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bit.ly/3idBsAL

我該參加「系上之夜」嗎?學長姐告訴你為什麼要參加系上活動

「國企之夜」、「戲劇之夜」、「外文之夜」⋯⋯,動員全系學生投入舉辦的各系之夜,原意是凝聚系上向心力,同時作為展現系上特色的成果發表會。這麼盛大的系上活動,參加與不參加該如何考量呢?一起看看學長姐的看法吧!
2017-09-09

我想參加系上之夜的四大原因

1. 獲得在系上的歸屬感

透過參與系上之夜這樣的大型活動,可以一口氣認識系上各年級的人,並且透過不同的工作組別,學習與他人合作。籌辦過程中的同甘共苦,能成就他人難以取代的共同回憶,在系上也更有歸屬感。

2. 培養課本以外的其他技能

在系上之夜中,除了各組表演,也會有美宣、公關、器材、攝影的工作,你可以透過活動籌備,磨練自己的領導能力以及其他技能,為自己將來的履歷表添上一份社團經驗。

3. 學習如何和廠商打交道

籌辦大型活動,通常需要尋求企業贊助,這考驗到溝通能力與談判技巧。要如何說服廠商提供經費、禮品的贊助,讓活動得以在成本控管的情況下仍得以順利進行,對於沒有出社會的學生,也是一大挑戰。

4. 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

系上之夜通常會有戲劇、舞蹈、音樂等表演,這是一個挑戰自我的大好機會,會有學長姐指導你、同學陪你演練,還有舞台給你表現,高中社團玩不夠的人可別錯過了!

 

(圖片來源: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學系錢彥豪

我不想參加系上之夜的三大原因

1. 沒有凝聚情感,反倒搞起小圈圈

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參加系上之夜,若你不想加入,就顯得有些奇怪,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擅長表演,如果頂著怕成為邊緣人的壓力才參加系上之夜,似乎就讓活動有些變調了。而籌備活動的過程當中也可能形成各種小圈圈,因為合作的摩擦造成嫌隙,也是常有的事。

2. 時間、課業、體力失衡

大多數的學生並非專業表演者,演戲、跳舞、樂器可能都是加入籌備小組之後才開始學習,需要花費大量地心力、時間、金錢去準備不擅長的活動,導致大學生活失衡、落掉課業的現象。

3. 系上「傳統」形成的一股壓力

很多系將系上之夜視為歷年傳統,主辦的年級學生若因負擔太大而決定不辦,來自學長姐的輿論壓力就會開始發酵。大系因為人力充裕,不用擔心表演難產,但小系若堅持舉辦,每位參與者的負擔相對重上許多。

(圖片來源:https://bit.ly/2CK9DzS)

大學充滿了各種舞台,想辦法找到自己的歸宿吧!

到了大學,有這麼多活動可以參加,但要能發自內心喜歡地去跑活動,才能撐過忙碌的籌備過程。若只是為了人情而硬著頭皮參加,那參加活動的意義又剩下什麼?其實除了系上之夜,大學有著各式各樣的機會等著大家爭取,當你選擇參加,就不要讓自己後悔,享受當下的過程,將來回首這段時光,肯定會發現自己從中的成長。

作者 潘怡格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