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s: Visual Hunt

大學放榜後,準大一生該意識到的三件事

放榜了!放榜的那一刻,你便正式成為大學新鮮人,即將獲得相對自由的學習時間,可以玩社團、離家生活、學習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究竟準大一生該注意哪些事情?要做好怎樣的入學準備呢?一起來看學長姊的心得吧!
2018-08-08

1. 在大學裡,沒有科系的高低,只有個人努力的多寡

你的分數決定你能到什麼系所,或許在世俗的眼光下,某些校系充滿光環,爸媽一講出來就是笑得合不攏嘴,整個場子更因而褒揚聲此起彼落。

而有些系所講出口則會讓空氣突然安靜,多話的人可能會接著補問:「那是在學什麼啊?畢業後是做什麼啊?」你情急之下只能隨便敷衍兩句,對方「喔喔」了幾聲就沒再追問,也極其自然地轉移話題到其他人身上。

這就是沒考上理想科系的我,在上大學前經常遇到的窘境,我甚至為此自卑、懊惱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大三才真正擺脫這樣的狀態。

讓我改變的關鍵是看到系上同學、外校朋友的所作所為,我發現大家雖然都是差不多的分數考進來,後來的際遇卻大不相同。

小娟大一加入管顧社後就混得如魚得水,大二接下管顧社重要幹部,到 Yahoo 實習;小柔跨修了創意創業學程,不只學習實務技能,期末落實的社會公益專案更引起各大報媒體關注,實際喚起社會大眾對慰安婦議題的重視;小華在大一就拿系上書卷獎,大二看她準備一堆申請資料,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大三即將到美國名校交換。

而外校朋友給我的刺激也很大,實不相瞞,我曾很自大地覺得,自己分數考得比這群人好一些,「理應」比他們擁有更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畢竟我所讀的學校擁有的資源比他們多太多了嘛!但學校有沒有資源,跟你會不會去用完全是兩回事,倘若學校沒資源、實在是百廢待舉,你也可以向外跑去企業、基金會實習、找資源啊!

這些人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管自己到了什麼環境,永遠都要主動表現、展現自己的企圖心,這才決定了你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不是說一看到機會就要爭得你死我活、別人在瘋什麼,自己就要跟著瘋,而是你必須對自己的人生有「主導權」,別再被動地等待好事發生!

想想看,你每天到學校上完課後,其餘的時間用來做什麼?窩在宿舍打 LOL、追劇嗎?我不是說這些行為不好,只是這就是你在大學想完成的事嗎?是你滿意的生活嗎?還是你根本沒去了解大學提供了多少你能去嘗試的選項?

沒有去試過,就是你自己限制了自己,休想推託是環境、別人的錯。

在大學以前,每個學生的目標就是考好成績才能上好大學;但上了大學、少了升學壓力後,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就不盡相同了。你大可以走自己的路線,這是你最能盡情過生活的時光,但它可不像偶像劇所演的,會有那麼多美好的邂逅、機會從天而降,而是你要先往前跨出最關鍵的第一步,Take a leap. 才會有好事發生。

 

2.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但你有義務在這四年替自己養成謀生技能

我很喜歡有位 IOH 講者改編自禮記大學的話,她說:「大學之道在於成人」,大學是培養你成為一個完整的人,而非純粹在訓練一批批產業需要的工人,你能在大學期間接觸到的絕非只有本科的專業知識,還能透過外系選修、通識去涉獵自己好奇的學問。

以我自己來說,我修過製茶品茶、觀賞樹木、簡報技巧、素描繪畫、心理治療等課程,這些課的確不會讓我成為什麼領域的專家。

但這些課程讓我了解到從事其他領域的人在研究什麼樣的事情、如何分析事物,使我真正結識到不同領域的人(可能是一起修課的本科學生,或者是來課堂分享的講師)、和他們對話交流,一起合作完成專案,還學到許多不為大眾所知的知識,可以向門外漢賣弄一番。

就功利的角度來講,這些課程對我後來工作的幫助,實在微乎其微,但對我而言,那是我在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養分,讓我能擴大眼界,也更認識了自己。

中國有一句很火紅的話是說:「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而我覺得大學就是最能去追逐「詩和遠方」的時候。只不過,我必須說,在大學四年裡,去培養一個自己出社會後能靠它混口飯吃的技能,仍是很必要的。

你肯定認為我在自打嘴巴了,怎麼剛講完理想的長篇大論,便說出如此充滿銅臭味的矛盾話語。其實我想傳達的是,理想和現實是要兼顧的,若不顧現實,只是追求理想,可能讓你淪為一無所有;而僅僅為了現實而活,成天拚命刷履歷,又有什麼樂趣呢?

混口飯吃的技能或許和你的本科系相關,也可能無關,或許是你從社團學到的喬事情能力,也可能是你從實習、打工磨出來的絕活,只要能在大學培養出一項比他人更突出的能力,就是你在求職時最好的籌碼,也能讓你在追求理想時更無後顧之憂,當然還有一種最棒的情況是,你的現實與理想是能結合的。(推薦閱讀-別讓主修決定你是誰!啾啾鞋:就算本科不是最強,也能走出自己的路

而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我還想補充一點是,養成快速自學的能力也變得越來越重要,是大學生在這四年裡應好好摸索的。因為進入職場後,真的沒人願意耐心教你一步步慢慢來,所以趁早學會自己找解法、找資源吧!

3. 任何人給你的建議都只能參考,不要勉強自己

這項建議同樣適用於本篇文章,畢竟我會有這些體悟,是因為我是我,未必適合你,就好像有人會說「加入熱舞社後,就能變得很帥氣、立刻脫魯,你看看那些站在台上表演的學長就能驗證了!」

但殊不知,很多時候是因為學長本來就很帥氣、本來就很有異性緣啊! 上了大學後,真的要學會獨立思考,才不會被莫名其妙地推坑!

講白點,沒有人能肯定怎麼做一定比較好,因為每個人的認知都有限,任何建議都只能參考,你得自行做出判斷。對於沒有參考價值的建議,建議你有氣魄地向對方說:

「我的大學生活,干你什麼事!」

當你有這樣的覺悟,我相信應該能省去往後不少生活上的煩惱吧,加油!希望四年後的你,回過頭來看大學生活時,能找到兩三個讓你回味不已的亮點,我想就很值得了啦!以上言論完全不代表 IOH 立場,只是我個人狹隘的想法,是我想對當年高三的自己懺悔而已。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