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偕醫學院 醫學系 連薪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馬偕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關於馬偕醫學院

馬偕醫學院位於新北市三芝區,創建於2009年,是所相當新的學校,全校目前設有三個大學部科系與兩個研究所。因為校區距台北市中心有段距離,幾乎所有學生都會選擇住宿。馬偕醫學院宿舍以戶為單位,一戶共有四間房,每間房設有兩張床、書桌與衣櫃,附客廳以及乾濕分離衛浴設備。馬偕醫學院另一特色是學生間關係緊密,不論是系內的直屬聚餐以及考試前的互相勉勵,或是大學部三個系一同籌備的迎新宿營、中秋烤肉等活動,都讓彼此之間更加熟識,讓學生感覺學校就好比第二個家。

馬偕醫學系教學方式

馬偕醫學系課程可分為教室講課(Lecture)和實驗課(Lab)。教室講課的部分,大一主要是基礎科目,例如普通生物、普通化學等,也會有進階課程,例如生物統計學、生物化學;大二則會加入專業課程,像是組織、胚胎、解剖,薪甯比喻「解剖」好比是把人體當作地圖,要背下體內的每個器官,「組織」是運用顯微鏡觀看結構與功能,胚胎則是研究受精卵如何一步步發展到成為人;大三則採用模組方式上課,為統整化教學,而非個別科目各自獨立學習。大四課程則偏臨床,會有醫院醫生親自來上課,內容多從疾病角度發展,例如認識各種疾病的特徵。

馬偕醫學系實驗課

實驗課方面,大一是基礎化學和生物化學實驗;大二、大三則有進階的「病理學實驗」等,該課程藉由顯微鏡來觀看不同的病理切片,研究各疾病的特徵。另外,跑台考試為醫學系特有的測驗方法,是學生要在每30秒內回答時間每個切片的特性。在進入醫院實習前的大四下學期,馬偕醫學系會舉辦白袍加身儀式,白袍象徵的是責任,穿上白袍,在病人眼中,你就等同於成為醫生,因而薪甯提醒學弟妹在醫院實習期間都該謹記在心:凡事應以病人為優先考量,從病人角度出發思考。

主治醫生養成之路

醫學系學生在大四升大五時,會歷經第一次國考;大五上學期會是實習與臨床技能學習,下學期則為臨床學科課程;大六則幾乎都是實習。畢業後,就會經歷第二次國家考試,然後接受兩年PGY訓練(Post-GraduateYear),是畢業後的一般醫學訓練,目的是經由照顧病人獲取經驗,補足基本技能之不足,PGY之後則會歷經住院醫生等階段,最終才能到主治醫師。

印象深刻課程

「大體解剖學實驗」也令她相當印象深刻,大體老師對於醫學系學生的學習是相當重要的,在大二下的解剖學實驗中,學生只能單靠模型來理解;直到大三才能藉由大體老師真正探究人體奧秘。因為感念大體老師的奉獻精神,課堂結束後所有學生都會向大體老師敬禮,系上也會舉行追思典禮;「病理學實驗」則是一門需要大量記誦的課程,同學會用顯微鏡觀察許多切片,記錄並熟記其特性,雖然課程很不輕鬆,但薪甯覺得這正是為了成為一名醫生最需要學習的事,藉由不停觀察,了解病人究竟得了什麼病。

課外活動

薪甯曾參加系學會,擔任醫學教育部部長,代表馬偕醫學系參加全台醫學生聯合會,雖然在討論過程中多擔任聆聽者的角色,但也從中獲得許多想法,進而能帶回學校、系上分享。另外,她也參加過服務隊,薪甯認為服務過程中往往能體會到很多事情,幾天下來,雖然是自己在陪伴、教導小孩,但總覺得小孩給自己的回饋反而是更多的。

雖然醫學系課業繁重,仍不減薪甯對跳舞的熱愛,更曾擔任熱舞社女舞教學。對她來說,跳舞就像是生活的充電站,休息充電後才能繼續努力。也因為跳舞的關係,讓她接任感恩節晚會以及醫學系系慶的舞蹈組負責人,也曾是三系聯合舞會的總召。其實她高中時就接觸過跳舞,但因為課業關係而選擇放棄,但到了大學時又重回跳舞這項活動,薪甯認為事實上只要夠勇敢,追逐夢想永遠不會太晚。國際交流經驗方面,她曾參與世界醫學生年會的會後參訪,與眾多外籍學生一同到澎湖遊玩;也曾到法國參加視網膜世界大會,協助宣傳2016年將輪到在台灣舉辦的大會。

人生座右銘

升上大學後生活相當自由,有很多選擇可以自己挑選,像是參加營隊、玩社團、或是讀書等,但不論做什麼,薪甯認為千萬不要讓明天的自己,看不起現在的你。也因為有太多事選項了,因此一定要學會分別什麼是只有此刻才能做的事情。高中時薪甯之所以會選擇離開熱舞社,便是為了專注在課業上,她認為若是當時不認真讀書,未來沒考到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必定會後悔。

現在回頭看,原本她也不是很確定自己適不適合當醫生,但現在已經非常篤定醫生就是她一生的志業,因為醫生是能真正幫助到每個人的職業;儘管無法治癒所有人的疾病,也能盡力讓病人後續日子走得比較舒服。回首選擇志願的過往,從自身經驗出發,薪甯認為現在還無法做決定其實是滿正常的,因此最好的辦法是先排除掉絕對無法接受的,然後盡量多聽聽別人的分享,期望所有學子最終都能找到真正內心所嚮往的目的地。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