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最晚何時要開始做備審資料?先思考這 4 個問題,再決定策略

高三下學期開學了,你打算一邊顧好高三的成績,一邊準備學習歷程檔案?還是全心全意拚七月的分科測驗?或者是每樣都不敢放掉?
2016-02-20

要做出選擇是很艱難,但可別等到最後一刻才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啊!先不管學測考的如何,但你都辛辛苦苦撐過準備考試的日子了,如果在選擇升學管道或科系上有什麼閃失,豈不是很可惜?想想自己是處於以下哪種情況,再好好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走吧!

#1 在校成績很優秀

繁星推薦主要是看同學的在校成績(高一、高二學期總平均成績),在申請上不需繳交自傳、讀書計畫等備審資料,同學只要校排名表現優異,即便學測成績只有中上,還是有機會進入心中的理想大學。

唯須注意的是名額少,一名學生只能被學校推薦至一校一學群,而一所學校最多也只能對同一所大學的同一學群推薦兩名學生,部分大學還規定繁星推薦入學生無法轉系,所以同學若想採取繁星管道,請務必調查清楚細項規定。另外,醫學系在繁星設有第二階段的面試關卡,其面試時間可能會與個人申請醫學系的時程撞期。(推薦閱讀——繁星推薦注意事項總整理

 

#2 學測成績還不錯 

在校成績沒有特別突出,但學測成績優秀的人,比較適合採取個人申請的管道。個人申請錄取與否是看學測成績、學習歷程檔案,以及各校系規定的二階段面試或筆試。

許多人會覺得要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二階面試很麻煩,但個人申請的管道能提早在六月中就知道自己的大學去向;相較於分科測驗的考生,會有更長的假期可以充實自己,提前為大學生活做準備。

如果你還不知道該從何準備備審,不妨可以參考 IOH 備審面試系列文章。(推薦閱讀——申請入學懶人包!一階二階照這樣做準沒錯

 

#3 學測成績不如預期

考完學測後,也有不少同學了解到自己成績離理想校系過於遙遠,索性放棄「個人申請」,直接埋首苦讀、準備分科測驗。對這群人而言,高三下學期的目標很單純,就是針對自己的目標科系準備相關考科,專心讀完高一到高三的範圍。

乍看之下好像跟準備學測沒兩樣(除了範圍加深),但其實往後會要克服很多外在因素干擾,尤其是個人申請放榜後,班上讀書氣氛會變差,要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穩定自己的情緒是一大考驗。(推薦閱讀——該考指考嗎?在做出決定之前,先問自己這 3 個問題

 

我適合走個人申請嗎?先問問這四個問題

如果你學測和在校成績都沒有特別突出,繁星推薦大概是沒希望了,又不確定在申請入學能不能錄取理想的校系,也不知道分科測驗會不會考得更好,該怎麼辦?看著身邊的同學,有的忙著準備申請資料,有的認真寫模擬考題,自己有可能兼顧起這兩件事嗎?還在猶豫不決的你,先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吧! 

1. 你夠了解自己嗎?

「只要考高分,什麼樣的科系都選得到!」這樣的思維僅適用於分科測驗,但不適用於學測後的個人申請;當你通過第一階段後,學測成績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所有進入二階的申請者成績都是差不多的。

若想脫穎而出,必須要在學習歷程檔案、備審資料及面試中展現出自己的動機與特質,這些才是讓教授決定錄取你的關鍵,所以你夠了解自己的興趣和潛力嗎?了解的程度有足以能向教授們侃侃而談嗎?

2. 你有哪些課外活動經驗?從中的收穫成長是什麼?

回想高中過去的兩年半,你除了讀書考試,還有什麼獨特的經歷?即使活動經驗不多也沒關係,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說出:「自己在活動中的成長是什麼?這些經歷是如何形塑你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甚至影響你想申請這個科系?」

課外活動表現是凸顯個人特質的最佳佐證,數量不是重點,而是你能不能從中說出一番故事,讓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要注意的是故事必須是「合理」的,如果太牽強或是太老套,反而是大扣分。(推薦閱讀——台大財金系教授:你在備審言過其實,就等著面試見真章

3. 你了解自己申請的科系嗎?

你對科系的認識來自於哪裡?是家人親戚說出路很好?是許多同學說很想考,所以你才想考?你確定這些資訊就等同於現實嗎?

如果你沒有針對科系做過一番深入調查,就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很可能會完全搞錯方向,最後變成白費功夫。就算順利進入二階,在面試時還是會被問到科系專業問題,你必須確定自己能很有自信地回答教授。

4. 你真的喜歡這個科系嗎?

千萬別因為想逃避分科測驗,所以申請「絕對安全」的科系!抱持著「反正有學校唸就好」的想法,不僅會讓自己無法全心投入申請資料的準備,在面試中,也容易展現自己消極的一面,讓教授無法感受到你想就讀該系的動機。

也有些人是抱持著「選校優先」的思維,想說先擠進名校,之後再轉系;現在的確有不少校系放寬轉系門檻,但是上了大學後,真的充滿變數,尤其是學習風氣比起高中時開放自由許多,所以你確定當自己少了師長的督促、大考壓力之後,還能堅守著原本轉系的目標嗎?(推薦閱讀——選科系時沒注意到絕對會後悔的 5 件事

關於未來,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考試是有標準答案的,然而關於未來的路要怎麼走、該選擇哪一個科系、備審面試的準備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同學們可能會對此感到很迷惘焦慮,但建議大家還是放寬心,別太受他人影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因為大眾眼中的熱門科系未必適合你。(推薦閱讀——台大教授談選科系:別再戰文理組了!你該認清社會的真實

當實力不足以支撐自己的野心時,就更加埋頭苦幹吧!

把更多的心力花在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手邊有哪些資源能有助於自己達成這個目標?」只要下定決心,擬定計畫並好好實行,做最好的準備與最壞的打算,相信結果就不會太差啦!(推薦閱讀——別讓主修決定你是誰!啾啾鞋:就算本科不是最強,也能走出自己的路

作者 吳冠萱

Guang-Xuan Wu 吳冠萱,中山女高畢業,現就讀於台灣大學社工系。熱愛攝影、電影,起初以為影像只是一種敘事和紀錄的方式,卻在過程中捕捉到人和土地之間的連結,於是發現自己面對發生在這土地上的事情是一齣無法置身事外的戲,希望能用溫柔的力量改革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