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 imgix

擇你所愛——物理治療專精之路的沿途風光

物理治療師幫助病人提升生活品質,專精於徒手治療以及運動訓練,也就是不依靠打針與吃藥等非侵入式的方式幫助病人康復。
2015-08-17

不是物理大師,也不是復健大師

就讀於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研究所博士班的姚乃嘉,在大學與碩士班皆就讀臺大物理治療系,目前也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和諮詢顧問。或許你會好奇,什麼是物理治療呢?乃嘉認為物理治療是以物理治療因子與非侵入式的方法來治療病患,也就是不依靠打針與吃藥的方式幫助病人康復,花費的時間雖長,但效果也會維持較久,物理治療師可以說是身體的保健專家。

物理治療知多少

喜歡跟人相處、積極主動、邏輯思考與英文能力,都是物理治療系重視的能力。

物理治療分為骨科、神經、小兒、心肺四大專科,舉凡肩頸酸痛至小兒發展遲緩,都是物理治療的範圍。物理治療系適合由怎麼樣特質的學生來就讀呢?首先是親切的態度、喜歡跟人相處,並且積極主動,因為臨床醫療研究的路沒有盡頭,需要不斷精進自己。更要有好的邏輯思考能力,能準確評估病患的症狀和治療方法。此外,也需要英文能力,因為在全球化時代,需要與國際接軌,才能吸收國外新知,將之運用到臨床。

大學的一部份

訓練專業之外,同時思考自己對社會的貢獻和從居民身上獲得的回饋。

讀書之餘,乃嘉也有豐富的課外活動經驗,她不僅參與國際交流的活動,如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跟臺灣、日本、新加坡、泰國、香港的學生一起合作;也參加傳統醫學研究社的醫療服務隊,由於綜合中醫與西醫而看見不同類型的治療服務,讓她在訓練專業之外,同時思考自己對社會的貢獻和從居民身上獲得的回饋。杏林管弦樂團、愛樂社、數位影音創作社、醫學院羽球隊、新生書院、宿舍生治會等豐富的活動經驗也都成為乃嘉大學生活中的精彩。她更擔任全校畢業生致詞代表,在五分鐘的致詞裡頭,表達對師長及親友的感謝,也祝福所有畢業生未來能不斷前進,越來越好。

問問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呢?

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如此才能有辦法向下扎根,並且獲得快樂。

對於新鮮人,乃嘉建議第一個是要自我探索,問問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並且朝這個目標前進。要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如此才能有辦法向下扎根,並且獲得快樂。至於要如何獲得越多的快樂?乃嘉認為要降低自己的慾望,提升自己的滿足感,凡事要為了自己而學習,而且樂在其中。

講者簡介

Nai-Jia Yao 姚乃嘉熱愛醫學臨床服務與研究,現正攻讀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研究所博士班,從事基因遺傳與環境對兒童發展影響之跨領域研究。曾獲亞洲物理治療研討會壁報論文首獎、臺大優秀青年、楓城利他獎與書卷獎等殊榮,亦為全校畢業生致詞代表,曾擔任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總部執行長。

作者 許文靜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