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許文靜、李欣怡、辛丞鈞、羊思諭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東華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楊嘉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離鄉背井踏上追夢之路

楊嘉康自中學期間便懷抱著電影夢,因為考量學費問題、再加上親人的建議,決定來台求學。一開始,他先在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就讀了一年後,透過聯合分發的管道,進入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原本熱愛電影的男孩最後怎麼會進入資訊管理這樣與影像媒體相距甚遠的系所呢?嘉康在過程中又經歷了哪些心境轉折?就讓我們透過講座,聽他娓娓道來吧!

僑大簡介

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簡稱僑大,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凡符合僑生資格者都可就讀。僑大分為第一、二、三類組,由於各組課程不同,學生會根據自己大學想讀的科系領域來選組,像是第一類組對應的大學科系是文法商與傳播科系;第二類組則對應到理工科系;第三類組為部分理工與醫學相關科系。各類組的共同課程為中文、英文、數學,但中文、數學課程內容與考試難度會因為類組不同而有差異,第一類組課程還需學習歷史、地理與公民憲法;第二類組需多學習物理、化學;第三類組則是物理、化學、生物都要學。從僑大升上大學的方式分為12月的個人申請與6月的聯合分發,以聯合分發為例,同學是在提交志願表後才考畢業考,志願分發的順序則是依據各學期的期中、期末考加上畢業考得出來的總成績高低,故嘉康建議學弟妹期中考一定要好好考,避免未來後悔莫及!在排志願上,他則建議除了考量國立大學的學費與資源之外,也應該將學校所在地納入參考,但最重要的還是填自己了解、有興趣的科系。

東華大學之生活機能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市壽豐鄉,因為與市區有不少的距離,又校地遼闊,嘉康建議學弟妹最好會騎單車、汽機車會較為方便,也可以透過301、花蓮客運前往市中心,而學校後門的志學街上,餐廳、理髮廳、影印店、診所一應俱全,滿足同學日常生活需求。在住宿方面,東華大學保障僑生四年住宿,房型為四人房,附獨立廁所,每學期包水費才10,000元台幣(約2500港幣),電費另計,相當划算,又能結識到來自各系、不同國家的室友。東華大學分為管理、人文社會科學、理工、原住民民族、花師教育、環境科學、海洋、藝術八大學院,資訊管理學系則與企業管理、國際企業、會計、財務金融與觀光暨休閒遊憩系同樣隸屬在管理學院之下,擁有共同的基礎課程。

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課程規劃

「資管就是資工加上企管嗎?」面對許多高中生的疑惑,嘉康解釋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是偏程式設計與管理,是一門融合技術、組織、管理的學問;資訊工程學系則以程式技術為主,會學到更多硬體、理工科的課程。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在課程規劃上,一年級出了微積分、經濟學、會計學、商用英文等管理學院共同課程之外,還會學習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等程式入門課程;二年級則有管理資訊系統、資料結構、資料庫管理等;三年級則會開始為期一年半的「資訊管理專題」,同學必須整合過往所學完成一項專案,成果可能是APP、網頁、遊戲或VR動畫等。同學在選修方面可以從管理學程、技術學程中來選擇,嘉康特別推薦的是技術學程,因為實作多,能精進自己在寫程式、網頁的能力。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呢?嘉康認為對程式語言有基礎認識或具備一定熱忱的人在學習上會比較不辛苦,他建議高中學弟妹能從自學C++、Java等基礎程式語言開始,藉此檢視自己到底喜不喜歡。

印象深刻的課程

因為東華大學管理學院的共同課程不少,故在資管系裡,不少同學會去雙主修會計系。而在轉系方面,門檻其實不高,只是需要特別去申請,而嘉康給的忠故則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學系才是最重要的。在未來出路方面,分為APP程式設計師、MIS程式設計師、網頁程式設計師與IT人員等。回想自己在大學修過最印象深刻的課程,嘉康分享了碩士班開設的「人工智慧」,課程中是介紹類神經網路與智慧型代理人,在期末時,同學還會要針對人工智慧相關的論文做報告,嘉康認為這是一門很有趣新奇的課程,他也鼓勵學弟妹千萬不要看到是碩士班課程,就不敢修,要敢於挑戰自我,才可能有更大的成長!「非線性剪接」則是由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開設,課程是學習Premiere剪接軟體,讓嘉康在影像後製上的能力有大幅的進步。

挑戰自己是為了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在課外,嘉康不僅在大二時擔任東華僑外同學會會長,協辦接新生輔導、聖誕晚會、園遊會、球類比賽、東部聯誼等活動,幫助僑外生在異鄉求學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他同樣是資管系學會一員,在講座中,嘉康也一一細數迎新宿營、夜教、新生盃、期末大會、資管週、送舊大會等活動。因為離鄉背井求學,嘉康也曾在交通、飲食、室友相處上有過適應期,他建議學弟妹有機車駕照會比較方便,可以選擇先在香港考到國際駕照,或者是來台後考取,在健保方面,嘉康特別提醒要注意第一年需在台灣停留180天,且只能進出台灣一次,離境天數不得超過30天,才可以申請到健保卡。回首這段求學時光,嘉康認為勇於嘗試是相當重要的,對任何新事物都不妨抱持“Justdoit”的心態,才能讓自己不斷地進步!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