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翁于婷、陳繼芸、林立麗、江芷清、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未來學研究所 黃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未來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跨領域人才重要性

「為什麼有些人找不到天職?可是找不到天職又何妨?表示你對什麼都有興趣,而且現在是一個強調跨領域學習的時代,所以你只要對任何事物都感興趣,我覺得你就很適合念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因為大學時修習「未來學」萌生興趣,黃婕在大三便申請了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預研生計畫,展開與跨年齡、國籍、科系背景師生的交流碰撞。面對旁人提出「未來所會不會學得太廣?沒有專精?」的質疑,黃婕相信未來世代需要的正是跨領域人才,所以何須設限自己在一個專業裡學習?何不回應內心的呼喊?去發展多元的興趣才能吧!你將看見自己無限的可能性。

淡江大學資源與設備

淡江大學分為台北、淡水、蘭陽、網路四個校區,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隸屬的教育學院,坐落於充滿人文氣息的淡水校區。在學校資源方面,圖書館的40萬館藏、計中免費印刷服務、校內無障礙設施和盲生獎學金為一大特色,此外,和外籍生做語言交流的ChatCorner與三年級國際交換計畫也是黃婕推薦學弟妹務必把握的機會。而每週出刊的《淡江時報》除了報導校內的名人演講或同學的傑出事蹟之外,也會刊載企業徵才訊息,提供同學工讀的資訊。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簡介

「未來所是在算命的嗎?我們不是在預測未來,是從過去進而去分析現在的趨勢。」雖然全台僅有淡江、佛光兩所大學開設未來所,但聯合國在1960年代便成立未來學部門,在美國、北歐等國未來學研究更是普遍,黃婕也解釋因為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隸屬教育學院,研究重心偏重社會學、教育管理,教授背景從未來學、教育、管理、政治都有,所上更不時邀請外籍教授與師生作學術交流、創意激盪,其課程分為社會未來、科技未來、經濟未來、環境未來、政治未來五大領域,而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的研究方法有三,第一是「未來輪」來分析事件的層層影響;第二「模擬情境」是假想事件最好、最壞、不變、異變的六種可能結果;第三「未來三角」是分別從未來拉力、未來推力、歷史重量的角度分析議題。

未來掌握在你手裡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畢業門檻為多益檢定達600分、修滿28畢業學分(其中六學分可以是系外課程)、參與實習,並發表小論文,論文主題範疇很多元,但黃婕也提醒大家:「未來學除了是要針對一個議題去分析之外,你還要不斷去聚焦,找出一個方法,才不會太過空泛。」談及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的特色,黃婕認為能與多元背景、年齡層的同學交流、了解彼此對一議題不同的分析角度是格外珍貴的,而同學畢業出路則多半是進入教育機構、政府部門、顧問公司、媒體出版業就職。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由於對他國語言、文化的好奇,黃婕曾修習阿拉伯文、葡萄牙文等語言課程,其中最特殊的莫過於「英語口表」,課堂上會與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三國大學生視訊,要直到期末的研討會才實際與這些外國同學見面交談,對黃婕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移動未來」除了探討交通的發展,也會介紹全球難民遷徙、歐洲佔屋行動等現象。

擁抱分歧者

「大學生活很精彩,你應該把握時間,擁抱當一個分歧者,因為每天都有很多未知和挑戰等著你。」不把生活只侷限於課業學習,黃婕與夥伴籌辦起淡江AIESEC,盼能讓往後想出國交流的學弟妹擁有更多資源與便利性,而她也因為擔任海外志工、法國里昂大學交換的緣故,旅行過不少地方,學著理解不同國家評論事物的觀點。回顧在淡江的日子,黃婕鼓勵學弟妹都能善用身邊的資源,豐富個人的經驗,同時也要學會獨立思考,去明辨龐雜資訊的真偽,大膽為自己的人生作出選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