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李佳儒、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生物機電工程系 吳浩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跨領域的挑戰

畢業於木柵高工的吳浩暉是以登記分發進入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談及當時選校系的理由,浩暉表示自己從高中時便對電腦、寫程式很感興趣,而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正是一門整合軟硬體的跨領域學門,於是抱著挑戰自己、學習獨立生活的心態,他來到地大物博的屏東科技大學。屏科大總區共 298.3 公頃,為全台校本區占地面積之冠,靜思湖、映霞湖、畜牧場是校內特色景點,在校外則鄰近三地門、涼山瀑布、東港、萬金教堂等觀光景點。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特色

全台僅有台大、宜大、嘉大、興大、屏科大五間學校設有生物機電工程系,而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前身為屏東農專農業機械工程科,其特色為利用機電整合技術應用在農業領域,「以自動插秧機促進農業自動化」便是一案例,若與電機、機械系相比,電機系是學習廣泛的電類基礎,從大型的發電機到手機裡的晶片都是其研究範疇;機械系所學則與任何機器所有的事物相關;至於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則重在學習軟體與硬體間的整合,一年級基礎課程有生物學、微積分等,二三年級則會接觸到電類、機械類課程,如電工學、微處理器、機構學、動力學、機械設計等;四年級則有生物產業機械、非破壞性檢測等課程,課程設計為四年級課最少,方便同學準備未來就業或繼續升學。

攸關你未來的職業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同學常考取的證照分為動力機械、自動控制兩類,前者如農業機械修護丙級考試內容是引擎內部構造與如何修護;堆高機丙級則是測驗對法規內容、操作方法的熟悉度;後者如氣壓丙級、機電整合丙級、自動化工程師證照,其中自動化工程師需要考自動化、機械概論、電工概論三個科目的筆試,浩暉認為考照不是考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據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行業來決定,而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畢業出路有擔任機構工程師、進行IC設備維護的設備工程師、或者從事農業相關行業,浩暉建議若學弟妹有興趣往農業領域發展,不妨把握系上提供的植物工廠實習機會,能藉機更了解將來工作情形。

印象深刻的課程

「程式設計」是學習 Java 程式語言,是讓浩暉感興趣到難以入眠的推薦好課;「微處理器」會利用到電子學和程式設計的基礎,應用層面廣,是機電整合的核心課程;「生物產業機械」是系上理論與實作並進的課程,同學不僅要熟知理論定義,也需下場實際操作機械;由於對機電整合擁有濃厚興趣,浩暉以「顏色辨識機器人」作為個人專題研究,從拆裝元件、編寫程式到最後看到機器人能隨意走動、順利抓取物件的過程,令他很有成就感。整體而言,浩暉認為在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的學習最需要的能力為團隊合作,藉由同儕齊心努力來克服研究上的問題。

課外經歷

在課外,浩暉考取了Oracle Java SE6 國際認證,他認為寫程式不只對未來就業有幫助,更能帶給自己很大的成就感,同時也鍛鍊邏輯思考能力。又因為從小常和家人至各國旅行,讓他深深體會外語能力的重要,於是在大一到屏東市旁聽 Toastmater 的啟發下,浩暉決定在校內創社,集結起來自各系、同樣對語言學習有興趣的夥伴一起磨練英語演講能力,由於自己身兼教育副會長,浩暉從社團活動中也增進了統籌協調、活動主持與領導的能力。

大學生活只有一次

反思求學歷程,浩暉認為學習取決於態度,只要正視問題,勇敢跨出第一步,不斷嘗試,再怎麼困難的挑戰,也都能迎刃而解。他引用 Robin Williams 的 ”Seize the day.”,以此鼓勵學子把握當下,不斷探索自我興趣,確立目標後,也要每天一點一滴累積個人實力,才不枉大學的黃金四年。

【推薦觀看】科大電機電子群科系:資工系 vs 電子系vs 電機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推薦觀看】理工科系比較:電機系 vs 資工系 vs 機械系 vs 材料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