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怡璇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大氣科學系 李怡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太陽神的女兒

李怡璇畢業自景美女中,黃衫黑裙是景美的特色之一,同學常自稱是「太陽神的女兒」。她認為女校生活不像外界所想的勾心鬥角,反而非常自由自在,同學們都十分純樸、善良。在高中時期,她就熱愛參加活動,還曾經與朋友舉辦過美術個展。選擇大學時,她認為在台北有更多資源能協助自己規劃未來,於是選擇就讀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台大生必承之重

台灣大學校地廣大,豐富的教育資源與經費使台大培育出許多傑出人才。怡璇來到台大後,才發現高中以前只有讀書的生活過於狹窄,而在大學裡,可以看到許多不僅會念書,也都有跨領域專長的學生,更是開闊她的視野。「學校是社會的小型縮影,個體的作為不能代表整間學校。」社會對於台大學生的所作所為總是特別放大檢視,甚至會一竿子打翻一整船的人,怡璇認為這其實是台大學生應該要背負的責任,當你帶著台大的光環,就必須有夠強的心臟去負荷社會的目光。

呼風喚雨的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颱風到底何時要來?」大家心目中的大氣科學系學生就像諸葛亮一樣,能夠呼風喚雨、預知未來,這點在同學聽來是哭笑不得。雖然不少同學會在臉書上透過雷達回波圖分析明日天氣,但是無法預測太過遙遠的未來天氣。所謂的大氣科學,即指地表以上的氣體研究,全台灣僅有中央、文化、台大有這門學科。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大一課程有普通化學、物理、微積分等,大二會有更多進階課程,像是熱力學、流體力學、輻射學等,而到了大三、大四則是整合性課程,如天氣學、氣候學。「主播每年才招多少人啊,總不可能所有大氣系學生都當氣象主播吧!」怡璇說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出路不如想像中狹窄,進入中央氣象局、民航局、天氣風險公司,甚至是選擇繼續念研究所都是出路之一。

不侷限於本系的課程

如果想要修台大最難的熱力學,非系上必修「大氣熱力學」莫屬!從熱力學的第一、第二定律,牽扯到大氣科學的理論,「還有一連串令人崩潰的數學公式!」課程中必須學習許多數學公式以及其背後的原理;「程式與科學計算」則是大二必修課,在一學期的課程裡教導 Fortran、Matlab、GrADS 三種程式語言。因為熱愛美術與資訊,怡璇更申請了傳播學程,培養跨系專業。

學習與玩樂間的平衡

「台大有這麼多學生,只待在大氣系太可惜了!」怡璇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期望透過活動認識更多厲害的人。大一時她參加數位影片創作社,不僅學習拍影片,從編劇、招募劇組、剪輯影片、宣傳行銷都要一手包辦。她也因為興趣而擔任台大藝術季的籌備人員、參加台大黑客松等等,比起打工賺高時薪,她更希望花時間在精進自己。「唯有自動自發去做想做的事,才會真正進步。」怡璇也一直努力兼顧學習與玩樂,她在講座中推薦了 CS50、Coursera、OCW 等線上自學資源,她認為學習的深淺全都取決於個人,從時間安排到掌握課程進度,這些都是身為大學生應該面臨的抉擇。 

真正的人才不會被侷限

「你現在才十幾歲,不會因為一個決定而毀了人生。」怡璇選擇了台大大氣科學系,卻沒想過安份在本科上,她認為狹隘與寬廣都是個人的定義,即使是就讀大氣系,仍能從這條路上延伸到其他領域,只要選擇做那些令自己快樂、不會後悔的事,收穫都會內化成自己的能力。不用害怕環境不好,因為真正的人才到哪裡都不會被侷限!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