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以知識捍衛人民權利!行走在孤獨道路上的法律人

法律這條路是孤獨的,在實務工作以前,需要成天與讀書和考試為伍。
2015-10-06

高雄大學創辦於 2000 年,在國內屬於相對年輕的學校,是全台第一所沒有圍牆的校園。

在南臺灣有法律系的學校僅有高雄大學成功大學,相較於師資較集中、資源流通的北部,比較少學術界教授願意南下授課,因此在師資上的分佈,多為實務界老師,會邀請法官和律師到學校教授課程,畢業於高雄大學法律系的雅雯認為這是一項優點,老師常分享遇過的案例,交由學生分析、討論,藉此來檢視學習狀況。

洞悉法律系的大小事

高雄大學法學院分為法律學系、財經法律系、政治法律系,三系各有專精,同學也能依個人興趣可以跨組修課。

在大眾印象中,法律系常和背法條畫上等號,但雅雯認為法律的存在是為了解決社會上所產生的問題,所以其核心精神是培養學生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高雄大學法學院分為法律系、財經法律系、政治法律系,而雅雯就讀的法律學系畢業學分為 148 學分,著重在民法、刑法的等普通法的深入探討,必選修如商法、訴訟法、著作權法、政治學等;財經法律系則重於會計、金融法、商標法等;「政治法律系」必修有政治學、公共政策等,只要是和政府、政策、國家類型相關的,都是政治法律系所涉略的範圍;雖然分為三個科系,但同學都能依個人興趣可以跨組修課,拓展自己的專業。

至於許多人很關心法律系的出路,其實除了既定印象的法官、檢察官、律師以外,書記官、法警等司法人員與公務員,只要是國家考試和法律相關的,法律系皆可以涉略嘗試;若是未來不想從事法律相關的工作,也能將系上強調的解決問題能力應用在其他領域上。(推薦專欄-認真女孩,在法律中取得理性與感性的平衡

成績好 VS 學到東西

都唸到大學了,取得亮麗的成績單是最重要的嗎?雅雯認為應該做好拚成績和學到東西兩者間的權衡,成績好的確有利於申請出國交換,然而能不能從課堂中有所收穫更是重要。

對於有志於攻讀法律的同學,雅雯介紹了幾門影響自己至深的課程,「刑法實例演習」不只需做課前準備,在課堂上還必須當著全班同學面前分享解題,儘管壓力很大,但也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對於理解刑法法條、各派別看問題的爭議點更加熟悉上手,讓雅雯體會大學和高中的學習方式的差別;由法官所授課的「民事訴訟法」,上課方式為分組研究卷宗,擬定以卷宗案件為本的起訴書、交互答辯,並到高雄地方法院的實習法庭進行訓練,體驗實務的流程運作。此外,法律系也會舉辦讀書會,由研究所的學長姐帶領大三、大四的學生,分享準備國考或研究所的方向,對考試和題目演練有很大的幫助。(推薦講座-林云雁:在法律系中比伶牙俐齒更重要的是準備與努力

法律就是生活

雅雯受家人的耳濡目染之下,從小就以法律系為志向,急於公益,特別關注弱勢。

在就讀法律系四年後,她認為收穫最多的就是邏輯思考的培養,能以法律知識來幫助身邊的朋友、給予及時的建議也是令她備感成就的事,「法律這條路是孤獨的。」雅雯提醒想進入法律系的學弟妹們,在實務工作以前,法律系需要成天與讀書和考試為伍,選填志願前最好先三思而後行。

上大學之後會擁有許多自己的時間,嘗試新事物和時間管理都是相當重要的,而在資訊快速變遷的時代,更要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輕易人云亦云,這些都是大學生活教會她的事。(推薦專欄-會計、律師雙證照,哈佛法學碩士陳俊翰:身體侷限不了我的夢

>> 更深入了解雅雯在高雄大學法律系的求學生活

[05] 高雄大學法律系 朱雅雯 Ya-Wen ChuYa-Wen Chu 朱雅雯

開朗、熱心、喜歡與人相處,喜歡用各種不同的事物填滿生活的女孩。進入新竹女中,對雅雯的人生觀帶來很大的轉變,竹女給雅雯的教育是:不斷的去嘗試、挑戰、接受新的事物。之後考上高雄大學,對雅雯來說曾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與原先理想落差太大,以致於有一段時間她不願意去和別人討論自己的學校,但經過一些時間調適,漸漸從高大學習待人接物的改變。「危機就是轉機」是雅雯大學生活的最佳寫照。更多法律系同學的求學經驗分享影片更多國內的求學經驗分享影片 

作者 范乃方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