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林佑珊、 鄭祐銓、謝采穎、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物理治療系研究所 邱谹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物理治療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谷底翻身的物理治療之路

「沒有挫敗何來成功?」畢業於高醫物理治療系研究所的邱谹益,自認在接觸物理治療前是個徘徊谷底的失敗者,從小只愛打球不喜歡唸書,國中基測時表現不理想,直到有一次肩膀受傷開始接觸物理治療,才在母親的建議下進入高雄樹人醫專物理治療科就讀,這段經歷對谹益來說是人生的轉捩點,讓他重新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如果你可以把打球的天份,運用一點點在讀書上就好了」,別人無意間說的一句話,激起了谹益的讀書動力,經過一番努力,他的成績在專科三年級後進入巔峰,專科畢業後考進輔英科大物理治療系,並於在學期間完成一篇研究,後來順利通過國考的谹益決定繼續升學,成為第一屆高醫物理治療系研究所學生,開啟他的研究之路。

不要為了洗學歷來讀研究所

「研究所只是眾多選擇之一,並不是絕對!」谹益建議學弟妹選擇讀研究所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的目標與規劃,對他來說讀研究所是為了在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上鑽研,深入了解如何做好一個研究。「新徒手治療筋膜技術」是谹益的研究主題,事實上,決定研究的主題並不是件簡單的事,首先要找到合適的指導教授,谹益建議在了解教授們的專業領域背景後,可以利用電子郵件禮貌性地表明自己的來意,然後盡量當面約談討論彼此的想法。確定指導教授後,接下來就是選定研究主題,分成兩種方向:一種是跟隨教授現有的計畫,優點是有參考的資料與方法,教授也比較熟悉內容;另一種是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雖然挑戰比較高,必須獨立找尋資料,卻可以全心投入自己的熱情,而谹益因為在輔英科大時,就已經對徒手治療有點研究基底,所以他選擇做一個自己的新研究。

研究生的日常

「深入地了解實證物理治療,以及學術研究的執行」,是谹益對自己研究生活的期許,所以他幾乎每天都與學術論文為伍,應付每週至少兩次的報告。在高醫物理治療系研究所課程中,令谹益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專題討論」,是由系上十位教授輪流上課,採PBL(Problem-Based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模式,也就是同學會根據老師的教案為主題來進行課堂上的團體討論,教授僅從旁觀察並適時給予建議和引導,到了期末,則會由同學上台簡介研究主題給教授們聽,作為日後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的基礎。

除了每週固定的報告外,高醫物理治療系研究所還有生物統計、典範學習、健康管理學特論等重點必修課,關於選修部分,谹益表示高醫物理治療系研究所的師資領域完善,所以同學可以針對自己的興趣與需求做選擇,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谹益說看似充實的學習,有時候也會覺得滿乏味的,所以他保持運動的習慣,並同時大量接觸外務,讓自己的研究生活更加充實。

有效的時間管理讓我拿到四張國際認證

谹益除了研究生的身份外還身兼多職,擔任診所和自費工作室的物理治療師,累積臨床實力,希望能將徒手治療的技術融入運動治療的一環,同時要完成物理治療師規範制度中的「再教育課程」,即每六年120學分的進修課程,然而,臨床治療的過程讓谹益意識到「有實無名」並不是長遠之計,豐富的實務經驗也需要外在證明的加持,所以他積極考取國際認證,兩年內取得國際貼紮師、亞太區足踝種子治療師、動態神經肌肉穩定術、復健皮拉提斯國際師資等四項認證。谹益表示兼顧課業、研究與外務的秘訣就在於時間管理,善用等待的時間,並專注處理眼前的事物,若遇到任務重疊時,則要先釐清自己的原則排定順序,才不至於盲目地忙碌,更重要的是在面對困難時堅持不要放棄。

態度決定自己的高度

「心法正宗,自然手法正宗」,谹益引用電影《葉問前傳》的一句話道出他在物理治療之路上的體悟,強調要有好的心理素質,才能讓自己在現實的環境中,持續保持前進與自律,守護自己擔任助人者的初衷。對谹益來說鍛鍊心志的方法就是先學會認錯,然後知錯改錯,而這原則也適用於研究所的讀書態度,因為大學跟研究所的差別,除了更深入一層的學習知識外,還要獨立解決問題,甚至發現新的問題,所以谹益建議有意願進入研究所學弟妹,要培養好的自學能力,才能一一突破逆境。這幾年的社會歷練,也讓谹益成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體認到自己除了努力之外還需要一點運氣,而那運氣就是遇到貴人的幫助,所以他也自許成為別人的貴人,用自己物理治療的專業繼續幫助他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