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祖婷、鄭祐銓、翁于婷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師範大學 英語學系 許芯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師範大學英語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esign For Change)台灣發起人許芯瑋,畢業自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在選填志願時,她曾在政大與師大間猶豫不決,但親自逛過校園後,內心的聲音告訴她:就是師大了,於是她遵從內心的聲音,選擇師大就讀。她建議學弟妹們,如果不知道該選擇哪間學校,就親自去看看,並聽從自己心裡的聲音吧!過去的她曾感到迷茫,不清楚自己能做些甚麼,而在進入師範大學英語系後,她發現自己很喜歡英語,也很享受與他人合作尋找答案的過程。

師範大學英語系簡介

「為什麼要學英文?」芯瑋拋出疑問讓大家思考,並說起自己與英文間的淵源。國中時她的英文成績不是很好,但受到乾媽啟蒙,且迷上紅極一時的電影《鐵達尼號》,期望自己有天能看懂原文書,於是開啟了她的英文之路。談到英「文」,很多人都覺得是否與「文學」息息相關,芯瑋也曾有這樣的想法,所以選擇師大英「語」系,但進入師大英語系後,她發現其實系上也很重視聽、說、讀、寫的能力,以及邏輯思考的培養。

師範大學英語系的課程

雖然討厭文學,但師大英語系的文學課程還是讓芯瑋大開眼界,像是「兩性文學」這門課,老師會裝扮成文學作品中的女主角上課,老師對於喜愛事物所展現的熱情深深影響了芯瑋,其他還有聖經文學、奇幻文學等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以及探討語意緣由的「語意學」、學習如何正確發音的「語音學」等等。除了理論,師範大學英語系也有實用課程,如翻譯課、演講課、辯論課等,其中會話課更是讓她學會如何邏輯性的表述想法,不再害怕上台說話,為她打下深厚的演說底子。

教育之路

除了系上有教學領域的課程,芯瑋還申請了教育學程,她提醒大家教育學程的修習名額競爭激烈,成績須達一定門檻才能修讀。在修讀過許多教學法後,芯瑋體會到所謂好的教學法,便是在教學當下最適合學生的方法。擔任過家教的她,認為家教除了能夠賺錢補貼學費,更重要的是能夠增加教學經驗;而大四時她回到母校師大附中實習,能親眼看見學生的成長,讓自己從中獲得極大的感動;她也擔任全英語國際文化體驗營(International Culture Camp, ICC)隊輔,在活動中逐漸探索自我。

沒有任何路是白走的

「別人帶不走的東西,並非知識,而是看世界的方法。」芯瑋認為因為在師大遇見了一群熱愛自己研究領域的老師,深深地影響了她,期許自己絕不能變成因循苟且的老師。所以她建議學弟妹們若是來到師大,一定要好好把握與老師的互動機會。"Sky is the limit.”談到未來出路,她認為英語是一種工具,你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詮釋師範大學英語系將來的出路,舉自己為例,芯瑋藉英語認識到各國的夥伴,從看不懂原文書到現在的敢說敢講,她相信沒有任何路是白走的,所有經歷都有它的意義。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