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沒繳系學會費就邊緣?繳或不繳都為難!

期待已久,你終於在開學前收到學校寄來的新生資料袋,興奮地打開後,裡面除了恭喜你錄取的通知,還附上學校簡介、學費繳費單、社團宣傳單、迎新宿營報名表、系學會費繳費單⋯⋯。「等等!不是只要繳學費就好了嗎?」
2017-08-22

所謂的系學會費到底是什麼?

系學會費(以下簡稱系費),是為了支持系學會的運作而繳交,包含迎新、講座、XX 系之夜、聯誼晚會⋯⋯都會依據這筆經費來規劃,支撐將來一年的系上活動。各校系收取系費的方式都不同,不一定都和學費繳費單放在新生資料袋裡,有些系學會採每學期繳交的方式,一學期約 500 到 600 元;有些系學會則須一次繳交四年會費,一次 4,000 到 5,000 元不等。

看到這些數字,你也許會皺起眉頭,這個數目可能有些人覺得還能接受,有些人卻認為這筆數目會造成生活負擔,因而擔心起來。事實上,系學會沒有權力強制學生繳交系費,就算沒繳錢,也不會因此無法畢業。所以為什麼還要繳系費呢?(推薦講座:「讓狂人飛」創辦人洪璿岳:沒有標準的人生才是答案) 

系學會四年角色

大一參與活動:

通常大一新生剛進到新的環境,除了要熟悉學校教室位置、自己安排時間,最需要的是心理上的認同與歸屬感,而系學會將提供很多活動機會,讓全系的學生參與交流,凝聚感情,例如:迎新、宿營、系卡拉、OO之夜(通常是系上的表演)、聖誕舞會、送舊。

大二辦理活動:

大多數系學會的活動由大二辦理,若加入系學會,能開始練習各組別合作,不同的角色學習的內容也不盡相同,例如:活動總副召學習專案管理、對外溝通等等;器材組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器材,負責事項包含燈控、音控、攝影、剪輯等等;總務組則能夠學習編列預算、製作財務報表等等。

大三管理機會:

系學會的正副會長通常是大二或大三,此時可以學習如何管理組織、如何訂定年度目標、如何開會等等。除此之外,有些系學會會舉辦一些知識性講座或是學術活動,提供給可能正在迷茫期的大三生,此時也能夠持續參與系上活動,增進感情。

大四交流感情:

大四通常與系學會已經脫節,大多都是去參與系上的之夜,看看學弟妹們表演,有時候也能自己組團報名活動,成為系上閃亮亮的一顆星。

如果想成為系上的活躍人物,任何活動我都不想缺席!

你可以先思考,大學四年想要做哪些事情?參加社團?跑營隊?擔任系學會幹部?如果未來四年,你有積極參與系上活動的打算,就可以繳交系費,這樣在系上參加活動的費用可以打折或免費,有些系學會還會推出「有繳系費」的學生才能拿到的好康。除此之外,若有規劃加入系隊(系籃、系排、系桌、系棒等等),也可以詢問系學會有沒有提供比賽報名費補助,一隊報名動輒四、五千,所以有些系學會費會運用在補助球員,讓他們去為系爭光。

看到這裡,你如果有些心動,卻還是擔心錢是否花的值得,可以和學長姐打聽歷屆系學會辦活動的風評,或者是了解系學會公布的系費使用明細,看看歷年學長姐繳納的系費是否都被花在正確、值得的地方。

我對系上活動沒興趣,當「系邊」就是我的志願

如果你已經確定只想當系上邊緣人,那些參加系上活動、拿免費系服的好康都吸引不了你,那就可以考慮不繳系費了。雖說系學會的運作需要系費的支持,但也無須勉強自己作不想做的事。

你可能會擔心,不繳系費、不參加系上活動,會不會找不到朋友,甚至被排擠?其實找不找得到朋友,跟你是否參與很多系上活動沒甚麼太大關係,只要你專注在自己的興趣上,參與自己喜愛的社團,還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畢竟大家都說大學是個小型社會,你不用強求自己討好每個人,不是嗎?

開學前夕,點開各大學的靠北版,上面不外乎是呼籲學弟妹們「別繳系費」的貼文;其實,如果真的想參加系上活動,而歷屆系學會的風評又不是很好,學弟妹們可以嘗試與系學會積極溝通,系學會也可以嘗試公開組織運作的內容,這才是讓系上活動越來越精彩的方法!(推薦講座:「大家都說系學會很黑,那為什麼不去改變它?」熱血男孩在東華寫下自己的故事

總結一下,繳不繳系學會費,可以評估以下四點

1. 一年的活動內容,參與的費用

2. 有無想要參與系學會學些什麼

3. 有無想要擔任會長,練習管理

4. 有無想要加入系隊,有無補助

作者 莊婕廷

Jie Ting Chuang 莊婕廷,畢業於南湖高中,目前就讀東吳大學中文系。喜歡聽故事和野史,熱愛閱讀各種領域的書籍,特別迷戀紙本書拿在手上的觸感。容易被文字感動,所以對於編輯、記者等任何與文字有關係的事務都有極高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