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周明怡、朱玉軒、賴麒文、陳品嘉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電機系 林聖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孟母三遷?遷來成大就對了!

畢業自台南第一高級中學、以學測申請進入成大電機系的聖祐認為成大的優點在於為綜合型大學,由九大學院組成,強調跨領域學習與合作,同學能自由選修外系與通識課程,透過分組活動及報告,累積職場所需的基本能力。在 2015 年,成大也榮登雜誌評比國內企業最愛用大學之一。此外,成大有多達 150 個社團,聖祐認為:「不怕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社團,只怕你不去嘗試!」同學們不妨參與學期初的社團博覽會,來探索適合自己的社團。在其他資源上,成大也擁有豐富的講座與圖書資源、產學合作計畫。

大電機系、小電機系,傻傻分不清楚?

在生活中,只要和電相關的大小事物,如電燈、電腦、手機都與電機系息息相關。成大電機系屬於大電機系,適合在電機領域尚未找到方向的學生,在大學期間透過修讀各式基礎學科,廣泛學習與找到自己的方向。既然有大電機系,那有小電機系嗎?聖祐認為小電機系適合在高中時做過科展、或是知道自己對哪個專業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就讀。在課程安排的部份,成大電機系設有許多必修、選修課程,除了基礎的「三電一工」(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工程數學),自大一下到大三下也有許多實驗課程,讓同學有豐富的實作經驗,在面對研究所升學時能快速銜接。此外,大三、大四有為期兩學期的專題研究,必須跟隨教授進行實驗。在與外系合作的部份,成大電機系與工設系、建築系、醫學系合作,開設多元跨領域課程。

成大電機系特色資源

成大電機系預研生制度是開放同學在大三下申請,通過後便能直接進入實驗室做研究,在大四與碩一間完成碩士論文;倘若想要出國讀書卻又不想花大錢的同學,系上的交換學生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交換學校涵蓋 UC Berkeley、University of Wisconsin、Cornell University等;在硬體設備上,成大電機系擁有兩棟系館與專屬 K 書中心;成大電機系也與宏碁電腦合作,運用雲端科技強化教室設備,增進教師與學生的課堂互動;在活動方面,系上會舉辦各式豐富的活動,從聯誼性質到學術性質,傳情活動到自走車設計比賽。

優質課程不藏私

在成大電機系課程中,聖祐最推薦兩門課程,一是「橘色科技與綠色科技」,教授將帶著學生探討如何讓科技促進人類福祉,並同時兼顧生態環境、永續發展,聖祐也在講座中展示了他們的小組成果;二是「科技產業分析」,好比成大電機系的管理學,旨在培養工程師更宏觀的產業技能,了解自己在產業的角色,學習如何改善產業的發展,透過管理學、經濟學、個案分析、賽局理論,同學能與教授激盪出更棒的解決方案,獨特的授課方式令聖祐強力推薦!

在球場揮灑汗水

「你知道如何種出又大又甜的木瓜嗎?」是電影《KANO》中的經典台詞,從小熱愛棒球的聖祐,在大學期間參與了系上棒球隊。為了培養堅強的體魄,系棒的練球時間是星期一中午與星期五早上六點,因為場地不足,有時甚至要半夜去佔場!聖祐認為在練球與比賽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信任,因為棒球是團隊運動,必須由場上九個人共同努力完成,就算投出的球被擊中了,也要相信自己的隊友會守下來。信任隊友、信任自己,與夥伴一同在場上揮灑汗水,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Good Ideas worth spreading

在大學期間,聖祐也參與了TEDxTainan,相信好的理念值得被散播出去。”Global thinking, local action”是他們堅信的理念,希望能把世界性的想法帶進台南,挖掘更多的台南故事給世界各地的人。TEDxTainan 至今已成立五年,年會上都會邀請約十名講者,和與會者分享理念、想法,及他們在這個世代所看見的問題。除了能現場參與,團隊亦會將現場講座製成影片,讓大眾能線上收看。

電機系的我,沒有極限!

除了系棒與 TEDxTainan,聖祐也擔任成大電機系學會公關部長,就職期間,除了負責維持系上與廠商的公關合作關係,也會定期舉辦企業參訪與講座活動;聖祐也擔任過系上活動的副召與隊輔,在過程中更了解自己,學習到領導、企劃的技能。此外,聖祐也參與 NVCC 成大動態影像創作營,在39小時內從劇本寫作開始到影片剪接後製,與夥伴完成影像作品;在 CTY 創業投資營中,從專案發想到實際發表,讓聖祐不但對創新、創業有更深入的認識,也能結識全台各科系的優秀夥伴,累積資源與人脈。

誰說電機系不能當行銷公關實習生?

在2015年暑假,聖祐來到新創公司 VMFive 擔任公關與行銷部門的實習生。在擔任實習生的過程中,聖祐藉由跟著經理學習,不但了解產品產出的流程與規劃、知曉公關技巧與需要注意的細節,同時也進行自媒體研究、電子報撰寫等。回想起兩個月實習生活,「人」是聖祐最珍惜的部份,在氣氛輕鬆、重視溝通的新創團隊,實習生常談論彼此對未來的規劃與產業脈動,也會定期透過簡報和夥伴們回顧自己所做的事及分享收穫。

從價值中認識自己

在科技快速變遷的時代,跨領域的學習是非常重要。聖祐深知成為T 型跨領域人才的重要性,要多元接觸各領域知識、關注各類議題。雖然南北仍有資源上的差異,但聖祐建議各位除了能通勤參與講座、工作坊,也可以透過國內外媒體了解最新知識與科技發展。此外,透過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保持開放好奇的心,南北差異就不會再是侷限未來的因素了。講座最後,聖祐分享到黃金圈理論與計算機性思維,期許學子能透過這些方法,在不斷的嘗試中找尋價值,從價值中認識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