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官方臉書

評《媽媽的遙控器》:你希望孩子背負著你的期待,而帶著遺憾地走完一生嗎?

在《媽媽的遙控器》中,主角小偉因為成績不好和偽造文書行為,而被母親以遙控器重複過著同一天的生活直到改正為止。
2018-07-11

孩子是純真無邪的,但他們無法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確的決定,這就是為什麼,需要虎爸、虎媽來把關。

在華人社會裡,「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就像一道不容牴觸的帝王條款,不管父母用什麼樣的方式、言語去管教孩子,似乎都能堂堂正正地說「我是為了你好」。

父母被認為是最有權利、也最有能力替孩子做出每個最好的決定,小至該穿什麼衣服、去哪一間補習班、能不能跟同學出去玩,大至要讀哪間學校、應該唸什麼科系,甚至像《媽媽的遙控器》劇情一般,將來的結婚對象都能由父母一手撮合。

以愛為名的控制,並不是真正的愛

當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第一集《媽媽的遙控器》播出後,不少網友反應劇中的小偉媽行為太過病態,但撇除劇中母子劍拔弩張的互動,單論小偉媽所有行為的原點,不就是希望兒子能有所成就嗎?這不是大多數家長對子女的期盼嗎?

如果有一支遙控器,可以控制你的孩子,你會想使用嗎?

這世上沒有能操控孩子的遙控器,但許多家長不都常像小偉媽一樣,看見孩子的行為不如預期,就感到極大的不安,好像自己付出的心力全被糟蹋了,情緒一上來,哪有什麼討論的餘地?先罵了再說,用責難的語氣讓孩子內疚,用威脅的手段逼他承認自己錯了,這樣他才會反省,學到教訓。

我在跟你說話,你有聽到嗎?你畢業旅行乾脆不用去了!你還覺得自己沒做錯嗎?你整天只會畫這些,難怪會考考得那麼差,媽媽是為你好,你怎麼都不會想?照你這樣的成績,可以考上好大學嗎?我花這麼多錢讓你讀私立學校,你為什麼不爭氣一點?為什麼不替媽媽著想一點?

劇中飾演小偉媽媽的柯素雲,演技相當驚湛,表現出強大的控制欲(Photo Credit: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官方臉書)

 

孩子真的能從一味的責備中,學到什麼嗎?你的扮黑臉最後會不會只讓孩子內心傷痕累累?只讓他巴不得能離你越遠越好?他現在的服從可能不是因為愛你、理解你,只是怕惹你生氣而已。

你現在恨我沒關係,你將來一定會感謝我的。

親子間的隔閡其實很難隨著時間就消融,缺乏對話,彼此能從何去體諒對方呢?你一直期待孩子能表現得像個大人、思考得像個大人,可是你從小就把他關在假愛之名的牢籠裡,他現在真的懂事長大了嗎?還是只成了「會看人臉色」的孩子?

劇中的小偉在成年後,即便過著有車有房的生活,頂著經理的亮麗頭銜,儼然是人生勝利組,但他的內心依舊很空虛,他還是逃不過母親安排的生活。即便有了女友,還是要看母親的臉色去相親,而他一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在年少時才剛萌芽、便被母親一手扼止的初戀。

對他來說,那不只是一段兩小無猜的感情,而像是一道人生的分水嶺,倘若當初能繼續和她在一起,一切會不會變得不同呢?

這點沒人說得準,或許現實多半像小偉媽常說的:「你現在的朋友,等你長大後,還能聚在一起的也沒幾個」,可是小偉要的不是這個,他要的是「選擇的自由」,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去選擇他想要的人生,即便那會是一條跌跌撞撞的路途,只要是自己選的,他都甘之如飴。

小偉與小嵐的插曲為整齣戲增添了不少青春氣息(Photo Credit: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官方臉書) 

爸媽們,你的不安其實是源自於你自己,和孩子無關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需要父母的關心沒錯,但過度的擔心乃至於要求孩子必須分毫不差地走在自己期待的道路時,孩子並不會因此感到「被愛」,有的只是一種被剝奪感,好像自己從不具有人生的主導權,表達自己的意見、做自己想做的事必需花上極大的勇氣,甚至要背負上「你不孝、很自私」的罪名。

我是小偉媽媽,他的未來不管是一帆風順,或者是窮途潦倒,都是我的責任。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如果你正為孩子的未來感到煩惱,請你試著想想看真正讓自己焦慮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真的是孩子出了問題使你感到不安?還是你受限於世俗的眼光,發現孩子不符合大眾眼中的好,所以對自己的未來感到焦慮?

你很清楚自己不能守護孩子一輩子,如果永遠讓孩子窩藏在自己的羽翼之下,他能學會飛翔嗎?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嗎?不是說一開始就要任由他自生自滅,而是能從日常小事慢慢培養他獨立做決定、學會管理自己。

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會長成什麼樣子,都應該由他自己負責,而不是由你一手代勞,當孩子和你的想法不同時,不是他不愛你了,而是他必須自己去試,在逆境中披荊斬棘,去跌倒,去受傷,去承受挫敗,才能學會扛起責任,真正變得成熟。

所以請你真的不用那麼擔心。

 

(Photo Credit: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官方臉書)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簡介

公視繼《危險心靈》十年後再推出教育主題戲劇,改編作家吳曉樂作品《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以敏銳觀察力深深望進每個家庭的情感深淵,看見一個又一個孩子被考試捲入難以抽身的漩渦,父母的愛竟是孩子掙脫不去的魔咒。

原著經改編後成為五個獨立的故事(媽媽的遙控器、貓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孔雀、必須過動),以魔幻而強烈的視覺風格包裝,加入微科幻元素,明快敘事節奏,是台灣少見的獨立影集。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