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VaOlWY

學測、分科測驗讀不完?學長姊示範 4 步驟完成大考讀書計畫表

每天都被堆積如山的作業、考試追著跑,高三還要同時面對段考、模擬考。要讀的範圍永遠都那麼多,該怎麼樣才能找到適當的步調、制定讀書計畫表,讓準備大考變成一件從容的事呢?
2020-01-03

怎麼制定讀書計畫表?四個步驟告訴你!

大考的到來,讓我不得不面對高中以來的所有範圍。該讀的量瞬間翻倍,自己卻還不知道該從何讀起,只能在心底窮緊張!

透過學霸同學們分享的讀書計畫訣竅,我也逐漸找到自己的讀書步調,跟上考試進度,最後如願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很多人都知道讀書前該做規劃,但卻不知道制定讀書計畫也是有訣竅的。其實,讀書計畫可以簡單分為四個步驟!

STEP 1. 為自己設立階段性目標

在圈出讀書範圍前,先依照個人習慣,決定每階段的讀書計畫要多長,可能是第一次段考前、下一次模擬考前或下週一前⋯⋯。在不同的目標時間下,所需要完成的範圍也隨之不同。

若是第一次制定讀書計畫表,建議可以從「一週」開始嘗試。因為是起步的階段,還需要從一次次的嘗試中找到自己的步調;一週結束後,便可針對不同問題再次調整。

STEP 2. 列出自己的「時間空格」

高中課表十分規律,補習時間也不會有太大變動;扣除掉這些固定時段,剩下的就是「時間空格」,建議大家直接計算出一天內有幾個小時是可以自由運用的。

配合大考時段,養成規律的作息,讓自己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除了唸書的時間外,也可排入運動、睡覺的時間。設定好規律的作息,讓大腦習慣在固定時間保持清醒,處於讀書的狀態。

STEP 3-1. 仔細列下所有範圍

掌握確切的「時間空格」後,就要將該讀的範圍一一列出,確定沒有漏掉任何一個單元。這個步驟同時也會讓自己對接下來的複習內容有個印象,開啟備戰模式。

STEP 3-2. 評估各範圍所需時間

針對不同科目和章節,評估需要花費的時間。較拿手的科目或單元所需時間較短,難度較高或是自己不熟悉的單元,就需要安排較長的讀書時間。

根據考試重點,每個科目所佔的份量有所不同,有些科目還有許多講義、習題,這些都別忘了仔細算進去喔!

舉例來說,英文科包含課本、講義、試題,國文科有課本、文化基本教材、閱讀題組、字音字形四個部分,那麼國文科所需的時間就會比較多。直接預估各項加總的時間,以免最後才發現在自己規劃的時間內根本念不完。

STEP 4. 將進度填入時間空格

有了可利用時間、讀書範圍及需要花費的時間,最後就要將進度填入「時間空格」內。讀完後就將進度直接劃掉,如此一來,能夠清楚知道自己複習到哪裡、還剩下多少進度。許多學長姐分享道,在讀書計畫上看見進度正在明確地推進,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推薦閱讀—台大國企學長公開最強筆記術!

常見問題:安排進度好像沒有用?每次都還是讀不完⋯⋯

有些時候,我們確實按照步驟,為自己安排好每天讀書的進度;到了考試當天,卻還是無法讀完所有範圍,有種每天都被進度追著跑的壓力。我的讀書計畫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制定讀書計畫表時,常見的問題在於我們時常錯估自己的能力,在 STEP 3-2 時安排了根本讀不完的進度,導致無法消化。反而讓我們讀起書來很倉促、無力,也開始懷疑自己怎麼總是做不到。

每個人的讀書速度都不同,規劃進度時別忘了評估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步調比起快速讀完更重要!

卷哥卷姐們建議大家,還是先從小範圍的進度開始安排,同時在每次讀書時記錄自己花費的時間,找出哪些科目唸得比想像中快,又有哪些科目需要更多時間。

掌握自己的讀書步調,彈性調整接下來的讀書計畫,這樣的讀書計畫才能真正發揮它的效用!

學長姊說,這些黃金時間別錯過!

做好讀書計畫表之後,更進階的就是要有效率地利用時間!以下分享卷哥卷姐認為絕不能錯過的黃金時間。

#1 善用零碎時間
「怎麼辦?時間不夠用!」把零碎的時間都聚集起來吧! 

下課、通勤、買晚餐的等待時間,全部加起來,每天就多了至少一個小時可被利用。這些時間既短暫,也容易受到環境影響,適合安排一些被打斷也沒關係的事。

下課時間寫五題社會科題目、兩題英文翻譯,或是和同學一起解一道數學題目;通車及等待時間特別適合背單字、古文、社會科筆記。

#2 預留假日的彈性時間
如果假日時間安排得太滿,就沒有空補足拖延的進度!

在制定讀書計畫時,建議事先預留假日的彈性時間。若提早完成進度,彈性時間還能拿來寫模考考卷。可千萬別抱著「假日還能讀」的心態,反而鬆懈了!

假日的讀書時段較長,很適合來場模擬考!

無論是模考還是學測、分科測驗,都建議考前務必跟著考試時程,計時練習屬於自己的模擬考。如果上午九點到十一點是考英文,就安排這個時段練習做英文試題,讓大腦習慣在這種模式。(推薦專欄:學測必看!陽明醫科黑馬學長的準備秘笈

讀書好無聊,很難抗拒其他誘惑?休息有這些策略!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還是只是偷懶的藉口?想好好讀書,也要適當休息,規劃休息時間其實也是讀書計畫的一環!學霸的休息時間都是怎麼規劃的呢?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4genb3)
Tip 1. 把休息當成獎勵

「只要讀完兩個單元就可以休息了!」告訴自己完成一定的進度後,可以休息一下作為獎勵。讀書過程中,要提醒自己少分神,盡可能在時間內完成目標。

Tip 2. 找一件你喜歡的事情

休息時不妨放下手機,讓眼睛和腦袋好好放鬆。找一件喜歡做的事,例如聽音樂、畫畫、聊天、發呆都是很好的休息方式,也能從中得到心靈上的療癒。

Tip 3. 運動不能少

學測和指考到最後比的都是毅力和體力!運動除了能訓練體力,還能提高專注力和記憶力,有學長姐就分享在跑完步後背單字比較不會忘記。不妨就和同學們相約晚自習前跑個三圈操場吧!

Tip 4. 快樂學習也是種休息

休息的時間也能用於涉略課本以外的知識,看看報紙、雜誌、知識型 Youtuber 的影片、 TED Talk,這些時事議題還能成為你寫作文的素材。

Tip 5. 滑手機請規定時間

手機很有魔性,一滑下去就可能花掉 20-30 分鐘。務必嚴格規定滑手機的時間,最好限制在所有進度讀完後的晚上時間。

意志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也許你早已了解時間規劃的重要性,卻遲遲還沒開始行動,又或者受限於不知道怎麼開始。現在,不妨馬上跟著學長姐的步驟,著手制定讀書計畫表!

萬事起頭難,但堅持下去、將它們養成習慣,能有效提高你的讀書效率。

找到自己的讀書步調確實需要一些努力,一開始若遇到瓶頸也不要太挫折!祝福每個正在為考試煩惱的你,都能踩穩每一步,朝自己的理想校系邁進!(推薦專欄: 如何克服考前焦慮? 6 個技巧幫助你穩定心情!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作者 施敏媛

享受自己擁有不同身份,喜歡旅行、接受挑戰,Always follow your heart 是生活原則,遇到任何想做的事情都會勇敢去嘗試,人生目標: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