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goo.gl/QTG2LK

臺大資工女孩:會寫程式很簡單,但寫出好程式是另外一回事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都曾大膽預言:「三年內,台大資工畢業起薪將破台幣 10 萬」。
2015-09-18

在電商公司企圖從桌面跨行動服務、網路新創團隊蓬勃發展的年代,優秀的軟體工程師將成為市場炙手可熱的人才,連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 Jamie 都曾大膽預言:「三年內,台大資工畢業起薪將破台幣 10 萬」,究竟資工是一門怎麼樣的學問?任何人都適合讀資工嗎?在免費線上課程資源唾手可得的現在,非得要念台大資工系才能成為厲害的工程師嗎?現任職於 Beseye 軟體工程師的陳姿君認為:「網路上學寫程式的資源非常多,自學不難,但也易學難精,你要學會寫程式是很簡單,但寫出好的程式則是另外一回事。」

 

用 100 分的熱情寫好程式

「你在做專題時,老師當然不可能教會你所有的東西,那是課堂上無法涵蓋的。」

「相較起來,我是比較沒有天分的人,但我依舊熱愛資工。」憑著「寫程式很酷」熱誠,從高中就是電腦資訊研習社成員的姿君是採學測申請進台大資工系就讀,相較於「理工為男性擅長領域」的社會刻板印象,姿君覺得女生也很適合念資工系:「我一直認為女生邏輯思考的能力不會輸給男生,在資工是要不停的學習,會需要很細心的特質。」

但在理論課多、必修少的台大資工系,姿君也提醒了同學幾點注意事項:「系上很重視實作 project(專題),同學會要利用課程所學,加上自己的創意和想法,設計出程式軟體。」為了完成期中、期末如排山倒海的報告,熬夜、長時間地和機器乾瞪眼、與人相處的時間變少是難以避免的(延伸講座—Stanford 資工所程世嘉 Sega:我在矽谷看到的冒險精神)。

「你在寫專題時,老師當然不可能教會你所有的東西,那是課堂上無法涵蓋的。」姿君也提及課後自我學習、自己找答案的重要性:「有時候你 google,可能有上萬筆資料,你要怎麼從中找到你要的?網頁上的資訊也很多,哪一行是重點?看懂之後消化完,再去應用是我從台大資工系學到很珍貴的事。」

我永遠都學不夠,因為世界不停地在改變

「重要的不是知識的數量,而是知識的品質,有些人知道很多很多,但卻不知道最有用的東西。」 

俄國文豪 列夫.托爾斯泰

「寫程式需要很多的邏輯思考,會需要不同的演算法,你要思考怎麼寫才好、如何解決問題,比如說手機更新,使用者端可能覺得差別沒有很大,但是在背後我們寫的程式可能完全不一樣。」姿君認為讀資工必須要不停地學習來因應世界潮流,這對某些人來說是個辛苦的過程,因此她曾看過唸不下去的同學選擇轉系、或是以應付的方式畢業,也曾看過原本表現普通的同學,在大一大二的學習過程中讀出興趣,彷彿突然被打通了任督二脈般,但不管哪一種,她鼓勵學弟妹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熱情,來支撐你繼續學習下去(延伸講座—清大資工系曾楷恩:同學,你真的有打 code 的熱情嗎?)。

問到就是你的,問不到也沒有損失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蘋果電腦創辦人 史蒂夫.賈伯斯

因為也曾在學習的路上遇到挫折,姿君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敢於請教同學、師長:「與人討論的時候,不論是教的人,或被教的人其實都能學到很多。」她也說自己很享受思考問題的過程,不論是靠自己的力量得來的靈光一現,或被同學提點時那種「啊!我終於懂了!」的豁然開朗。

用共通的程式語言,走自己的路

「大學是培養你的人格、做事與自我學習的能力。」

對寫程式感興趣的朋友,姿君想說的是:「寫程式比較像是一個武器,利用它,你可以做生物、醫學、人機互動,你能以所學做非常多的事,所以千萬不要畫地自限。」她推薦大家能利用台大資工系在 Coursera 開設的計算機程序設計和機器學習基石的課程,來認識這樣的上課模式適不適合自己,也能參考 Code School、書籍《由片語學習 C 程式設計》來自學基礎程式。至於對發現資工、工程師不是個人熱情所在的畢業生,姿君認為:「大學是培養你的人格、做事與自我學習的能力。如果你可以在資工系存活下來,能力應該不會太差啦。」資工所鍛鍊你的思考能力絕不會白費,試著用它開創自己的未來吧!(延伸講座—資工系出路很潮,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或許資工人共通的程式語言不只是外人以為澀難懂的演算法,而是一套拆解問題的邏輯方式,裡面,才真正蘊藏著無限的可能。

05-台大資工系-陳姿君-Kelly-Chen

 

講者介紹

 Kelly Chen 陳姿君 2008 年畢業於臺中女中,藉由申請入學的方式進入臺大資工系,並一路念到了臺大資工所,曾經到瑞典林雪平大學交換一學期。非常喜愛資工領域,認為資工是現實中的魔法,享受著施魔法的過程與結果。同時也是工作狂,事情愈多效率愈高,平時興趣是參與各種大小公眾事務、跑步與做手工藝。目前為 Beseye 的軟體工程師,期許自己可以成為更厲害的人,用程式改變世界。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