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報導分享】聯合報:IOH 公益平台 學長姐教你選科系

2015-02-10
10969472_1024936064187602_988146558_o

【IOH 公益平台 學長姐教你選科系】

詳見 2015 年 2 月 9 日 星期一/ AA4版/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網路新聞連結—> http://bit.ly/ioh150209

過完年學測成績就放榜,高三生可趁寒假準備甄選入學資料,但科系要怎麼挑?「IOH 公益平台」號召海內外台灣畢業校友錄製網路短片,介紹各大學科系,以及畢業後能否學以致用。

「IOH公益平台」近幾年穿梭台灣各大學,日前學測時,還到考場替考生加油。「IOH 公益平台」創辦人莊智超說,自己當過高中生,了解高中生的迷惘,往往不曉得要讀什麼科系,憑著分數選填,然後大學四年才開始摸索未來的人生。

但是莊智超認為,下一代學弟妹不應重複這條路,應該提前在高中時決定未來,「看到學長姐在海外的作為,也許可以幫他們打開一扇窗。」他建議,先決定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人生,再來選擇讀什麼科系。

由於台大是全國科系最多的大學,「IOH 公益平台」去年起先從台大下手,將 54 科系學長姐「蒐集齊全」,錄製的短片已放在網路上,介紹各科系的課程特色與未來前景。除了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學長姐現身說法,還有海外的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康乃爾大學等名校的學長姐介紹自己的學校。

成大機械系校友邱俊銘在網路上介紹「機械系到底在做什麼」。他笑稱,原本以為機械系是做黑手,後來才發現生活周遭許多事物都跟機械有關。邱俊銘也點破許多北部學子「南部大學資源較弱勢」的迷思。他說,每個大學資源確實不均等,但是假如每天宅在宿舍,無論大學資源多龐大也是無益,學習的關鍵還是學生自己的態度。

台大經濟系校友鄭亦麟則分享,台大人才輩出,有很多知名校友,但台大教的是理論,學弟妹不要錯當成技術性的就業培訓。他認為,學歷不代表一切,職場重視的是「能力」,因此鼓勵學弟妹大學期間積極跨領域修課。

家長與學生可上網免費瀏覽,16 日起還有臉書社群輪播。IOH 公益平台網址:http://ioh.tw/

【IOH公益平台/看勇敢的故事 反思未來】

詳見 2015 年 2 月 9 日 星期一/ AA4版/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網路新聞連結—> http://bit.ly/150209_2

「我想讓學弟妹知道,這個人可以做厲害的事,你也可以。」IOH公益平台創辦人莊智超從淡江大學畢業後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待了 8 年。他發現,2012 年麻省理工學院的台灣留學生只有 8 個,反觀韓國、中國大陸與新加坡,在美留學生人數已遠遠超越台灣。他開始為台灣下一代感到憂心,因此返台創設非營利網路平台,讓台灣的年輕人能看看海內外勇敢、年輕的故事。

2012 年起,他先從身邊朋友出發,幫在海外留學的朋友錄製影片上網,去年起開始著眼國內大學生,讓他們跟高中生介紹科系、課程,以及對未來的建言,最近將可達到 200 支影片。

莊智超說,自己從小就不是認真念書的學生,更理解台灣充滿城鄉與社經階級差距,因此家長與學生除了知道自己圈子裡的故事外,很難理解圈子外的冒險、犯難,不清楚自己可以創造出什麼未來。

他在波士頓看到世界各國的年輕人,有的人只比他大兩歲,卻創業成功,或是做出厲害的實驗,「假如他們可以,我們也做得到。」莊智超說,希望透過網路,台灣的年輕人提早看看這些學長姐的學習軌跡,進而反思自己的未來;讓下一代相信,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可能性,都可以勇敢做大夢。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