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出國讀書不只有留美一個選項!學姊帶你了解英國留學

薇萱在英國留學中,格外有感的是,所有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像在臺灣能夠與教授密集討論,在英國需要自己做足準備且每週閱讀龐大的文獻資料。
2015-05-25

獨特的英國式互動教學 

現任職於花旗,在臺大畢業後遠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就讀國際管理碩士(International Management)的薇萱在講座中提到,在英國第一個要適應的就是同學和教授濃厚的英國腔,需要時間來慢慢調適。

而課堂中重視學生互相討論的氛圍,大家踴躍發言參與溝通和互相給予意見,相當注重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互動,上課方式則分為 Conference、Lecture、Discussion 等不同的模式。論文研究方面,是自己填志願按照老師擅長的領域做分配,所有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像在臺灣能夠與教授密集討論,在英國需要自己做足準備且每週閱讀龐大的文獻資料。

在倫敦的異國生活

在國王學院,學生不是為了考試而念書,而是為了增進自己的能力而主動學習。

除了校內資源,國王學院也有許多線上課程供學生自行進修,若想學習第三、第四外語就一定要好好運用這些資源。另外,因為 University of London 是一個倫敦大學聯盟,學生可以自由到各學校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也會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體驗多元的文化及思維模式,有助於激發新的觀點和擴展人脈。

而學校中的就職中心(Career Centre)也提供了薇萱許多幫助,像是協助她依照個人需求修改履歷。倫敦的生活多采多姿,對於藝文活動有興趣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以參觀許多博物館和歷史建築。

薇萱在講座中也提供了一些建議給大家,若想為自己打造舒適的小窩,可以去 Argos、IKEA、Joint Lewis 等選購便宜又實用的東西。吃的方面,在英國不像臺灣有多樣又便宜的選擇,因此可以去 Sainsbury’s、TESCO 選購食材自己烹煮。

自我學習,養成多元國際觀

在課堂上也要學習如何展現自我,學會自我行銷將自己的優點呈現出來,為進入職場做準備。

在臺灣的教育多是老師單方面的授課,但英國較強調獨立思考的能力訓練,考試多以申論題為主,學生可以發揮自己的想法和創意表達不同的意見。課堂上也注重團體合作,同學之間互相討論完成報告,也因此培養出主動學習的習慣,不再是為了考試而念書。

在課堂上也要學習如何展現自我,學會自我行銷將自己的優點呈現出來,許多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只要有想法都會被大家所接受,因此不需要緊張,可以大膽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再來在英國留學的期間,讓薇萱擴展了國際觀,讓想法不侷限於自己的生活,在同學之間的談話過程中也發現大家對國際議題的關心。

最後,薇萱認為,不管有沒有出國,最重要的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和興趣,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生活。

>> 了解更多

 講者介紹

洪薇萱,2011 年畢業於臺大國際企業學系,輔修經濟系。在臺大的四年悠遊於商管、經濟、心理、哲學與腦神經科學等領域。    2013 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國際管理碩士(King’s College London, Master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作者 方譽蓉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