師、健康個案管理師等證照考取,對未來應徵醫院工作有一定幫助,醫院工作則有總務、醫療品質管理、病歷分類、企劃、教學等類型。

在醫院之外的職涯選擇還有考取衛生行政公務人員,或進入藥廠、管理顧問公司就職,嘉臨則指出藥廠職務不只有業務,也可能是做行銷企劃、公關、人力資源管理、會計、採購等,她也特別強調由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課程很重視健保制度的討論,所以若同學未來想擔任藥廠法規部門人員,會是相當有優勢的;若是想持續進修,醫管、公衛、健康政策、商管、經濟研究所都是系上同學常見的選擇。

學術研究心路歷程

講座中,嘉臨分享了自己大學期間從事中高齡活躍老化、國際醫療與共創價值營運模式研究的內容,更補充系上常見的研究內容還有健保、病歷分類、醫學資訊、藥物經濟、健康政策等。回顧擔任老師研究助理、投稿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在國際研討會發表的歷程,她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快速理解文獻、分析資料的能力,而藉自己在大四上便受邀美國公衛學會年會發表小論文的經驗,嘉臨想鼓勵學弟妹只要多花心思注意申請時程、爭取獎助學金,登上學術殿堂絕不如想像中困難。

實習的重要性

「以學生的身分進入公司,其實大家對你的包容性都是很高的。」嘉臨認為實習是能幫助自己最快速理解職場型態、累積實務經驗的途徑,並建議學弟妹能評估自身情況選擇做寒暑期實習、一年實習或課間實習。她也在分享自己當初選擇到台灣萌蒂藥品有限公司實習的考量供學弟妹參考,第一萌蒂為全球前50大跨國藥廠,十分注重人才栽培;第二它屬於中型企業規模,比起大藥廠,更能讓實習生有機會到各部門學習。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星空

除了課業與實習,嘉臨還曾籌辦第二、三屆北醫藝術季,讓學校更增添一些人文色彩;她也加入卓越領導社,透過醫藥產業聚會討論各行業特殊性;而在擔任系學執行秘書、班代當中,她不僅協助大小活動的推行,也凝聚起系上情感,磨練自身應對進退技巧。

如此滿檔充實的大學行程,可能會讓人想問: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是為了什麼?然而嘉臨認為正是這些歷練造就現在的自己,將來她還是想保持這樣當仁不讓的精神,去爭取更多機會,也勉勵學弟妹毋須太過迷惘於現下自我的定位,只須放膽嘗試,終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璀璨星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