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報導分享】聯合報:IOH公益網站 將在台大設社團

2013-08-25
DSC_0150_1s[聯合報: IOH公益網站 將在台大設社團]聯合報報導IOH & Juniors,大家趕快一起來參加,看看IOH在做什麼!! 有興趣參加IOH Jr. ---> http://bit.ly/iohjrIOH Jr.招兵買馬文 ---> http://bit.ly/iohjrpost01 2013/08/24 聯合報AA4版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報導連結---> http://bit.ly/udnnews130824 「要怎麼做才能成為哈佛的學生?」「在Google上班多有趣?」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研究員莊智超創立的公益網站「IOH」,邀請在各國留學的台灣學生在「留學資訊平台」網站上,分享求學及工作經驗,分享人數越來越多,網站也將「實體化」,9月開學後, 將在台灣大學創立「IOH Junior社團」,邀請各大學學生共同參與。淡江畢業的莊智超,有感於台灣出國的留學生愈來愈少,恐失去國際競爭力,發起「IOH(Innovation Open House)計畫」,邀請包含留學哈佛、匹茲堡等名校的台灣留學生,分享在國外或在台灣念大學的求學及工作經驗,目前在網站上,已經有近百筆影音分享,參與志工超過200人。莊智超觀察,麻省理工學院前年有25個台灣來的新生,去年只剩下8個;哈佛設計學院在2010年前,每年都有近10名台灣學生,最近也只剩下2個,反觀中國大陸留學生人數急遽增加。莊智超表示,台灣7成國民生產毛額都是靠外銷,如果大家都待在島上,沒人了解與國外溝通方式,如何把產品賣到海外?另一方面,台灣處於外交弱勢,也需要有人在國際為台灣發聲,留學生的角色變得重要,「台灣需要更多到國外學習的人才。」「每個人都擁有做夢的權利,不要因為經濟不好,或有太多預設立場而不敢去實現夢。」現在在哈佛攻讀都市設計,成大畢業的台灣留學生林佑達說,當初他認為去哈佛念設計「比登天還難」,沒想到申請上了。林佑達說,在哈佛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和不同領域的菁英互相切磋、成長。他以大學教授給他的忠告,「走得對比走得快重要」,鼓勵想留學的人,若當下有目標,就要「放膽去試」。「IOH」網站已經在大學校園內發酵,九月開學後,由台、政、清、師大等學生共同在台大設立「IOH Junior」跨校社團,邀請外籍老師舉辦講座,並邀請高中生前來聆聽,希望為更多台灣學生「開一扇世界的窗」。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