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張鈞婷、莊婕廷、李怡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管財國際學程 陳楷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管財國際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新的環境、新的挑戰、新的態度

「機會是自己創造的!我們應該自己去創造機會,而不是等別人給予。」陳楷恩從小到高中時期都在台北生活,直至考取東華大學管理科學與財金國際學士學位學程(簡稱管財國際學程),才第一次離家讀書。面對許多人質疑東部資源的多寡,楷恩認為更重要的是保持積極的態度,資源是留給主動的人,不論是在哪裡求學,想獲得的生活樣貌都是取決於自己的決定:「萬事起頭難,不做不知道,做了才知道。」藉由自己在大學四年考取證照、參加系學會與證券投資研習營的經驗,楷恩想鼓勵學弟妹都能勇於嘗試,學會規劃出自己未來的人生藍圖。

好山好水,好好玩!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市壽豐鄉,學校後門距志學火車站的徒步距離約為15分鐘,普悠瑪與自強號皆有停靠該站,在逢年過節,學校還會加開返鄉專車。在生活機能上,校園周遭也有大型超商、各式餐飲店滿足同學的生活需求,且大一大二保障校內住宿,至於校外住宿資訊,楷恩建議能利用東華校外租屋網搜尋或至實地訪查。在校園環境上,東華大學建築物仿效歐美風格,各棟院館、圖書館設置有塔樓,讓同學能一覽偌大的校園美景,也因為學校占地廣、地理位置的關係,楷恩建議學弟妹最好會騎單車與機車會較為方便,或利用學校接駁車來往返校園各處。更特別的是,在東華大學校園中,不時能聽聞蟲鳴鳥叫,欣賞到各式蝴蝶、蜻蜓、獨角仙與東部特有的環頸雉,相當的貼近大自然。由於離家念書,楷恩也把握機會去探索周遭環境,體驗花東好山好水的魅力,清水斷崖、松園別館、東大門夜市、台十一線的沿途風光、台東長濱文化區、三仙台與知本森林都是他相當推薦的景點。

關於東華大學管財國際學程

東華大學管財國際學程類似商學院的不分系,旨在培養兼具廣度與深度的T型人才,系上外籍生比例也在逐年增加,營造了跨文化交流的學習場域,系上採全英文授課,同學上台發表也是全英文報告。楷恩表示不少同學起初會有些不適應這樣的教學方式,可是只要秉持多聽多說多學習的精神,英文能力一定會有所進步!而東華大學管理科學與財金國際學士學位學程的大一大二課程為基礎必修,從大三開始,同學便能根據自己的興趣修習財金、管理、會計、資管、觀光遊憩類選修,像楷恩本身便是往財金領域鑽研,他也建議學弟妹在修課之外,不妨去考取相關證照,但切記要先衡量考取證照所花費的時間、金錢成本,只要考對自己未來有幫助、實用的證照即可,以他自己來說,是考取了證券商業務員、證券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等法定證照,都是將來想從事該行業的必要門檻。在未來出路方面,學長姊多半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外商,或選擇至財金、企管研究所進修。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由於東華大學鄰近太平洋的地理位置,學校開設了風帆、獨木舟、潛水攀岩等體育選修,在通識方面,最知名的莫過於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開設的「海島與海洋」。而楷恩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有三門,「法式滾球」源自於法國貴族的休閒運動,玩法類似於高爾夫球型的撞球,是一門令楷恩大開眼界的特色體育課;「覺察與舞動」是採全英文授課的通識課,帶領同學從肢體行為認識人格的養成;「中文能力與教養」為大一必修,同學會到校園各個角落去寫作,其校外教學安排同學訪談政治受難犯家屬,是讓楷恩相當難以忘懷的回憶。

夥伴,是一輩子的寶藏

因為在系學會擔任總務長,讓楷恩學習到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把活動辦到最好,在講座中,他也一一介紹到迎新晚會、宿營、管財週等交流活動。在校外,楷恩報名了第一屆證券投資研習營,他很感謝因為這個活動,讓自己有機會認識到各領域志同道合的朋友,齊聚一堂交流彼此過去的生活經驗與未來願景。由於參與世界童軍大露營,楷恩結識到不同國家的夥伴,不只透過工作坊活動去體驗異國文化,也因為當時恰逢颱風天,使他觀察到不同國家的人應變颱風的有趣反應。

從失敗中發現熱愛是最大的收穫

「你去做了,去嘗試,根本不需要怕失敗!你現在才大學,失敗其實沒有損失。」楷恩鼓勵學弟妹趁著大學的黃金四年多去嘗試不一樣的事,不論是修外系的課程、雙主修、跑活動都好,就算結果不見得盡如人意又如何?至少未來的自己絕對不會後悔。他認為失敗不可恥,真正的可恥是沒有實踐的勇氣:「別抱怨自己沒有的,抓住你眼前所有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