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責任編輯:劉庭瑄;核稿編輯:Bella Huang

虎尾科技大學 多媒體設計系 吳俊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擅長畫畫,是我踏入動畫的起點!

畢業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吳俊緯笑稱,他在高中之所以會選擇設計群,全是因為在一次的面具作業中感受到創作的樂趣。然而,本身不擅長繪畫的他,在設計領域始終無法真正上手,在他考慮轉換跑道之際,發現了 3D 動畫這個可以從頭開始學起的領域,就此踏入了動畫的世界。而他也靠著製作動畫,拿下高中職專題製作競賽全國第三名,就此確立「這是我這輩子想要一直做的東西!」,而後進入多媒體設計系就讀。大學期間,除了持續精進動畫的技術,俊緯也參加了畢籌會、學生議會、熱舞社、火舞社、戲劇社,用豐富的社團活動,為大學生活增添青春的色彩。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

位於雲林縣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其前身為雲林工專。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與大家經常聽到的視覺傳達設計系並不相同,多媒體設計系著重於電腦相關的媒體應用,系上課程分為數位遊戲、數位影音、數位加值等三個類組,數位影音包含微電影、2D 及 3D 動畫設計,數位加值則是以動畫角色來推廣某種價值。雖有分類組,但在選課上並不受限,同學可以自由選課,從中尋找想專精的方向。系上並設置「學生自主課程」,分有微學分、自主學習、讀書會等形式,鼓勵學生自行尋找講師、同學組成課程,抵免學分。「非本科也不要害怕!四年的時間絕對足夠你學習!」俊緯表示,即使是非本科生,進入虎尾科技大多媒體設計系也可以從頭學起,千萬別讓背景成為你逃避學習的藉口。

對於動畫的常見迷思

「繪畫是一種溝通想法的工具,你要做的是了解自己的專業領域,並且知道這個領域跟畫畫的連結。」俊緯表示,從事動畫,其實無須追求極致的繪畫功力,重點在於懂得運用繪圖來溝通想法。「畫畫和動畫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但你如果很會畫畫,學動畫絕對會比較快。」動畫設計主要分為 2D 及 3D 動畫,俊緯表示,做動畫需要對人體結構有所了解,擅長線條的精美度,同時能準確抓住動態及表演的 timing;而 3D 動畫也不只是建模,建模是學習 3D 動畫的基礎,但3D 動畫還包含打光、貼材質、綁骨架、後製、特效、故事發想、角色設計、畫分鏡圖等等。

這堂必上

系上開設的「角色動畫製作」聘請來自動畫公司的業界講師,教導學生製作角色動畫表演,包含角色的動態、神情及情緒表現。而屬於哲學通識課程的「哲學概論」、「哲學與人生」兩門課,對俊緯影響頗深,啟發了他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質疑既定的想法,「哲學聽起來很難,但它其實是生活處處都能應用的學問。」另外,向內探索個人內心世界的心理學通識課程,則包含「心理學概論」、「心理與人生」等課程;在課堂中,老師會帶領學生認識自己的行為與情緒、處理與他人的互動及衝突,「你才是跟自己相處得最久的人,學習了解自己才能好好了解別人、同理別人,甚至表達自己的想法。」

課外活動

曾經擔任多媒體設計系系學會副會長、系畢籌會會長的俊緯表示,參加社團活動是給自己在團體中「遭遇事情」的可能。從舉辦系上的鬼屋活動、啦啦隊競賽,到籌辦更進階的畢業專題和校外展覽,當中勢必需經過團體的溝通協調,並在活動的嘗試及失敗中體驗各種狀況與衝突,從中培養出應對能力。而系畢籌會是為了畢業專題和校外大型展覽而生的行政組織,除了舉辦校內專題會審、畢業展之外,知名的新一代設計展、放視大賞也是系畢籌會的負責工作;比起系學會,系畢籌會有更多與校外策展單位、廠商、教授應對的機會,可以說是出社會前的熱身練習。

創客及跨校選課經驗

「築夢者 Dream Maker」是虎尾科技大學校內的一個獨立組織,作為創客、自造者的夢想基地,提供不同校系、領域的自造者在此進行科技、設計、自造經驗的交流。「這是虎尾科技大學身為工科學校的優勢,可以和不同的專業交流,分享豐富的科技資源。」基地內設置VR 遊戲製作、3D列印、雷射雕刻等等。即便已經畢業,俊緯仍然會在每年寒假時回到基地,開設「3D 小教室」的課程,概略性地教授建模、材質、骨架等基礎知識,並且與「學生自主課程」搭配,供學弟妹抵免學分。而虎尾科技大學也與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嘉義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設置五校跨校選課的方案,俊緯即非常推薦雲科數媒系、雲科視傳系的課程,他也因此參與到國外的動畫導演 Steve Hickner 在雲科大開設的大師講座,得到大師的親自指點,讓他的專題有所突破。

在追尋目標的人生路上,永遠不要嫌晚

「提早思考,這四年你想專精什麼?你有多少時間?」俊緯鼓勵學弟妹,學習不用全然依照學校的進度;在大學裡,應該多多嘗試不同的方向,去感受有興趣的領域。在實際的作法上,先是規劃專業技能的比重,拉出一個主幹,培養你的的必殺能力,再開始學習其他分支能力。如果發現自己選錯系,也不要害怕做出轉系、轉學的改變。「不要怕時間晚,太晚是『華人社會』給予的觀念。因為探索而晚個幾年也沒關係,畢竟那是你自己的人生。」

【推薦觀看】科大設計群科系:工設系 vs 視傳系 vs 文創系,科系學什麼與實習心得?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