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原屬: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詹宜錚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高雄女孩,始終如一

宜錚從小在高雄長大,很多人常好奇地問她為何到大學階段沒有選擇到外地念書?宜錚說是因為內心有兩股聲音要她留下來。第一是考量到家裡情況,由於姐姐已經在台北工作了,因此留在高雄求學能就近照顧陪伴父母;第二是自身信念,她認為在踏入大學前的學子們都是一無所有的,但也正因如此而更能勇氣去追求,當我們有著強烈企圖心和夢想時,不論身在何處,便都能達成夢想。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介(於 2018 年合併於高雄科技大學)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擁有東、西各兩個校區。東校區是行政教學區;而西校區是運動休憩區,兩個校區雖分別位於燕巢和楠梓,但其實中間僅以一座橋作為區分,校園仍相連在一起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交通相當方便,距離青埔、都會公園捷運站騎車約只要五分鐘,若是沒有機車的同學,校內也設有CBIKE可供租借。對外交通方面,距離楠梓火車站及高鐵車站也都約五分鐘車程,校園周邊也有相當多客運站。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創立於1995年,創立初期校名為高雄技術學院,1998年才改至現今校名,2010年時開創全國第一所創業型大學。校園面積有七十五公頃,樹木綠地繁盛,相當美麗。住宿方面,不同於其他學校宿舍常見的上下舖設置,是有獨立的床和書桌,一學期只要6,000元左右;宿舍另設有K書中心,可供讀書及討論作業。

什麼是創業型大學?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期盼透過各系同學合作,並由學校挹注學生團隊較常缺少的資源,協助其創造新產品,例如手機APP、文創商品、手工製品等,不少團隊也會在校慶時回來擺攤,與學弟妹交流分享心得,讓創業氛圍瀰漫在校園中。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擁有豐富多樣的教學環境,例如實習金控中心,其系統能模擬股票及交易市場,搭配專業師資授課,讓學生實際操作學習投資理財技巧;創夢工廠則是讓學生能以較低的金額,租到夢想的辦公室,裡面不僅設備齊全,且提供創業諮詢等服務,幫助團隊能較快上軌道,甚至有機會直接獲得學長姐投資。

最後是產業創新園區的設立,藉此發展產學合作,讓企業直接進駐校園,方便尋找人才;也讓學生不用大老遠到校外實習,在校園內便有機會和業界合作,體驗業界生活。

認識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屬於管理學院,系上課程主要分為三大學程:製造物流、運輸配送、企業運籌。宜錚舉保溫瓶為例來說明製造物流和運輸配送,當要大量生產保溫瓶時,會需要採購其原物料,並安排生產機器、製造流程產線,製造完後便是倉儲,要怎麼把成品送至各地方儲存,最終才是將產品運到販售據點,甚至是顧客家裡。在整個流程中,有許多環節需數據資料的輔助,像是倉儲系統及配送路線的安排,因此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也會學習Java程式和資料庫管理,來極大化整體效率;而企業運籌則會探討國際貿易的議題,例如外銷物品時,各地的經濟狀況及貿易條款不盡相同,使用的計價方式也有不小差異,因而需要重新規劃,另外像是產品定位及策略規劃都屬於該領域。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畢業後出路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上師資來自國內外知名大學,設有專業運籌軟體的實驗室,可供上課教學及自行操作研究,幫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畢業後與業界無縫接軌。很多人以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就是在學物流,事實上物流只是其中的一小塊部分。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事實上很貼近生活,有點類似工程管理,但涵蓋範圍更廣,任何產品買賣幾乎都與運籌有關。也因此,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未來出路相當多元,不論是繼續朝商管研究所深造,或是報考交通行政以及航運公職,以及到民營企業製造、物流部門工作,都是常見選擇。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特色課程

「運輸管理」研究的是都市的運輸規劃,例如公車系統及道路規劃。課堂中曾實際分析過高雄公車系統路線,像是民眾之所以搭乘的目的是什麼,也會結合公車處的資料做分析,了解公車運量。整體研究完後,再評估這條路線是否有存在的需要,甚至提出新的路線建議,最終還會將改善意見提交給公車公司。

「生產管理」則教授如何以最小投入得到最大產出,其中的關鍵在於銷售預測及產能規劃。舉個例子,在暑假期間,遊樂園會思考面對旅遊旺季,究竟要多聘用多少人力才足以應付人潮?這部分便是銷售預測。產能規劃則是像生產汽車時,究竟每個生產線要投入多少、產出多少汽車,若是無法依照約定交單而違約,不只會損失訂單,甚至會使客戶喪失信心,選擇撤單。「倉儲管理」學習的是如何運用高效率的倉儲管理以創造高收入;「國際貨物承攬」則會詳細介紹海運的細節,例如不同類型貨船裝載貨物的方式、港口卸貨的方法,甚至實際去參觀貨櫃碼頭,觀賞貨櫃起重機如何卸貨。

豐富的國際交流經驗

宜錚曾擔任國際事務處的工讀生,因而有許多與外國人互動經驗,像是外賓接待、舉辦演講活動等。也由於許多外籍生常會來國際事務處詢問些生活上大小事情,因而認識不少外籍朋友。另外她也參加過京台青年交流周的活動,與台灣各大學學生代表,一同到中國北京與當地大學交流。六天活動中,瀏覽了許多北京名勝,甚至到了天津遊玩。最特別的經驗就是她曾擔任交流晚會的主持人,對她而言,這是很難得的大舞台經驗,也更深刻了解到兩地風俗的不同。這一趟交流,並不只是遊玩而已,更重要的是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除此之外,雖然本身所學與旅遊及記者沒什麼關聯,但因為喜歡寫作及拍照,宜錚曾參加過海外旅遊記者挑戰賽。在比賽中,除了瀏覽名勝古蹟外,同時也需要採訪及記錄,並且詳細拍攝,一磚一瓦都不能漏掉;晚上回到飯店後,還需努力趕稿。這次的經驗,不但讓她能夠以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也讓她了解到很多時候並不用因為所學與有興趣的事物不相關而放棄,只要有熱情,都可以去嘗試,若想太多,反而可能會與夢想擦身而過。

Enjoy the Life

宜錚提到,大學日子說短不短,但說長其實也不長,因此千萬不要渾渾噩噩虛度日子,要盡心盡力地過每一天、享受每一刻,不要輕易浪費了美好的青春。另外她也提醒大家要懂得珍惜,珍惜身旁不論是父母、朋友、甚至是情人所帶給你的一切,只有懂得珍惜才能擁有更多,回顧時也才能發現大學是多麼有意義且開心的。最終她分享到,很多人常會在追逐到夢想後,開始感到迷惘,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下一個夢想又是什麼;但其實,夢想的延續才是人生最精采的部分。夢想完成後並不是就此停擺,而是要延續夢想、也延續熱情,繼續勇敢地面臨未來數不盡的挑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