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翁于婷、陳繼芸、林立麗、江芷清、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國際觀光管理學系 王苡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全英語學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淡江大學蘭陽校區特色

「什麼?淡江有觀光系?」苡璇笑稱這是許多人初次聽聞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的反應,其實淡江大學分為淡水、台北、蘭陽、網路四個校區,而國際觀光管理學系正坐落於蘭陽校區,由於位處宜蘭礁溪林美山,校園景色不論在日出、夕陽、夜晚都是美不勝收,還能遠眺龜山島,又因為校園進出管制,這些美景可說是專屬於蘭陽校區師生的。

此外,蘭陽校區還有三大特色,分別是採全英語環境、大三出國和住宿學院。苡璇解釋全英語環境不只是老師授課方式,同學上台報告也都是全英文發表,並且需穿著套裝,展現出專業儀表;大三出國機會分為交換生、一般生兩種,在交換生方面,是與所有校區共享資源,故競爭較為激烈,而一般生開出的名額較多,但需自付學費,合作姊妹校則涵蓋歐美亞各國;蘭陽校區住宿學院則是採兩人一房,宿舍內更設有開心廚房、交誼廳,提供學生交流同樂的場域。

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生涯規劃

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顧名思義是培養具有國際觀、觀光實務和管理專業的人才,系上課程內容以飯店經營管理、觀光旅遊居多,並無餐飲實作課。講座中,苡璇以過來人的角度分享自己怎麼規劃四年來的學習目標,在一年級,最好是考過托福、雅斯等英文檢定以備三年級出國交換需要,由於觀光證照是系上畢業門檻,故苡璇建議可以趁早準備,例如外語導遊、外語領導、AH & LA 國際餐旅認證、國際會展證照都是系上所承認的。

在二年級,苡璇建議學弟妹能參加系學會或跑社團,實際利用系上所學來撰寫企畫書、洽談廠商、學習團隊合作,而身為系學會長的苡璇就曾籌辦抽直屬大會、高桌晚宴等活動來促進系上各年級間、師生間的交流互動;至於在三四年級則是出國交換、實習的時機,苡璇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別因為擔心自己成績不夠好,就不敢去爭取這些資源,例如系上實習在國內為 W Hotel、老爺酒店、晶華酒店等 27 個單位,海外實習則有到澳洲、新加坡、帛琉、馬來西亞、杜拜服務的選擇。至於系上未來就業方向則有飯店、旅行社、導遊領隊、活動企劃與航空業等。

邊學邊玩的專業

「旅行社經營管理」課程要求同學組隊模擬經營旅行社,假想為顧客來設計旅遊行程、預算與行前說明會,苡璇認為這門課除了能幫助自己了解旅行社的運作,另一個收穫是往後在出國自助旅行時,會更清楚應考慮哪些細節;「國際規範與禮儀」則是學習用餐禮儀、送禮文化、品酒與晚宴交際舞,都是往後在職場上社交不可或缺的技能;「青年壯遊」會請同學用海報去介紹自己的旅遊故事,由於課堂上曾邀請褚士瑩先生來分享經驗,讓苡璇深受啟發,因而跟同學為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募集冬衣活動拍攝宣傳影片;”Production of Catering Service” 是苡璇三年級到芬蘭交換時修的課,除了學習怎麼操作收銀機、商品擺設技巧外,課程更要求同學分組去做料理,從原料購買、製作、宣傳、販賣都要靠團隊合作完成,讓苡璇發現餐飲業學問之大。

你越怕就越該做

「越做就越不怕,越克服你的恐懼,你就會變得更強!」在花蓮太魯閣晶英酒店實習期間,苡璇為了扮演好半日遊解說員的職責,積極補強自己原本對當地歷史、地理知識的不足,更善用幽默感炒熱氣氛,與遊客打成一片。因此,苡璇體認到許多事沒有如預想中困難,自己所能完成的永遠比想像中還多,成功與否常常是取決於一開始的心態,其實只要保持積極與自信心,就能從挑戰中發掘自己意想不到的潛能呢!

深刻即永恆

「大學四年,你要怎麼過?你可以待在宿舍隨便過,參加社團努力過,也可以當交換生瘋狂過,也可以像我一樣什麼都做,決定都在你!」細數大學四年歷程,苡璇曾前往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因為親眼看見當地的資源匱乏,而學會知足感恩;三年級在芬蘭拉瑞爾應用科技大學交換的日子對她而言則是沉澱心情、思考未來的摸索期,學習一個人生活與旅行,珍惜眼前的每片風景;四年級在帛琉百悅大飯店實習,則讓她學會處變不驚地應對不同國家客人的要求,種種經驗都是四年前的苡璇難以想像自己所能完成的任務。

苡璇也感謝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過去給予自己無數次上台發表的機會,每次發表都讓她多一點自信,變得更喜歡與人互動交流,更勇於去爭取學校資源。講座最後,苡璇則以「深刻即永恆」勉勵學弟妹都能認真過好每一天,留下璀璨深刻的大學回憶。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