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張鈞婷、江芷清、陳自泓、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社工系 紀安憶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科大社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希望實現小時候的夢想,為社會做出一點貢獻。」畢業於台中家商幼保科的安憶在申請大學時,選擇了全台唯一一間設有社工系的科技大學。家住台中龍井的她南下唸書後,漸漸學會獨立,過程中也越來越了解自己,深信足夠的用心加上雙倍的努力,一定會換取甜美的成功果實。

天大地大屏科大

全台單一校區最大的屏科大約為298.3公頃,學生多半是藉由機車或校園公車的方式上下課,好山好水的校園環境依傍著大武山、後山外的靜思湖,以及隨著時間推移而有不同面貌的情人坡,就像交織的一幅畫,美不勝收,而保育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沙林生態教育館,更是學校保育教育重要場所。

決定了就勇往直前

社工是一門專業助人的工作,安憶認為只要你具備熱忱及決心都非常適合屏科大社工系,社工工作內容包含針對個案、團體、社區工作案主的直接服務,以及從事社會工作行政、倡導社會議題與社會政策立法的間接服務,服務對象涵蓋兒童、身心障礙者、青少年、勞工、老人、原住民、婦女、遊民,安憶也提到社工與志工的差別在於,志工是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增進社會公益的志願服務。上課之餘,除了組成志工小隊到各地服務,也可以選修體驗教育學程,是社會工作與休閒運動的結合,在戶外冒險的同時幫助一些青少年及中輟生找到自我。

屏科社工系課程介紹

屏科社工系畢業門檻於103學年開始調整至130學分,課程內容包括基礎學科(如社會學、心理學及通識課程)、系上必選修、以及「暑期機構實習」與「方案實習」,前者實習時間為大三下暑假,至少320小時且必須修習社會工作概論、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和社會救助實務,後者實習時間為大四下,可以從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兩者間擇其一,並搭配社會資源開發與管理或社會工作督導。系上也提供國際志工及捷克短期計劃交流的機會,讓同學能夠在踏入非營利組織、公部門或是在考取社工師前累積實務經驗。

成就更完美的自己

「在社工系我學會走到台前,忘掉掌聲。」因為大一的「兒童與少年福利服務」課程讓安憶來到屏東青少年中心,進行交換禮物,並了解當地青少年中心的概況,安憶因此看到台灣社會的溫暖與熱情,而大二的「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課程,則拜訪了排灣族吾拉魯茲社區的理事長,參觀當地咖啡產業,安憶從與部落孩童的互動中觀察到其感動和滿足的笑容。最後,大三的「實務專題」更是深入各個高齡者社區,學習團隊合作並在與志工們經驗交流中,讓她成就更完美的自己。

從課外活動找出自己的興趣

四系聯合人文盃、社工週義賣、飢餓十二的體驗到服務老人之家的長輩及擔任世界兒童合唱團小隊輔一連串的經驗都再再拓展安憶的視野,讓她以不同的方式了解屏科大社工系,期許自己莫忘初衷,迎向更寬廣的世界。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屏科大社工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國中到高職的歷程

安憶建議學弟妹在國中階段就應勇於探索自我,找出個人的目標,進而決定未來要升高中還是高職。高中的科目基本上就是國中課程的延伸,同學在二年級後還會面臨類組的選擇,升大學的管道則有學測推甄與指考分發。高職則是分群分科的學習,共有15類群,安憶當初選讀的是家政群幼保科,課程偏重於學習人際相處有關的實務技術,例如兒童發展、幼兒保育、教保實務等,學生還會到幼兒園實習,事前還會製作教具、準備教案,雖然偏重實務課程,但高職生同樣也會學習國、英、數科目。

從高職升科大的歷程

高職升科大的管道是透過統測,滿分700分,各類群學生會考不同的科目,以家政類群幼保科為例,考科有國、英、數(A)、專一(家庭教育、家政概論)、專二(教保實務),學生可以此成績去推甄普大、科大或者登記分發,能申請的科系有教保系、幼保系、護理系、社工系、老人福利系。在申請屏科大社工系的過程中,安憶提醒學弟妹在準備備審資料時,應注意系所是否有特別規定,例如自傳是要手寫還是可以用電腦打,她說備審資料其實不需要華麗的編排,只要留心格式清楚、有目錄與頁碼、內容沒有錯別字即可。在面試上,她則建議學弟妹穿著SmartCasual服裝、保持笑容應試即可,事前也可以多閱讀時事,或對鏡子練習自我介紹來舒緩緊張。

過來人的建議

大眾常會誤以為選擇高職會讓自己將來的出路變窄,但安憶則認為選擇高職是讓自己能透過做中學去釐清個人志趣所在,至於自己為什麼會選擇讀科大,而不直接就業呢?安憶說是因為對自我的期許,讓她想繼續升學,進一步去探究自己喜歡的領域。在講座最後,她則鼓勵學弟妹多多閱讀來充實自己,要常保熱忱去學習新知、與人交流:「當你擁有熱情與熱忱,很多事情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