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李佳儒、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 吳瑋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轉換跑道後重新出發

「換個觀點去想,人生就會變得很不一樣。」從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畢業後,瑋翎來到科技管理研究所就讀,不同於一般人想像中埋首文獻探討的研究生活,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強調活動、學業、研究三者並重,儘管整學期行程都要被科管大小事所佔據,瑋翎仍非常熱愛現下的生活,因為在這裡讓她得以有機會將腦中的想法化為實際,更可以在與不同背景出身的同儕交流之中,打開通往新世界的知識大門!

一覽屏科大

由於屏東科技大學校地廣大,校內提供定時公車接送服務,但瑋翎建議學弟妹若會騎機車,穿梭於校園中會更為方便。雖然學校和市區間的距離不小,但在校門口便緊鄰一條美食街能滿足同學的三餐需求,不過瑋翎笑稱吃久後總是會膩的,所以同學若可以自行開伙也是不錯。而屏東科技大學最著名景點的莫過於靜思湖、牧場、情人坡、三角龍裝置藝術,是畢業生、校外遊客、婚紗業者都會駐足拍照的熱門地。

從零到一的過程

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學重點有三,第一掌握管理的流行趨勢,例如怎麼運用APP、Bigdata等最新技術來促進企業經營;第二是介紹最新科技議題,諸如3D列印與植物工廠;第四帶領同學了解各行各業的未來趨勢,期許畢業生在進入職場後都能善用所學知識對公司提出事業發展的建言。綜合以上,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專注於「創新從零到一的過程」,是藉由各種方法論、工具幫助人們將創意的想法具體化,轉變為具有商業模式的創新事業,再更進一步永續經營管理。

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特色

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採八人小班制上課,多為討論式教學,也常以遊戲形式激發同學更多的靈感,這也正是所上為何特別歡迎不同大學科系背景的學生來報考之原因,期盼能將各領域人才齊聚一堂,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還設有科管週的傳統,為碩一同學主辦的產業參訪行程,歷年參觀單位五花八門,如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正新橡膠、捷安特、釸達精密等。另外,不同於他系很早就要選定指導老師,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則是至期中考之後,目的是讓同學能先從上課教學方式、學長姐經驗與系辦管道多方面去了解個人喜歡的研究主題以及最適合自己的教授,至於所上畢業門檻為參與創業競賽、研討會發表與產出論文。

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課程介紹

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核心課程為三創、產品研發與智慧財產權,三創意指「創意、創意、創業」,課程如「創意激發」首先是以寫便利貼、畫海報、遊戲等形式來腦力激盪同學的想法,接著再進一步檢視這些想法是否為前所未有的,其中存在哪些優缺點,最後是如何發展出商業模式,又為了不讓成果淪為紙上談兵,系上提供同學資源能實際做出產品,進一步參加競賽或展覽;智慧財產權則囊括專利、商標、著作權,課程如「專利地圖與競爭策略」會教導同學分析專利的軟體與圖表,並以小組方式互相評論彼此的報告。至於畢業出路上,自行創業、擔任產業分析師、專利分析師是最常見的選擇。

熱愛自己的選擇

身為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學會長,瑋翎努力張羅所上的大小活動,更集結夥伴之力、系所資源打造出拼創實驗室,期盼未來能提供校內創業團隊一舒適便利的討論空間。回首這一年半來,瑋翎籌辦了近16場活動,負責多項職務,在校外,她還曾到賣場當行銷人員、去安親班工讀,從中學習面對不同人群的溝通技巧。而瑋翎之所以能擁有如此豐富充實的求學生活,其關鍵在於「心態問題」,她認為不論在怎麼忙碌,都要保持積極正向的學習心態,將自己手邊事務的優先順序牢記在心,自然能最佳化時間的分配利用。

PART 2:關於考取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高職升科大的準備

瑋翎笑談自己一直都是不愛唸書的小孩,比起學習課本知識,她更喜歡動手實作,將所學活用於生活中,她當初是以獨立招生的方式報考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考試科目為生物,她建議學弟妹除了熟讀課本之外,也要多去了解相關時事。獨立招生同樣要求學生須繳交履歷表,瑋翎認為活動經驗、實習、證照都是能凸顯個人特色的內容,故建議同學務必好好整理,也可以將內容多著墨在自己對系所的認識、對未來的求學規劃,此外,還可以請實習主管、師長幫忙撰寫推薦信。

考取研究所的準備

瑋翎是以甄試管道進入屏東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就讀,甄試會規定同學須繳交自傳履歷、並參與面試,瑋翎說不妨把面試就當作是在和教授聊聊天,放輕鬆地和教授討論自己對未來的規劃。回首從高職到科大的求學歷程,瑋翎認為自己毫不後悔,但她也提醒學弟妹在認真求學之餘,應多關心週遭的人事物,而當面臨未知的挑戰時,應抱持著「這世上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情」之勇氣,敢於跨出第一步,剩下的自然能水到渠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