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臺大電機學長的學測考前衝刺心法!讓考學測跟模擬考一樣放鬆

大考當前,最怕上考場時太過緊張,反而將平時累積的努力都浪費掉了!最後兩週,你可以怎麼做?一起看看臺大電機學長的必勝心法!
2016-01-09

倒數兩週的學測準備大方向

1. 每天都要寫模考題,國、英、數、自、社盡量各寫一回,國文作文和英文作文擇一練習。目的在於練習手感,正式上場時比較不會緊張。

2. 調整作息,晚上十一點以前一定要入睡,早上八點起床。為了習慣下午考試的感覺,絕對不可以在下午偷偷補眠。

心態調適 

「怕哪一科,就會爆哪一科!請相信自己每一科都準備好了!」有很多同學平常考得不錯,但考前卻因為一次的模考成績不理想,而開始懷疑自己,最後就真的考差了。

最後一次模考的成績很容易影響到考前心情,落入「是不是該放棄學測,直接準備指考?」的恐慌當中,但大考的最後關頭不僅看你有沒有將內容讀熟,還一併考驗你的心理素質,所以要每天對自己說「相信自己!我可以的!」身為已經考上大學的前輩,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想提醒學弟妹「怕哪一科,就會爆哪一科!」,千萬不要害怕,要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

科目:國文  

考前兩週務必每天練習國寫作文,由於寫作需要平時的累積,長期閱讀課外讀物,對各種題材都稍有掌握,才能應付多變的題型。最重要的是,要吐出自己的觀點。 

科目:英文

在選擇題的部分,每天都要寫題目,訓練手感,並且熟悉用英文的邏輯思考題目。在作文方面,也要每天固定完成一篇短文,你可以利用網路上的免費文法檢查軟體,幫助檢查拼字和文法是否錯誤。

科目:數學

個人建議,不要只寫學測和指考的考古題,因為這些考古題平常都練習過很多次了,反而應該將歷年北模考題、坊間的全真模擬考題拿出來練習,訓練自己遇到全新題目的臨場反應。

科目:社會

社會是個考古題重複性較高的科目,把常見考題整理成筆記。「地理讀得廣;公民讀得細;歷史讀得活」是我準備社會科的秘訣!

科目:自然

我在準備自然科的方法和數學差不多,基本上還是擴大題目練習的範圍,同時將不熟悉的觀念重新理解。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