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教授 楊哲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醫務管理學系教授 楊哲銘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在課堂上與學生的互動,以及看到學生畢業後能在不同的場域有自己的成就,將在校的收穫運用在職涯上時是最大的成就感。

跳至Q2.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是一所歷史悠久的私立醫學大學,校訓誠樸,追求實事求是,鼓勵學生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學習,而以北醫現今的資源來和公立大學相比已經是不相上下的。

跳至Q3.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醫管系是於 1998 年,也就是在台灣健保開辦,醫療資源起飛後所創立,學校看見未來趨勢,認為應培養醫療衛生方面的管理人才而成立。

跳至Q4.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北醫於台灣及大陸皆有設立附屬醫院,在完善的醫療體系之下,對於學生在實務工作上更為著重,而教授們的實務經驗及知識也更為豐沛。

跳至Q5.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一般而言,低年級的實習會安排在北醫自身體系的醫院,如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衛生福利部的雙和醫院以及寧波李惠利東部醫院等,而國外交流方面,則和日本多所學校合作交換學生、暑期見習等機會,也和美國的 AHMC 醫療集團合作見習交流。

跳至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醫管系很需要與人互動,因此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關懷的精神很重要,包括能同理老弱及病患家屬的心情,並與之溝通處理。

跳至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備審資料的編排及內容都將呈現出學生是否有用心準備,成績單適當的大小呈現很重要,要以能讓教授方便、清楚地閱覽為主。

跳至Q8.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能否在短短的面試過程中克服緊張,能夠和教授進行對話是最重要的,教授在過程中所丟出的問題其實並不一定是在要一個正確答案,而是在透過問答去了解學生的態度,進而了解學生是否符合他們對於大學生所期待的條件。

跳至Q9.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有一半以上的學生畢業後都在相關產業發展,如藥廠、各縣市衛生局和公學會等,也有將管理知識應用在其他領域上的例子,如行銷廣告、財務金融方面皆有,因此學生若是想應用所學做跨領域的結合也是很鼓勵的。

跳至Q10.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鼓勵高中生可以多去思考身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想要在甚麼樣的方向去做嘗試和探索。

跳至Q11. 現在的科系,跟過往二、三十年前家長大學年代時有什麼不同?

無論是學校還是系所,越早期的年代選項越少,現今多樣化的選擇有時反而更讓學生無所適從,所以選系很重要,建議同學以想擁有甚麼能力作為評估的依據,讓自己的系上所學所能成為未來應用在生涯抑或職場上的能力。

跳至Q12.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醫學大學裡大多學系學生都會考取國家證照,例如醫師、藥師、護理師證書等,這些國家證書就等同於工作名額的保障,但身在醫學大學裡的醫管系其實就如一般大學的管理科系,僅有技術證照可以考取,並沒有工作名額保障,許多人還會誤以為醫管所學是醫療產業的管理知識,因此畢業後僅能在醫院工作,其實並不然,而且現在還有台北聯合大學系統,北醫學生可以雙主修或輔系台北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的課程,以過往的學生為例即有會計系、建築系和電機系等。

跳至Q13.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我認為這不是二者擇一的問題,應可以整合後來做考量,鼓勵學生先問自己想要什麼系所,再去考慮選校,台灣的大學過多,各大學之間的知名度落差很大,因此也不建議同學完全不考慮學校。

跳至Q14.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即將升大學的學生應都為 18 歲左右,必須在自由意志下去摸索,無論是享受正確的決定或是從錯誤中學習,也建議家長在溝通之外,能讓同學學著自己作決定,即便後悔也是要讓他們親身去經過這個歷程。

跳至Q15.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以這樣的方式選填並不能說是不好,重要的是在選擇的過程裡,利用對各科系的比較來檢視自我,如此才更有可能選填到自己喜歡且適合的領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