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顏灝、曾于容、李欣怡、鄭芷薇、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 蔡獻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的人生就是職能治療碩士班!

蔡獻裕從小就對人很感興趣,特別喜愛觀察街頭巷弄形形色色的人群,雖然原本是在陰錯陽差之下進入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但因為職能治療學系不需要特別鑽研自己討厭的數學、物理與化學等科目,讓獻裕讀著讀著也讀出興趣,然而在畢業後,他進入教學醫院、社區診所擔任職能治療師,也在學校提供間接的職能治療服務,最後回到系上擔任助教,從工作經驗中的觀察讓獻裕萌生繼續進修來提升自我的念頭,在考量到經濟因素以及高雄醫學大學擁有的豐富研究資源,使他最後決定留在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攻讀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入學管道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碩士班分為三種入學管道:預備研究生、普通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預備研究生是提供給大學部學生在大三下時申請;碩士班每年招收四位名額,需經過考試、面試的關卡後錄取;碩士在職專班則多半是在職學生所組成的,上課時間為平日晚上和假日。在招生方面,系上僅要求大學、大專畢業,非本科系都能來報考,這造就了系上同儕的多元背景,涵蓋統計、生化、特殊教育、物理治療、幼兒教育領域。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學什麼?

許多人常疑問的是:「大學非本科系,但研究所是讀職能治療學系的話,畢業後可以當職能治療師嗎?」答案是不行的!根據考選部對職能治療師證照規定,考取者必須擁有職能治療學系學士班資格,並累積480小時的專業實習時數。這麼一來,可能有人會疑惑那讀碩士班到底能得到什麼?獻裕說他一開始對碩士班的想像是能學習到更高深、鮮為人知的治療技巧,後來才發覺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更注重的是以職能為中心的哲學思考。

所謂的「職能」就是占據每個人生命中24小時,任何在其文化背景下可以命名的事物,例如吃飯、睡覺、閱讀、放空其實都是職能的一環。獻裕相信只要了解職能的中心思維,不論未來是要結合哪一方面的專業、或過去的生活經驗,都將產生事半功倍的成效。

研究生活指南

「研究主題是從你的生活而來,你關注的、困擾的、需要的、在乎的議題都可以是你的研究主題。」獻裕認為研究主題可以從日常生活與個人興趣中取材,但也須留心研究的範圍、時間與預計的經費是否是自己所能負荷。至於選擇指導教授上,他則覺得沒有絕對的好教授,只有適合和不適合自己的區別,所以不妨先思考自己到底是屬於什麼樣調性的人,再來選擇能與自己相輔相成的教授。

扎實印在腦海中的難忘課程

在「臨床研究法」中,同學不僅要讀懂研究法,還要能解釋研究法給同儕聽,另一方面還會學習SPSS統計軟體,雖然課程是採開書考,但獻裕提醒同學若沒有融會貫通的話,是很難從書上找到相對應的解答;「神經心理學評估」則要求同學要實際產出一個跟自己生活有關聯的評估工具,曾逼得獻裕日日苦思該如何著手。

從被動攝取知識到主動烹調

「老師會給你一個方向,一條路,而你要自己走下去,中間會吸收到哪些養份都是自己決定。」獻裕認為在研究所自由的學習風氣下,自學和自我規劃是相當重要的,他以料理來比喻大學與研究所的差異,大學上課就好比是教授把煮好的料理推到學生面前,可是到了研究所,教授只會提供食材給你,要求你自行做出符合主題的料理。

常有人問獻裕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去唸研究所?獻裕覺得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提供了他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讓他找回對工作的成就感與熱忱,進而想讓自己持續變得更好!所以不論過往曾經歷多少辛苦,現在看來,他覺得一切都非常值得!

【推薦觀看】高醫職治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到高醫附設醫院,擔任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PART 2:關於考取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研究所的動機

因為日復一日地進行臨床工作,讓獻裕漸漸反思:「這樣重複性的工作是我所想要的嗎?」再者因為擔任系上助教的工作要求,讓他決定進入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進修,希望能精進自己的專業來回饋臨床工作,並且幫助學弟妹。

申請研究所的關卡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的入學關卡分為筆試與面試,筆試內容為職能治療概論(內含研究方法),佔分為30%,獻裕認為考職能治療概論並不是要為難大學非本科系出身的同學,而是要測試申請者對職能治療的了解程度,故他覺得只要有心去讀,筆試成績自然不會太差。在面試中,同學則要和老師分享個人研究方向,獻裕建議同學不用為此感到緊張,不妨把面試當成是向老師介紹自己、分享自己有興趣的事以及未來想發展的方向。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適合什麼樣的人就讀?

獻裕認為職能治療的核心在於人,只要是對人能抱持著開放積極心態的同學都很適合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研究所。他也提到讀研究所不見得會讓人升官發財,但是肯定能改變你看待人事物的觀點:「價格是可以被定論的,但是價值無法被客觀論斷。」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