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張康樂、劉大維、盧柏伶、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系研究所 徐逸芬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護理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身兼多職不是問題!

逸芬過去是在父親建議下就讀護專,畢業後考上護理師的執照,一邊在醫院工作一邊念二技。「只要有夢想就要努力完成,不要讓自己的未來後悔。」攢積護理臨床經驗後,她決定挑戰自己,報考高醫護理系研究所。一邊工作又要念研究所會很辛苦?生活沒品質?讓逸芬告訴你:大錯特錯!是媳婦、職員、學生,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兼任多種角色的她在兩年間拿到高醫護理系研究所碩士畢業證書,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她憑著毅力和決心做到了。

高醫護理系研究所

高醫校園位於市中心,與火車站、捷運站距離相近,校園內提供免費資料庫,也有齊全的運動場地,期望培養動靜皆宜的學生。高醫護理系研究所碩士班分為五組:進階婦幼護理組、進階精神衛生護理組、進階社區護理組、護理行政管理組,以及逸芬選擇的進階成人衛生護理組。在碩一上五組會一同上課,此時能與不同組別交流,了解不同領域學生的思考邏輯。到碩一下會開始分組課程,碩二進入實習。畢業必須修滿30學分(含碩士論文6學分),以及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她建議在選擇指導教授的部分,可以多詢問學長姊,或直接與教授會談了解研究方向。至於制定研究主題,她認為研究動機非常重要,不妨從臨床經驗去著手思考。

高醫護理系研究所課程

碩一的「護理綜論」讓逸芬非常印象深刻,課堂上利用概念圖探討疾病的前因後果,同時訓練簡報技巧,建立清楚的邏輯思維;「文化與健康」為全英文授課,班上同時有來自所羅門的學生,更增加與其他國家文化交流的機會,課程中不僅會安排同學參與廟宇,比較兩國文化信仰,還結合中醫食療,從食物了解健康知識;至於碩二不論是否有工作經驗,都必須實習。實習課程中最特別的是要針對病患做個別護理,並參與護理站的討論會,一一檢視病人需求,重視全人照護,例如逸芬在某次實習中發現病患有清潔需求,考慮到家屬性別不方便,於是她親自幫助病患洗澡。而在某次的居家訪視中,她也發現病患家裡障礙空間太多,造成移動不便,於是協助排除障礙物,給病患更舒適的移動空間。

大學與研究所有何差異?

逸芬認為,一般念大學都是為了能在畢業後取得證照,直接進入職場,但選擇念研究所的人通常都有過工作經驗,是因為在工作時看見自己的不足,期望能提升學術能力才選擇進修。至於學習模式差異,大學多是直接接收教授給的知識,但研究所需要多方思考,主動蒐集資料,藉由與老師討論的過程獲得新知,因此研究所比起大學,自主學習更為重要。讀研究所到底有甚麼意義?她覺得在深入探討問題時,不僅培養獨立思考,更能拓展自己的護理視野,找到更好的出路。

一趟找回初衷的旅程

「如果你認真負責、有臨床經驗、肯吃苦,就非常適合來念護理系碩士班。」同時扮演多種角色的逸芬在攻讀研究所時深刻認到時間分配的重要,在工作之餘照顧小孩,晚上11點就寢,凌晨4點起床苦讀,這樣艱辛的求學過程,是因為有家人與朋友大力支持,才讓逸芬能堅持到底。護理師需要念到研究所嗎?很多人對她的決定產生疑問,但她認為念研究所的期間,幫助了自己重新檢視工作,找回了當護理師的初衷與熱忱,非常值得!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