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物理治療系 姚乃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物理治療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們不是物理大師,也不是復健大師

大學與碩士皆就讀台大物理治療系的姚乃嘉,目前除了是物理治療系博士班一年級的學生之外,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和物理治療諮詢顧問。就讓專業的她為各位介紹物理治療是什麼吧!物理治療是利用物理治療因子,以及非侵入式的方法來治療病患,因此可以說物理治療師是健康促進的專家,他們幫助病人提升生活品質,專精於徒手治療以及運動訓練,也就是不依靠打針與吃藥等非侵入式的方式幫助病人康復,雖然所花費的時間比較長,但其效果也會維持比較久。所以物理治療可以說是一種保健專業,藉由上述的方式幫助控制疼痛、治療疾病,並將使用者的功能最大化。

物理治療知多少

物理治療分為四大專科:骨科(最多民眾會接觸的,像是肩頸痠痛,運動傷害等)、神經(包括阿茲海默症、中風、車禍等)、小兒(屬於兒童發展的部分,包括腦性麻痺、早產兒、過動症、自閉兒等)、心肺(心臟、肺臟等心血管疾病的部分)。如果想就讀台大物理治療系需要什麼樣的特質呢?乃嘉分析了幾項適合就讀物理治療的特質,首先,要有親切的態度也要喜歡跟人相處,並且要積極主動,因為臨床醫療研究是無止境的,需要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也要有好的邏輯思考能力,能準確評估病患的症狀和治療方法。另外也需要英文能力,因為在國際化時代,需要與國際接軌,才可以多多接觸國外新知,將之運用到臨床。

台大物理治療系快速入門介紹

台大物理治療系的主要課程:大一多為共同通識;大二進入基礎醫學;大三進入專業課程;大四則要到醫院實習,此時老師與學生是一對一訓練,實習之後會考專技高考成為物理治療師,因此實習階段是很重要的,可以讓學生先體會未來生活以及將所學應用在實務方面。乃嘉也提到,目前台大物理治療系是採四年制,但為了與國際接軌以及提升學生的專業素質,之後將會提升至六年。至於未來出路,除了當物理治療師還能朝醫院診所、研究教職、行銷管理、醫療產業發展,多數人會選擇到醫院診所,或自己開業當物理治療師。也有人會繼續讀碩士和博士班進入研究領域。另外,進入醫療產業或醫療行政管理也是一項選擇。而乃嘉選擇繼續朝研究部分前進,她選擇跨領域的兒童發展研究,結合基因遺傳、環境和兒童發展,原因是因為她認為一個兒童的發展是由先天和後天一起影響的,因此必須了解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是如何交互作用,她也在研究中鍛鍊如何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並且提升溝通和闡述表達的能力。

課外活動也是大學的一部份

讀書之餘,乃嘉也有豐富的課外活動經驗,她不僅參與國際交流的活動,如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跟臺灣、日本、新加坡、泰國、香港的學生一起合作;也參加傳統醫學研究社的醫療服務隊,它是一個綜合中醫與西醫的服務隊,所以可以看到不同類型的治療服務,讓人在訓練專業之外,也可以思考自己對社會的貢獻和從居民獲得的回饋。同時,在其他社團的部分,乃嘉也參加了杏林管弦樂團、愛樂社、數位影音創作社、醫學院羽球隊;而在學校活動部分,則是參加了新生書院、宿舍生治會,並擔任全校畢業生致詞代表。最後乃嘉給新鮮人一些建議,第一個是要自我探索,問問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再來也要問問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並且朝這個目標前進。她也強調要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如此才能有辦法向下扎根,並且獲得快樂,而要如何獲得越多的快樂,就是要降低自己的慾望,提升自己的滿足感,凡事要為了自己而學習,並且樂在其中。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