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金門大學 建築系 廖享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金門大學建築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做自己的大男孩

廖享澄畢業於桃園私立育達中學普通科,他笑稱自己18歲以前的生活其實和一般人大同小異,大部分時間都拿去讀書、讀書、讀書,在升學體制下,早上七點就要到校接受老師、講義、考卷的磨練。因此,來到金門大學建築系後,享澄最想做的是勇於嘗試與做自己,不要任由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

浯島文風

大家對金門的印象不外乎高粱酒、地雷、砲彈這幾個詞彙,而金門這小島的確放眼望去是金黃色的高粱田,空氣中也瀰漫著特殊的酒渣味,且戰時高達10萬枚地雷在金門,但現在除了小金門的一座地雷主題館外,已經沒有地雷與砲彈了。另外還有建於明代洪武年間、近400年歷史的明遺古街;因處海島位置,每年三到五月下午沒課時便,很多人會到海邊挖蛤蠣;由於離廈門十分之近,天氣好時甚至可以遙望見對岸的天際線或晚上的霓虹燈招牌;金門飲食價格雖然比起本島偏貴,但出產的蚵仔又多又肥美;也因著名的閩南式傳統建築風格、特殊的僑鄉與戰地位置文化,金門被視為台灣最有可能被列入世界遺產之處。

小而精實的大學島

身為教育部特色大學計畫之一,金門大學是一間不到20年歷史的新學校,西元1997年由高雄科技大學金門分部改制而來,共有四院17系,且因應地方特色,有不少特殊系所,例如長照系、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等,學校建築也多採閩南味的斜燕尾屋頂、灰色基座、紅磚等設計。另外,陸、港、澳、馬外籍生很多也是學校一大特色,再加上地理位置使然,享澄覺得金門大學是非常適合同學靜下心來讀書及重新找回生活的步調的地方,又因離島的關係,若來金門念書、全數遷戶籍到金門的話,可享許多優待與福利措施,如三節配酒、交通圖書劵、縣政府每年補助一萬元、機票六折、低學費及免費醫療等。

建築人的生活與態度

建築人常說:「把設計當成生活,生活當成設計。」享澄在講座中詳述了金門建築系的特點,第一是五年學制,使學長姐與學弟妹間形成非常親密的直系關係,學弟妹在幫忙學長姐趕工做模時,也可藉此學到很多實用的技能;第二每人必備自己的工作室、工作桌及工具,著實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另外「建模」的重要性在於用新的角度理解自己的設計。「這是工作也是生活,幾乎是我現在有的全部了。」享澄如此形容周而復始的建築人生活,禮拜一設計課的疲勞轟炸、禮拜二放空、禮拜三討論想法、禮拜四開始買材料、禮拜五到禮拜日的趕工生活,雖然幾次差點想休學,不過一旦適應了設計過程中的焦慮,便會發覺這樣生活其實非常的充實。

金門大學建築系特色

比起成大建築的穩固、東海建築的浪漫,金門大學建築系也在努力發展自己的特色,如與廈門的交流「海峽兩岸設計聯合教學課程」,以及國際、大陸、國內三類的交換機會,可到淡江、東海、逢甲或成大當交換學生。享澄在講座中也分享了幾門金門大學建築系的特色課程,如傳統建築測繪、傳統建築語彙、文化資產保存、軍事建築歷史。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不是一門課,是一個態度。」享澄這麼形容金門大學建築系六學分的必修「建築設計」,同學將歷經引導、闡述到辯論、說服、反思的過程,享澄認為設計課最重要的是自己準備了多少,才能從中學到多少,在最後的「正評」則類似於建築系的驗收考試,老師將會在台下聆聽台上同學解釋自己的設計,講座中,享澄也分享到他第一件設計作品「光的容器」。

課外活動及經驗

繁忙的課業中,享澄除了參加系排外,也在管樂社擔任豎笛手,學習時間管理之道;大一下學期時,則幫忙新生手冊的編輯,從資料查詢、排版、核稿、手繪都要自己來;而享澄第一次到大陸是因為參加實體建構競賽的緣故,大大拓展了他的眼界;享澄也鼓勵學弟妹旅行的經驗是建築系學習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在創作遇到瓶頸時,幫助你神來一筆。

走走停停的20歲

從當初稚嫩的新鮮人到現在,享澄回想這一路上的走走停停,雖然當初並非把建築當成唯一志願,還選填了社工、政治、歷史等系,但他認為興趣可以是邊做邊培養的,「沒有最適合,只有最好的選擇。」他不曾後悔過當初的決定。享澄回想他在高中畢業那年暑假徒步環島的經驗,在 50天中,半夜獨自在無人的小學搭帳篷,常有人問他會不會害怕,他說當然!但面對恐懼唯一的辦法就是戰勝它。旅途中,除了結識其他環島的夥伴,他也學會以不同角度看世界,享澄的信念就是上路了就別回頭、別後悔、別怕東怕西。所以,別想太多,大膽踏上自己的旅程吧!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